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詞〗系列解詞之六:變化

鍾華人


【正見網2016年03月20日】

【變化】

《漢語辭典》解釋:事物在形態上或本質上產生新的狀況。 如,變化無常。

◎說文解詞:

『變(變)』:
〖造 字〗變:篆文“ ”= “ ”(絲繩:用繩捆住)+“ ”(言:教育、訓話)+“ ”(攴:敲打、懲罰)。

〖本 義〗用繩捆綁,又用棒子敲打,再加上語言訓斥,如此嚴厲的教育方式,會在短期內改變一個人的外在,使表面狀況快速得到更改。所以變的本義是:使外在快速更改。
〖引申義〗狀態與情形和以前不同,發生更改。

『化』:
〖造 字〗化:甲骨文“ ”=“ ”+“ ”。(原始太極圖)

〖本 義〗一陰一陽,循環往復,周而復始,變化無窮,形成一個原始太極圖。現代科學認為宇宙是不同粒子構成的,如分子構成星球,構成人類空間的一切。而分子又是由原子構成,原子又是由原子核與電子構成,原子核又是由質子與中子構成,質子與中子又是由夸克構成……將粒子層層細分下去,無窮無盡,現代科學永遠也找不到物質構成的最小元素,即永遠找不到最小粒子,這是科學的層次極限。

道家對宇宙的認識是陰陽太極構成宇宙,認為宇宙萬物的最基本構成元素是陰與陽,它們是構成宇宙萬物最小的元素,這是現代科學永遠都不可能發現的。陰陽相生相剋,這是陰陽的屬性,在相生相剋過程中,不斷產生變化,生育萬物,生成層層宇宙時空。陰陽在不同宇宙層次中,會和合為不同的元素,如四大:地、水、火、風。五行:金、木、水、火、土。等等。

陰陽層層相生,生成三界後,在三界層次內相交,化為五行,所以五行也是一個低層次的小太極循環。我們人類所存在,所能感知到的這整個宇宙都在三界之內,都在五行之中循環。所以五行構成了我們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一切都超脫不出這五種屬性。也就是說跳出五行,就跳出三界,成為神佛了。我們現代科學所認識到的夸克、中微子等,距離陰陽的級別還差十萬八千裡,相距極其遙遠。

中醫、風水、八卦、周易、算命、測字……都是將萬事萬物在世間的表相和信息對應到五行,再對應到陰陽,根據五行、陰陽的運行變化規律進行判定。陰陽、五行的運行規律是世間萬物生成變化的根本機制,無物可逃。

陰陽在粒子的最微觀,在物質的最底層運轉,相合為太極,從最微觀、最高層主宰控制著宇宙萬物。所以太極的運轉,陰陽的變化,是宇宙萬物最根本的變化,最底層最微觀的變化,它會由裡及表,從最深層最根本慢慢反應到表層世界中來,體現到表面上,引起表面整體的洪觀變化。因為是從根本上改變,所以能量無窮,無可阻擋,由微至洪,無物可逃。

化的本意:由微觀至表面的變化,由裡及表的改變,由質變到量變。 如:文化、教化、風化。

〖變化〗將二字組合起來,元始意義為:由微觀至洪觀、從表面到本質,同時改變。

內涵解讀:

“變”與“化”都有更改、改變的意思,但側重不一樣。
“變”重在改變表面,改變外在。“化”從本質、根本上改變,從微觀到表層,由內而外。
“變”因重在表面改變,所以表現明顯、迅速,非常顯眼。“化”重在本質,由內及外,由微觀層層到表面改變,所以有一個過程,潤物細無聲,無聲息中改變。

這也是人神之別。現代科學有這個技術,就是通過改變某些物質分子的排列程序,來改變表面的物質。如將石墨放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就能改變其碳分子的排列方式,從而變成鑽石。這是真實存在的科學實驗。

這還只是從粒子最低層――分子層面的改變,再深一層原子級別的改變,人類技術就無能為力了。而神佛是遠遠超過人類的極高層次上的高級智慧生命,層次越高能量越大,智慧越大,所以神佛對人來說神通大顯,他們存在於遠遠超過人類分子世界的更高層、更微觀粒子組成的高能世界,就是神佛的世界,如天國世界、極樂世界、蓮花世界,等等等等。神佛所存在的高能世界與人類分子世界相差十萬八千裡,相隔無數層。

所以神佛改變一個物體,會從物體的最微觀,最根本的構成粒子,最本質上去改變,然後一步步體現到表面上來。所以神佛無所不能,隨心所欲,變化無窮。

我們現代人類科學的物理學,是研究世間萬物最表面道理的一門學問。而佛家的佛法與道家的道,是宇宙萬物最根本的生成道理,是最深層的機制,所以是真正的真理,層次遠遠超出物理學的。

人類研究科學,根據物理技術,可以改變石墨分子排列程序從而變成鑽石。神佛掌握著宇宙高層的佛法與大道,能從宇宙萬物最微觀到最表層,去改變、生成萬事萬物,能夠無中生有,變化無窮,何玄之有?無知的人類,迷失於分子堆中,於塵埃中爬行,如同蟭螟不見鯤鵬,朝菌不知大椿,在神佛的腳底下否認神佛的存在,豈不是可悲可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