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隔籬聽書成才,堪稱奇蹟

秦如初


【正見網2016年03月18日】

東漢人賈逵,字景伯,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西北)人,他是漢代著名文學家賈誼的九世孫。父親賈徽,曾跟從著名學者劉歆,學習《左傳》,兼習《國語》、《尚書》、《詩經》等。賈逵能夠繼承父業,精通經學,一生著述有百餘萬言,後世稱他為“通儒”。

據晉代王嘉《拾遺記》記載,賈逵剛剛五歲時,就聰明過人。他的姐姐嫁給韓瑤為妻,因未生孩子,而被她丈夫休棄,回娘家居住。她為人賢明,被人稱道。賈逵隔壁鄰居家中,天天有孩童讀書,賈逵年幼,實未到讀書年齡,卻對讀書聲,表現出很大的興趣,賈逵的姐姐,便每天抱著他,隔著籬笆,讓他聽隔壁的學童讀書。每當這時候,賈逵總是一聲不吭,靜靜地聽著。

天長日久,賈逵受到了良好的薰陶,到10歲時,他就能背誦《詩經》、《尚書》、《易經》、《禮記》等典籍。他的姐姐沒有想到隔著籬笆聽聽讀書,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奇怪地問弟弟道:“我們家貧窮,從來沒有請過教書先生進門,你怎麼知道這麼多古代書籍,而且能一字不漏地背出來呢?”賈逵告訴姐姐說:“憶昔姊抱逵於籬間,聽鄰家讀書,今萬不遺一。”賈逵曾經將庭院中的桑樹皮,剝下來當紙,隨時記錄書中詞句,或者將字寫在家中門窗、屏風等上面,一面背誦,一面記錄。一年以後,經文全都精通了。堪稱奇蹟!

到後來,他成了當地著名的經學家,甚至有的學生,不遠萬裡上門求學,有的學生背負著年幼的子、孫,前來就學,就住在賈逵家的門側。賈逵總是樂於施教,為他們口授詩文。

人們稱讚他是“振古無倫”(振新古籍,無與倫比)。

(《後漢書•賈逵傳》、《拾遺記》卷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