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舒芬教子讓地

慧淳


【正見網2016年02月19日】

明代人舒芬,字國裳,進賢縣(今屬江西)人。他年十二歲時,曾撰《馴雁賦》以獻知府,因而文名播傳。明正德十二年(1517)考中狀元,任翰林院修撰。明武宗常行無道之事,舒芬與朝中一班剛直的大臣,直言敢諫,因而屢屢被武宗責罰。正德十四年三月,因上奏章諫事,惹惱武宗,被罰跪宮殿階下五日,並杖責三十下,貶到外地做官。後來又因議事,被逮下獄,遭受廷杖。

舒芬是一個著名學者,他一生“以倡明絕學為己任,其學貫串諸經,兼通天文律歷,尤精於周禮”,學者稱他為梓溪先生。他有《易問箋》、《周禮定本》、《東觀錄》、《太極繹義》、《成仁遺稿》、《梓溪文鈔》等多種著作。

舒芬任翰林院修撰時,他的兒子多次從家鄉寫信給他,信中告訴舒芬,鄰人每年都要多霸占一些牆基之地,逐步蠶食,侵犯了自家利益。希望父親能為家裡作主,制止鄰居多占房基地。舒芬見了兒子的來信,大不以為然,在寫來的信尾,寫下一首詩,重新封好寄回家中。其詩曰:

紙紙家書只為牆,
讓渠(他)徑尺有何妨。
秦皇枉作千年計,
今見城牆不見王。

很顯然,舒芬是勸導兒子不要和鄰人爭地。舒芬的兒子讀了這首詩,卻沒有能理解父親的寬廣胸襟,而是認為父親太懦弱無能,不能幫助家裡出氣。懊喪之餘,便隨手將這封信丟棄了。

事有湊巧,這封被丟棄的信,恰好被霸占舒家牆基地的鄰居揀到了。鄰居看了舒芬所寫的這首詩,深為他的大度所感動,於是,立即主動毀掉了在侵占的牆基地上砌起來的牆,將地基還給了舒家。這樣一來,兩家互相謙讓,從此便和睦相處了。

關於讓牆基地之事,另外還有一個十分相似的傳說。據說有個人在朝中做宰相(一說此人為清代的張英),有人侵占其老家的牆基地。家人不服,特意寫信給這位宰相,請求他為家裡作主。這位宰相接信後,寫了一封回信,內中只有一首詩,道是:

千裡寄書只為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裡長城今猶在,
只今誰見秦始皇?

家人見詩,深受教育,於是又主動讓出三尺牆基地。鄰居見宰相家尚且這樣大度,心中深感愧悔,也主動讓出三尺地皮。這樣一來,反而空出一條六尺寬的巷子。這個傳說,就是著名的“六尺巷”的故事。

這件事與舒芬教家人讓地之事,有極為相似之處。而其中的兩首詩,都很精彩。恰如古人云:“天下之大,確有不謀而合者。”

(《明史•舒芬傳》、《堅瓠六集•讓牆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