深秋的回憶



【正見網2015年11月01日】

四年前的一個深秋早晨,江城被黑雲籠罩,一個剛步入不惑之年的男子林君,穿戴整齊正欲出門,突然門被猛的撞開,七八個身穿黑衣的彪形大漢兀立眼前,其中兩黑衣人將他控制,其餘黑衣人將房間的櫥櫃、抽屜等一陣亂翻、亂扔,滿地凌亂不堪,一片狼藉,他們把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沒經任何允許就拿走了,林君也被強行塞進了車,至此家人多天都不知他消失在哪裡。

與此同時,一個做生意的江城女子正在南方的某城市進貨,她晨起後正在洗漱,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五六個身穿黑衣、手持鋼槍的大漢闖進房間,沒等她說話,就被雙手架著,急匆匆下樓,被塞進車子,然後經特殊通道轉高鐵,被送至江城。那天,在她下車時,早有多人等候在車站,就如開記者招待會般被不停的錄象、拍照,然後她就失蹤了,家人不知她去了何處。

這不是電影中的懸幻,而是四年前真實上演的兩幕人間悲劇,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林君和那位女子並非殺人放火,也非偷盜搶劫,只因堅持自己的信仰,按“真善忍”的標準做個好人,做個修行的人而已。

那天,在千裡之遙的川西,林君的父親因罹患重病,已四個多月未能進食了,被病痛折騰得身體乾枯,他自感生命已走到盡頭,很盼望與自己千辛萬苦拉扯大的兒子見一面。他用微弱的聲音對長久以來照料他的女兒與妻子表達了自己的心意,女兒給林君無數次撥打電話,都無人回應,她心裡一陣慌亂,估計又出變故了。在極度的焦急中,她只好給林君的妻子小豐打電話,告知情況。而小豐也正心急如焚,她清晨起床就有一種不祥之感,感到空氣中瀰漫著一種令人窒息的氣氛,非常沉悶。她也給夫君打電話,也只聽到鈴聲,卻不見回應,突感事態不妙,她給夫君身邊的人撥打電話,也都無法接通。她懵了,不知發生了何事。她接到林君姐姐的好幾個電話,公爹已氣息微弱,將不久於人世。她想立即趕回老家,希望能見公爹最後一面。她仰望灰黑的天空,陰沉的可怕,好似一場狂風暴雨即將來臨。她查看車次,卻無合適的車能讓她歸家,她感覺心很沉,很沉。

下午四點多,在她和另兩位老師合作的教育培訓機構裡,孩子們陸陸續續到了,他們開始給孩子們輔導作業和功課,暫時把憂傷擱置一邊,不能讓孩子們受到影響。六點多,夜幕降臨,孩子們完成作業後紛紛離去。當最後還剩餘三四個孩子時,突然,門口出現三四個中年人,緊接著又是幾個,他們都著普通服裝,小豐以為是來諮詢的家長,還沒等她開口,這幾個人就叫嚷著讓另兩位老師立即跟他們走,兩人見是不速之客,沒搭理,於是他們兩人被強行架住雙臂,急速下了樓梯。看到如此陣勢,小豐即刻明白了,她一邊回應他們,一邊招呼孩子,和家長寒暄幾句,有兩個家長看到幾個不尋常的人不正常舉動,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瞪大眼睛,很慌張的問:怎麼回事?怎麼回事?

待學生和家長都走完了,小豐鎮靜的關好門窗,然後就被他們強行拉進了一家酒店,被無休止的反覆問話。那個夜晚,開始兩小時內,她聽到自己的手機鈴聲不斷,她知道那不斷響起的鈴聲意味著什麼,但很快就被禁聲了。那夜,她通宵未眠,一直被坐在桌邊,被幾個人看護著,連上廁所都被關注著,她雖沒有淚水,但思緒飄飛在老屋,她回憶著公爹慈祥的面容,十多年相處的點點滴滴。

轉眼黑夜即過,小豐望著窗外,遠處的天邊正在泛白,她知道天快亮了,又一個白晝來臨。屹立窗邊,隔著層層的鐵柵欄,樓下的馬路上,來來往往的人,腳步匆匆,再看看眼前的幾個人,她眼裡流露出痛惜的神情,覺得他們好可憐,每天活的不明不白。

翌日上午,她多次希望給公婆通個電話,多次都被拒絕,他們搶去她的鑰匙,到她住所去了,她知道那裡沒有他們所期望的東西。中午時分,她坐在桌邊,微閉雙眼,眼前景象不斷變換,在老屋的院子裡,紙灰飛揚,一些人頭裹白布,臂戴青紗……呆坐的她,眼裡不斷湧出淚水,很快,衣袖就濕透了。下午,他們再次去了她的住所,拖走了大量的書籍,那是夫君多年的心血,正規出版的原創作品,此後多次索要拒不歸還,半年之後就被毫無理由的銷毀了。

深夜,凌晨兩點左右,在酒店小豐被隔離三十多個小時後,送回住所。凌晨五點左右,她從恍惚猛然醒來,撥打公婆電話,線的另一端,傳來婆母沉重又似鬆了一口氣的聲音,公爹已離人世。放下電話,她僅帶一套衣服,迅速出門趕車,希望能最後看一眼公爹的遺容。

經過一天一夜的舟車勞頓,走過一段彎曲的山路,在昏昏沉沉中,氣喘吁吁、一臉凝重的她終於到家了。院子裡,巨大的蘭色棚布遮擋了整個院落,棚布下擺滿了桌子,桌子上杯盤狼藉,一些人還坐在桌邊閒聊。她無暇顧及那些奇異的眼光,快步進屋,淚水嘩嘩滾落,看到婆母,她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有無聲的淚水。

在屋旁,聳立一座新墳,兩個石匠正在敲打石碑,她默默的佇立一側,那慈祥的面龐再也不見了,終於沒能見著最後一面,短短的時間就陰陽兩隔了。據親人說,老人死不瞑目,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掛念著千裡之外的兒子,可卻無緣看最後一眼。

其實,這樣的人間悲劇也僅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好人只因遵循“真善忍”,堅持自己的信仰而蒙受千古奇冤!但他們都是人類的精英,社會的脊樑,人類的希望,是人間最美的一道風景,必將永遠閃耀在歷史的長河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