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項目中的修煉感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1月11日】

我上學時曾受過朗誦和主持方面的培訓,主持幾千人的晚會也不怯場,因此當有機會參加播音的項目時,覺得信心滿滿,篤定勝任。誰知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我的信心大打折扣,甚至心生去意。

大學裡我曾是學校詩社的骨幹,詩朗誦富有感染力,特別擅長表達抒情詩的纏綿、傷感和多情,所以情的成分很重。後來在做主持人培訓的時候,老師說我的語氣太溫柔,要我模仿殃視春晚主持人那種高亢激昂的腔調,所以播音又帶進了一些刻意的煽情。修煉後,我經常去RTC平台上參加集體學法,平台上的同修來自五湖四海,什麼口音都有。我的模仿力又強,時間長了,各地方言都學了點兒,結果南腔北調有時候自己一開口都找不到調兒。

因此在參加播音的初始,資深的播音同修一一指出我的問題所在,甚至連我節奏感強的優點,在播音中也成為一個障礙,因其造成停頓的僵硬。我這才明白自己有那麼多要提高和改進的地方,一時間信心頓失,又變得非常緊張,愈發不自然。幾位同修都建議我說,你自然些,就像平常講話一樣。我平時少與人交往,講話不多,語速平緩,用自己講話的方式播完音後,反饋馬上就接踵而至,拖腔,太慢,不利落…… 令我糾結又鬱悶。回過頭來反覆聽自己的播音錄音,越聽越不入耳,越聽越難受。我垂頭喪氣地想,大概自己不是塊做播音的料。

可能是師父看我這個弟子太愚笨,就在入靜的時候,讓我看見了中文及音符在另外空間的形式。師父告訴過我們,漢字就是神傳文字,定中我看見金光燦燦的“轉法輪”三個字在面前依次飄過,有點象繁體字,但是比繁體字比劃多,稍長一些,拐彎也多一些,非常優美莊重。

中文的四聲音符也蘊含著很深的意義,一聲和二聲是陰柔的生命體,三聲和四聲則是陽剛的生命體,他們有機的搭配在一起,形成了那個空間的和諧。當我們正確運用音符的時候,那個空間就是明亮的,喜悅的,有一股強大的能量發射出去,交織反射相互輝映,宛如焰火般璀璨絢麗。表現在我們的空間,就是聲音能夠打動別人的心,讓人願意聽。

出定後我捧起《轉法輪》,放下自我,放下所有的技巧,只是專心的按照師父點化的那種感覺大聲朗讀,忽然就找到了播音的感覺。

後來同修給我發來一段師父在《北美巡迴講法》的一段經文:“弟子:我有兩個問題。我們是做“放光明”電視節目的。前一陣子,我們收到一些觀眾的反饋,就是說我們的新聞做的太硬了。

  師:其實你那個口氣我還覺的挺好。(鼓掌)沒有那種階級鬥爭的感覺,比較中性,語氣太軟了也不好。其實我跟好多地區電視台、電台我都講過,我說洛杉磯學員廣播時的語氣很適度,不是太硬,也不是太軟,很平和。當然不是表揚你,別驕傲啊。就是說,我們儘量的做的平和一點,比較好。常人說什麼的都會有,很難做到五味俱全。有的人願意吃辣的,有人願意吃酸的,有人願意吃甜的。我們就以這種平和的面貌示人,就這樣。當然再自然一些,再放鬆一些。上鏡之後,就是演員,形像再稍微修飾一下。”

我恍然大悟,原來平和並非平淡,神傳文字漢字的玄妙之處不僅體現在字形和字意上,在字音上也是很有講究的。古人的詩作讀起來抑揚頓挫,不用刻意加入朗誦者的渲染,就有唱歌般的音律感,難怪從古至今,詩歌二字都是連在一起的。誦讀師父的詩作時,尤其可以感受到這一點。

在我們行文寫作的時候,準確運用四個音調也是很重要的。一聲二聲輕柔一些,過多使用會使文字讀起來輕浮飄忽,缺乏說服力;三聲四聲是重音,連續用可以起到強調的作用,但也會顯得過於沉重壓抑。當我們在遣詞造句時有機地搭配不同音調,整篇文章就會更加琅琅上口,親和易懂。

另外還有輕聲,如呢、吧、呀、啊等,可以很好地起到調和語氣的作用,令原本顯得嚴厲的語句表達得婉轉一些。我注意到師尊在講法的時候,經常會用到輕聲字做後綴,尤其在批評我們做的不好的地方,師尊常會加上一個輕聲字,甚至落成文字,照顧到我們的自尊心和接受能力。

有時候同修之間產生矛盾,可能只是因為說話的語氣和用詞而造成的誤會。舉個簡單的例子,同修有時候會說:”你把資料放下。“放下”兩個字都是四聲,聽起來就有些命令的味道;如果改說“你把資料放下吧”,就舒緩了語氣,讓人更容易接受;如果再進一步,改說“你把資料放下好嗎”,表達了同樣的意思,又有商量的口氣,顯示了對對方的尊重;如果再換一個字,改成“您把資料放下好嗎”,就更顯出對對方的尊敬,適合用在與長輩和前輩的對話。

修煉人修的是方方面面,做人的禮節自然是其中一方面,連說話的措辭用語都有學問。偉大的師尊早就給我們做出了典範啊。

在不斷的練習中我漸漸悟到,一個優秀的常人播音員不僅要有圓潤的音色和清晰準確的吐字,還要有駕馭文字表達情感的技巧和能力;而作為一個在大法中修煉的播音員,則要放下自我,修去情修出慈悲,聲音才會更純淨,更有打動人心的力量,而法中開啟的智慧則令一切人為的技巧都黯然失色。正如師父在2006年的《洛杉磯市法會講法》中說的:“你比如我過去談過的音樂,如果人在音樂的學習與創作中有大法來指導,就能夠進步、在思想中能夠有靈感,能夠意識到、想到需要的,那是神的點化。那麼也就是說呢,不論你在哪一個領域裡,你的技能方面能夠提高那是你不斷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後的表現,表現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從人的角度上來講你在變成好人,由於學法內修你做的越來越好,神就會給你應有的智慧、給你靈感,讓你在學習中明白很多、讓你創造出更好的東西、讓你技術更高、讓你超越。”

上司同修曾說過一句話,“這是師父給我們的榮耀。” 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這一點。原來聲音就是師父賜予我們的法器,只有我們修好自己,才能運用得當,才可以在證實法和救度眾生中起到巨大的作用。

修煉中的一點兒淺悟,不當之處,誠請同修慈悲指正。感恩,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