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詞〗系列說文第三:文脈千秋

鍾華人


【正見網2016年04月10日】

古人曰:文以載道,而文也必有道。

古代文體,大致分為韻文與無韻文兩大類。韻文是講究格律的文體,一般短小精悍,意境深遠,大致分為詩、詞、曲、賦等。而無韻文,就基本上沒有什麼嚴格的格律要求,大致分為駢文、散文、小說幾大類。

個人認為,不管講不講究格律,那只是文章的外形。而文章是“外形”和“內形”同在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文章必有神,無神不成文。正如沒有靈魂的人,只是一塊肉,而沒有完整的身體,靈魂也無法在世間寄託,同時身體又有肉身和真身,這三者正如文章的外形、內形與神。

所以,文章必須內外兼具、形神兼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文章,才具備生命力。

個人體悟,但凡精神,都必有它的物質存在形式,物質和精神只是同一事物的兩種不同表現狀態,是同時存在,只是表現在不同層面和時空。

所以文章之有神,也必有其神所存在的基礎。也就是說一篇文章,必須有完整的生命構成因素,才能承載文章之神,這就是文章的內形,也是文章的構成之道。

西醫看人體,是看人的外形的,看人的皮膚、毛髮,骨肉血髒,細胞、分子,等肉體的構成。而中醫看人體,是看人的“內形”的,看人的經絡運轉,氣血循環,陰陽調和,五行生剋等等。也就是說中醫看到的是人體內在的生命存在機制,而不是表面肉身構造。是人間的分子、細胞等,在這個完整的生命機制的作用下,才構成了表面的肉體。而這個機制是存在於另外深層時空中的,不在表層表現出來的,這個機制也就是內形。

用凡人的眼光看文章,那只是用文字來表達人的精神和想像的一種虛體,只是一種表達工具,甚至連物質基礎都不具備,所以更不可能覺得文章有真實靈魂和生命的存在。

而用修煉人的目光去看文章,一篇真正高境界的文章是有生命的,是活著的,這不是用人類文字的比喻,而是修煉人在某種層次中,會真實地看到了文章的生命存在形式。

下面,我就站在個人的層次中,用人類的文字來解說一下文章的生命存在形式,和怎樣創造出有生命的文章,讓文章傳神。

個人認為,一個生命存在的三個要素:外形、內形和神,這三點,文章都具備了。

文章的外形,就是文章的體裁,也就是文章表面文字語言的構成規範、格律等形式,這個就不多說了,不同的文體有不同的外形。就像不同的人,不同的種族,有不同的外貌特徵一樣。

在個人層次上體悟到:生命存在的一種重要因素是循環。太極就是循環,是一個完美的物質迴圈。陰陽、五行的相生相剋,也是循環。一個完整的小循環,可以形成一個小世界,一個完美的大循環,會構成一個宏觀的“界”。比如我們的這個“三界”,就是五行的完整迴圈。

而循環也是生命體的一個重要構成因素,比如人體,有氣、血、津、液等各種完整的循環,縱橫交錯,相互影響和牽制,從而和合為完美的人體。微觀上獨立的小循環,可以構成獨立的小生命個體,而宏觀上大的循環,又可以將同等層次中,所有小的生命體和合為一個巨大的生命體。

比如人體細胞,每個細胞都有它獨立的小循環,進行營養、水份等新陳代謝。所以每個細胞都是一個獨立的小生命體,而整體上,所有人體細胞,又參與構成了人體這個複雜的大循環,整體構成了人體這個大的生命體。

所以個人覺得,只有循環順暢、通達,才有生命力,才能循環往復,生生不息,才能維持事物的存在和不斷發展。

同樣,如果要想使筆下的文章成為一個生命體,也必須使它成就完美的循環機制,並順暢、通達,具備完整的生命因素。

這個完美的循環機制和生命因素,就是文章的內形。

中醫講,脈絡是循環的通道,是能量循環的路徑。而穴位又稱作竅,是脈絡上重要的結點,是能量的出入口。而個人所知,不同穴位根據在脈絡上位置和品級的不同,具有不同的能量和功能。它其實是對應點,是同等層次間所有個體生命循環,或構成高層宏觀循環的對應點,它將所有個體生命的微循環,一一對應起來,構成更大的宏觀循環,和合成更大的生命機制。以上只是個人層次的淺見而已,不代表宇宙真實的存在形式。

所以文章具有脈絡,和竅穴。這脈絡就是現代人所說的,文章的線索,也稱文脈。一篇文章,可以只有一條脈,從頭到尾,貫穿全文,這是最簡單的文脈構成形式,也是最簡明扼要的構成方式,大道通天。

另外也可以有幾條脈,每條脈都在不同的角度,或在不同的層次和層面延伸,所有層面同時打通,面面俱到,或一條明脈一條暗脈同時運行,陰陽兩面一齊打通,相互交融,相互提升。但這種多脈的構成形式,最後必須得九九歸一,所有的脈,最終都要歸為一脈,形成一根主脈,直達主題,點出文章神之所在。正如地球上有許多龍脈,除了幾條主龍脈外,還有許多旁脈和支脈,有一些脈顯露於地表,有許多潛於地底,也有一些延伸入海底,但所有龍脈最終都起源於崑崙山,歸為祖龍脈。

只有這樣,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使所有的文脈都有能量通達,同時運行,不會形成死脈和枯脈。並且所有脈絡,貫穿全文,使每一個文字,每一個詞,都能從文脈中,吸取能量,喚起生命力,凝聚在一起,並向外界散發著能量。

所以文章要簡要,多餘的線索和文脈要毫不猶豫地砍掉,不然它會形成死脈和枯脈,從而耗去文章的能量,形成累贅,使文章能量減小,渙散,缺少震懾力。

最後所有文脈要能迴圈,九九歸一,形成一個“界”,從而收筆成章。這時,文章就會首尾呼應,內涵綿綿不盡,讓人回味無窮。這時,文章的內形機制就大致形成了。

文脈形成的同時,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給文章“點穴”或稱“開竅”。要想給文章開竅,首先作者自己必須得先開竅,不然寫出來的文章會一竅不通,誤人害己。

穴位是脈絡的重要結點,是能量的出入口。所以文章的穴,是讀者與文章溝通的結點,是與文章形成心靈共振的能量激發點。同時,也是文章與高層內涵對應,使文章形成高層能量循環的重要接口。穴位點得精準而深遠,文章會具有更高層的循環機制,具有更大的生命力,因此便能容納更博大的內涵,這就是文章的神之所在。

打個通俗的比方,龍脈上最精華的地方,就是真龍穴,是地之竅,也稱風水寶地。而文章文脈最精華的地方,也就是文章的竅和穴。一般一篇文章中,能夠流傳千古,警示後人的哲言名句,整篇文章精華的語句表達,就是文章的竅穴所在,這只是一般情況,不全是這樣。說得再俗氣一點,一般人所說的文章起、承、轉、合的關鍵轉折點,承接點,或關鍵的論點論句,就是文章的竅穴所在吧。但這個前提是,這篇文章必須有完整通達的文脈,具備完整的生命機制,有更深層的內涵,也就是說內形、外形和神,三者兼備。這種情況下,才能稱其為竅穴。否則一般凡夫文章,只能算得上是文字的堆集,談不上具有生命。

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所以各行各藝,都是能通神的。站在修煉角度去看,文章其實也是一種修行,文章也有它五臟六腑和小宇宙。在用心行文的過程中,在造就文脈和開文竅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打通自己的脈絡,開自己的竅。在賦予文章的神和高層內涵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純淨自己,淨化自己,提升自己的層次,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最後再說一下文章的神。真正有生命力的高境界文章,是能夠通神的,是有其背後內涵的,也稱為文章的意境。這樣的文章,如果能夠讀得懂,是可以在讀者能接受的層次上,與讀者形成共振,打通讀者的某些心竅,糾正讀者的一些不正確思維,向讀者散射出善的能量,包容讀者,甚至進入讀者的空間場內流通,綿綿不斷,潤澤身靈。

這個文章的境界和內涵,即文章背後的神,也就是作者的境界和層次的體現。作者境界和層次越高,行文時越用心,發出的念越誠越真,寫出的文章能量會越強,內涵也越大。

中國古代講究布陣,如兵法講究行軍布陣,奇門遁甲也講究布陣。陣是將個體的生命以某種方式,和諧統一,和合為一,成為一個整體的生命。所以陣具有生命力,具有靈性,能夠集合整體的力量,使能量相乘,從而可以形成堅不可摧,勢不可破之力。我想文章,也可以看作是一個陣吧,一個由文字布成的陣。

所以不同的文章,可以布成不同的陣法,比如有的政治時評的文章,像當世的奇書《九評共產黨》,寫得非常犀利,文脈清晰,竅穴精準,內涵深刻。這就如同一把神劍。

整部書,一共九篇,每篇都有一條完美的文脈,竅穴精準,從所有不同的角度和層面同時延伸、運轉,層層俱到,面面皆通,最後所有層面都完整循環一圈後,九九歸一,歸為一脈,形成迴圈,此時,文成而通神。

這部文章,就如同神劍,層層剝開中共邪黨的畫皮,曝於天日。文章散射出犀利的劍氣,上達雲霄,氣沖鬥牛,劍氣所罩之處,妖邪盡斬,令中共喪膽。所以文章發出後,即在國際上引起轟動,除中國大陸等幾個中共惡黨統治的地區外,幾乎路人皆知,從而引起的世界範圍內的“三退”(退黨、退團、退隊)大潮,勢不可擋。而中共對此卻默不作聲,只是極力阻止中國大陸的人知道這本書,極力阻止這本書往中國大陸傳播,這對厚顏無恥,極盡誣陷、顛倒是非黑白之能事的中共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反常現象。所以,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它自知,它絕對沒有這個能力和水平來反駁這部文章,所以只得裝聾作啞,忍氣吞聲,如同一條落水狗。

這部書,希望大家可以去找來看看,作為參照。因為個人覺得這是完美的典範,我想,對大家的水平和思想肯定有一個很大的提升作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