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官民互相能關愛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3月07日】

《漢書•列傳第二十八》記載:

兒寬(人名,兒是姓)是擁有千乘的大官,他曾向歐陽生學習《尚書》。又被郡國選為博士,做孔安國的弟子。當初,兒寬家貧,因貧窮交不起學費,就為同學們服務,獲得一點兒報償。他時常下田勞動,帶著書籍耕作,利用歇工時間讀誦。他好學的精神,就是如此。

兒寬當官以後,管理百姓,鼓勵發展農業,減輕刑罰。處理案件時,體諒下情,以得民心為上。他自己不求名聲。他能夠選拔、任用心地仁厚的人為官,並將治理的功勞,推讓給他們。這樣做,使下級官吏和百姓,都非常信服、愛戴他。

兒寬向皇帝建議開鑿六輔渠,制定用水的法令,以此便利、灌溉了更多的土地。他在收租稅時,按農民收成的好壞,時多時少,並允許暫時欠貸。因此,他該收的租稅,多收不上來。

後來國家有戰事,身為左內史的兒寬,因為收租稅不及時,沒有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將要被罷免。百姓們聽說此事後,都怕失去這位好官,大家庭便用牛車運送租稅(農產品),小家庭便用扁擔挑著,絡繹不絕地向官府運送,補交租稅,使得兒寬所轄範圍內的租稅大大增收,變成為名列全國的第一。因此,皇帝更認識到兒寬深受百姓愛戴,與眾不同。

兒寬心地仁慈,待人寬和,有廉潔的操守和聰敏的智慧,尤擅起草奏章。當時的御史張湯,見他德才兼備,就讓他做掾吏,並向天子舉薦。天子召見兒寬,以《尚書》中的句義相問,他對答如流。有感於其才學、人品,即擢升其為中大夫,不久又再提拔為左內史。從此,他在政途上一路順風。

兒寬不僅自己愛民如子,同時還任用愛民的君子委以重任,來管理政事,服務百姓。他做事認真公道,不求虛名,有了政績也不居功自傲,反而把榮譽和獎勵,讓與下屬。如此種種,使他不僅贏得了民心,也贏得了“官心”。因此,當漢武帝因其收稅不利,要降罪懲處時,百姓們念其恩義,才會主動輸糧納稅。

兒寬的博愛,緩和了國家的財政困難,安撫了百姓,最終贏得了皇帝的尊重,也化解了自身的危機。

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誠哉斯言!

正是:
愛護百姓好官長,
遇到困難百姓幫;
官民互相能關愛,
國泰民安多吉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