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異化」

舒醒


【正見網2015年11月05日】

在文學名篇裡有一篇叫《變形記》的小說,是表現主義作家卡夫卡所作,他用荒誕的手法講述了男主人翁格裡高爾在窘迫的生活中變成大甲蟲後悲慘死去的故事。格裡高爾變成甲蟲,這是一種象徵,象徵人的異化、人性的異化、人際關係的異化。

在現代社會,在機器生產和生存競爭的高壓下,人們被科學和無神論所洗腦,越發迷信於所謂的高科技並只注重追求利益,人也被異化為非人,人的本性失落,甚至走向反面。人接受不了現實世界,現實世界容納不了人。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的人要通過各種方式來發泄自己空虛的原因,其本質都源於變異後的人無法明白自己活著的真實目的,在現實世界中找不到存在的真實感。於是,人們追求的刺激感、痛感、歡快感等,其實都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

文學界都評價說卡夫卡的《變形記》描寫的是一個魔幻又真實的世界。說它魔幻,是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是不會有人像格裡高爾一樣突然變成一隻大甲蟲的;說它真實,是因為作者對書中主人翁的內心描寫是絕對真實客觀的,那種變異後絕望、墮落等都是現實中人所具有的。再看現實中的人們,在人皮的面具下住著的真的還是那個叫“人”的自己嗎?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具有人性,這種人性中應包含著自主、寬容、美好、友善等多種慈愛的因素。但現今的人,似乎都不能自主。所謂自主,是要明白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而生、為誰而活。有的人只追逐名利,仿佛是為錢而生;中國大陸的人更是被中共奴化得信奉“一切跟黨走、黨叫幹嘛就幹嘛”的邪說,哪怕叫其做的是傷天害理還損害自己的事,有人都傻乎乎的去做,仿佛是為邪黨而活。

還有很多人一股腦的迷信於所謂的科學,做任何事都依靠現代化科技提供的信息,完全喪失了自己的思辨能力。比如,當人們聽到或看到一個現象時,不會認真的去思考以明辨是非真偽,而是通過所謂的上網查資料來證明它的真實性,可是網上的有些信息也是可以造假的(好比當年的天安門自焚偽案),不透過現象去看本質,永遠要被現象蒙蔽。再如,今天人們對手機的依賴,因而產生了一種新的種族——低頭族(指那些任何場合都只顧低頭玩手機的人)。手機確實給當今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但凡事辯證來看,也帶來了很多危害:有很多人因為玩手機已經損害了手指和眼睛;有的人只要一離開手機就會產生心理焦慮,難怪有心理學家將手機的毒害比喻為當年鴉片對人們的毒害,試想現在人們每天躺在床上玩手機的樣子和當年人們躺在床上吸鴉片的情形何其相似啊?!後果都是消耗人的精力和時間,這便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變異了。

曾有西方的科學家大膽設想:如果人類再這樣長期依賴現代化工具,或許有一天人類的四肢將會退化。我們都知道,大數據時代,人已經沒有秘密可言,這就相當於把人扒光了衣服丟進一個大的數據牢籠之中;人在越來越依賴現代科技不去思考的時候,人們的思維已經退化了,已經發揮不出人該有的智慧了,那人們又和格裡高爾有何區別呢?這不就等於把卡夫卡的小說變成真實了嗎?

人最可怕的變異還不是身體的變異,而是思想的變異。當人不具有人性的時候,當人道德敗壞的時候,披著人皮的就未必是人了。正如當前在中國大陸那些還在幹著迫害法輪功修煉者這種邪惡之事的人,據明慧網報導:有個叫何雪健的邪警,竟然當著很多人的面姦污和自己母親一般年紀的法輪功學員。試問這種禽獸之舉怎會是一個正常的人能幹得出來的?所以,人若無正念必會被異化,最終自己做不了自己生命的主人不說,身體還會被邪惡操控,做了壞事之後,結果也只能自己去償還。對此,《變形記》中也預言了:當格裡高爾變成甲蟲之後,便不再被家人當作人看待,最終被妹妹用一個蘋果砸死了。因此,那些變異了人,如再不醒悟過來,當有一天神和人都不再把他們當人看的時候,那下場就可悲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