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因兒事,楊溥識好官

羅忍


【正見網2016年02月13日】

明代人楊溥,字弘濟,石首(今屬湖北)人。他是建文帝(1399-1402年)初年進士,授編修。永樂初年,他任太子洗馬。永樂十二年(1414年),因東宮遣使者迎永樂帝遲延而被逮捕,入錦衣衛監,囚禁了十年。在獄中,楊溥表現出非凡的鎮定力和涵養。家中人因故,曾多次中斷供食,此時又不知道永樂帝究竟是何意圖,說不定隨時都會被處死,而楊溥不以為意,在獄中勤奮讀書,從不間斷,經史諸子,他讀了數遍。直到明仁宗即位,他才被釋放出獄,升為翰林學士,後任太常卿。宣宗即位後,他被召入內閣,與楊士奇共掌機務。他是“三楊”之一。與楊士奇、楊榮一樣,歷仕四朝,為朝中元老。

楊溥質直廉靜,胸無城府,以操行見稱,平時在朝中,能夠平心處事,朝中諸臣,都對他十分嘆服。當時人評價“三楊”,說楊士奇有學行,楊榮有才識,而楊溥有雅操,都是人所難及的。這種評語,甚為恰當。即從下面所記這件事,也可見楊溥“雅操”的一個方面。

楊溥官至宰相,聲名、權勢顯赫。於是拍馬奉承、扯順風旗的人,自然也就格外多起來。有一次,楊溥的兒子,從家鄉進京,一路所經之處,州、縣官無不殷勤趨奉,待若上賓。臨行時,還贈送錢財禮物,無所不用其極。獨有江陵縣令范理,毫不理會,絲毫也不肯拍馬奉承。楊溥的兒子,進京以後,特意將范理對待自己的情景,告訴楊溥,滿心指望父親能找個機會,整一下江陵縣令范理,給他出出這口氣。

楊溥聽到這事後,不但毫不責怪,反而非常讚賞范理,認為范理才是真正的好官。後來,他又進一步了解到范理,確實非常賢能,便將剛做了八個月縣令的范理,提拔為德安知府。

范理當了德安知府,一些好心人便勸告他,說是按理應該寫封信給楊溥,表示表示感激之情。范理果真不愧為一位剛直不阿的官員,堅持不肯給楊溥寫信。他對勸他的人說:“楊丞相是為朝廷用人,並不是對我有什麼私情,我為什麼要寫信感激他呢?”

(《明史•楊溥傳》、《清言》卷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