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不孝開除官位,朝廷做得很對!

嚴謹


【正見網2016年04月10日】

《舊唐書•列傳第八十一》記載:

唐代人李皋(733——792年),在溫州任職時,有一次到轄區內,去巡視,看見一位老婦人,哭得很傷心。他心中憐憫,便上前詢問。老婦人回答:“我是李氏的婦人,有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李鈞,一個名叫李鍔,都外出求功名去了,二十幾年沒回過家。我家境貧寒,沒辦法維持生活了。”

事實上,老婦人的兒子,已經顯貴:李鈞官至殿中侍御史,李鍔任京兆府法曹,兩人都因為文藝超群,而考取的功名。因此,李皋就說:“做人,無論在家裡還是出門,都必須孝順、尊敬長輩。做到這點後,再用剩餘精力,去學習文化。像李鈞、李鍔這樣的不孝子,怎麼能在朝為官呢?”

於是,李皋將此事上奏朝廷,皇上便下令免除這兩人的官職,終身不予錄用。世人也恥於與他們交往。

父母對子女的恩德最重、情義最深,為人子女,應該知恩報德,力行孝道。儒家有言:“孝為百善先。”又講:“親親為大。”可見孝養父母乃是立身處世的根本,天經地義的大事。

一個人對其他人的感情,是親疏有別的,關係與自己越近,感情就越深,這即是孔、孟所講的“愛有差等。”父母之於子女,無疑關係最親近,一個人若待自己的父母都行同路人,還說什麼“仁民愛物”呢?

古人認為入仕參政,是為了治世化民,若空占官位而無化民之德,那即是尸位素餐。所以,李皋一聽說李鈞兄弟身居顯位、名重一時,居然還棄母不顧,自然要上本彈劾。若在今日,不孝者在任上若無大錯,還可保無虞,只不過名聲不好罷了。可古代重孝,這一條通不過,即使名望再盛、文章再佳,也會為人所不齒。因此,李鈞兄弟的被除名是順理成章的。孔子對“孝”有許多論述,其中有一些至今還值得深思,如“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及“父母唯其疾之憂。”也就是說,孝養父母不是單純提供物質享受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在心中要有個“敬”字,要在精神上急父母之所急,想父母之所想。

時至今日,孝順父母仍被奉為美德。若無此美德,必然被正派的文明人所輕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