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宋家女兒作《女論語》,受皇家讚許!

吉光羽


【正見網2016年01月08日】

一、女性寫出《女論語》,受到皇家讚許!

唐代宋廷芬,貝州清陽(今河北清河縣)人,是名儒世家,能詞章,十分重視家教。他生有五個女兒,都聰慧過人,善於作文章。長女宋若莘,次女宋若昭,這兩人特別有才華。其餘三女,分別是宋若倫、宋若憲、宋若荀。(《舊唐書》記載,長女宋若莘作宋若華)五個女兒性格相似,都生性素雅高潔,鄙薄華妝艷抹,謹守婦道。她們不願如世俗女子一樣,愚昧無知地度過一生,而是一心向學,想以學識才華,為家門爭光。而宋廷芬,也不想與鄉中凡庸子弟結親聯姻,聽任她們姐妹五人,一心專注於學業。

宋若莘以大姐的身份,督促妹妹們學習,儼然像一個要求嚴格的老師。為了更好地教育諸妹,她又仿照《論語》的體例,著《女論語》十篇,將《論語》中的孔子及其諸弟子,換成歷史上著名的女子,用歷史上的女聖賢韋宣文君,代替孔子,用漢代班昭等人,比作孔子的學生顏淵等,圍繞各種婦道,專題展開答問,目地當然是推揚婦女的正道。她的妹妹宋若昭,又為《女論語》加以注釋、訂正,使之更加完備,成為闡釋婦道的教科書。

唐德宗貞元年間,由於昭義節度使李抱真的竭力推薦,唐德宗李适,將他們姐妹五人,全部召入宮中。

大姐宋若莘,於貞元七年(791年)領詔命總領秘禁圖書,當了宮廷圖書的主管。宋若莘卒於唐憲宗元和末年(820),死後被追封為河內郡君。她過世後,唐穆宗李恆,因宋若昭也很有才學,甚至比她姐姐宋若莘,還更加通達老練,便封以“尚宮”(掌六宮文學,職與外尚書大略相等)兼在宮中講授經書的“宮師”,讓她接替其姐姐宋若莘的職務。當初李抱真,推薦她們姐妹五人入宮時,唐穆宗曾對她們加以考核,檢試她們的文章,並考問經史之類的內容,結果十分滿意。宋氏姐妹入宮以後,穆宗以下都尊重她們的才學,呼她們為學士。穆宗對她們屢有賞賜,連她們的父親宋廷芬,也升任為饒州司馬。尤其是宋若昭,歷憲宗、穆宗和敬宗三朝,均被尊稱為“先生”,后妃以及諸皇子、公主等,皆以師禮相待,尊稱她為“先生”。宋若昭逝於唐敬宗李湛寶曆初年(825),被追封為梁國夫人。

宋若昭除為其姐姐宋若莘的《女論語》,作注釋和修正以外,還有詩文若干卷傳世。(關於《女論語》的作者,《新唐書•藝文志》中的記載,與此處不盡相同,記作“尚宮宋氏《女論語》十篇”。宋若莘並未擔任“尚宮”一職,故此處明說“尚宮”,應是指宋若昭。如果是這樣,那麼《女論語》就是宋若昭所著的了)宋若昭之妹宋若憲,後來的遭遇較為不幸,她受人陷害,被皇帝賜死。其餘兩妹宋若倫、宋若荀,因均去世較早,未能有所作為。

(《新唐書•后妃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