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傳統蒙學經典弟子規、三字經和千字文的關係(三)

董欣


【正見網2016年07月03日】

四、至善至美的千字文

對於千字文,我們說是:偉大宇宙、幸福生命的和諧畫圖,皇弟子的圓滿人生。歷來評價都是很高的,因為它確實寫的是非常好。首先說千字文不光在傳統蒙學,而是中華傳統文化中都有重要的位置。千字文對書法藝術很有影響,有個叫智永的書法家獨愛千字文,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孫,他一生寫了800本千字文,送給寺廟。創造了瘦金體的皇帝宋徽宗,也寫了很多千字文的書法作品,就是很多有文化的大書法家都喜愛寫這個千字文,這一方面說明千字文的優美高雅,另一方面,它擴大了千字文在社會上的影響。

千字文至善至美,是最優秀的傳統蒙學經典,第一,內容精煉,文辭優美,它是皇家用的書,知名度非常高。大家知道千字文題目裡面有個“敕”——敕員外散騎侍郎,它為什麼加一個敕,這是皇帝詔令寫的、詔令印製的、詔令皇子學習用的,非常有權威。千字文熔各種知識於一爐,並通篇貫穿於統一的思想,脈絡清晰,語言洗鍊。優美的文筆,華麗的辭藻,真是令其他任何一部童蒙經典都無法望其項背。

望其項背,那就是離著老遠,追不上的,從內涵到意境上都是。古人評價說“局於千字,條理貫穿,毫無舛(chuǎn)錯,如舞霓(ní)裳於寸木,抽長絲於亂絮”,這評價就非常高了。就這一千個字,定好了的,不能重複,寫的還不能亂,還得是貫通的,多難啊!在一寸寬的木頭上跳一個非常美的舞蹈,大家想這不就是要求非常高嗎?我們希望大家,也能夠這樣,你跳一段舞蹈、唱一首歌或講一堂課,應該達到至善至美,叫人讚嘆。

抽長絲於亂絮,就像三字經好像很多東西,但一概括大家就清晰了。一千多字,是不是一說勤學就清楚了,抽長絲於亂絮,別人一看這太亂了,哪找的到頭呀,可經過你用心做就解決了,這就是了不起。今天老師講課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古人說老師要傳道授業解惑,今天的老師都得問問自己的心:我傳道了嗎?我知“道”嗎?而且現在學習的人“上士”不是很多,愛聽喜歡的、好聽的,有一點不合自己的想法就不聽了、放棄了。傳道可是不容易的,說的輕了不起作用,說的重了,有人就受不了了。很多話想說而不能隨便說的,還要把意思說清楚,讓人能明白,又不能直說,但是作為老師就要下功夫講好了。

大家要有信心,周興嗣給我們做了榜樣。人家說不喜歡那樣講,可以!你就這樣說;他說不願意聽這個,好!你就換那個說,保准能把道理說出來,讓聽的人昇華、提高。這就是有志者事竟成,你想做的一定能把它做出來。就這一寸寬的木頭,普通人認為上面跳不了舞,有人就能跳成了,而且至善至美。做正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有信心!

就說藺相如完璧歸趙這件事吧。到秦國去,還得完璧歸趙,說實在的,誰去誰死。拿和氏璧去了,要麼拿不回來,要麼讓秦王給殺了,把那璧弄丟了自己僥倖跑回來也得被趙王殺了,可以說是誰去誰死。普通人做不成,誰要去都得死,可是藺相如能去,去了不但不會被殺,回來還能升官,流芳千古。

聖賢啊!別人都是想自己,都是怕,只有藺相如想著每一個人,替趙國著想,替秦國著想,替秦國老百姓著想,替趙國老百姓著想。兩邊打仗是不是都得死人啊!秦始皇把璧給強扣了,那可是一個惡名;為一個寶物兩國交兵,死傷無數,更是大惡。但是藺相如都能處理好了,他也替趙王著想,他也替秦王著想。一般人遇到這件事想起秦王都害怕,誰顧得上替秦王著想,琢磨自己怎樣能保住腦袋,是不是呢?藺相如就是胸懷廣大,他沒有怕。他就是大善,就有天佑,就沒有人能傷得了他。“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天佑善人。

說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今天哪個人能過五關斬六將呢?你說幾千軍隊和一個人打對面都抓不到他,可能嗎?一般人說那種情況是不可能的,五關那六個人也都是將軍,全是傻子嗎?關羽還帶著劉備的家屬,抓不著他一個人嗎?再有功夫也不成。但是關雲長就衝過來了,是不是靠著一身正氣呢?義啊!他有一股浩然正氣。

周興嗣、藺相如、關雲長等許許多多的古代聖賢,在歷史上做成了人們認為絕對不可能做成的事。大家注意,我們是講給每一個人的,您一定要有信心,抱著一顆為公的大善之心,沒有什麼做不成的,老天神佛萬能,造物主無所不能。不能是因為我們的觀念認為不能,你不能也不是你不能,是有些因素障礙了你不能,是不是這個道理?你細細品一品,別人認為不成,聖賢就做成了。完璧歸趙這事誰去誰死,藺相如就能回來,就能升官。說千字文,一千個不重複的字寫成文章,周興嗣一晚上就能寫出來,就流傳千古了,所以今天大家都能做好了,就這個意思,沒有什麼做不成的。就是人家看著不成,你看著就成,真的做成,你就太偉大了。

想跟大家說的是,這個“舞霓裳於寸木,抽長絲於亂絮”,大家每一個人都具備這樣的能力,但是呢,有東西障礙、阻擋你,就是你的胸懷可能還可以更大,再有就是可能你還能夠更善良。就說藺相如和廉頗,廉頗找茬這事,作為一般人還真不好辦,怕了躲了,什麼時候是頭啊?跟他打呀鬥呀也不行,兩敗俱傷;可最後的結果是廉頗給藺相如下跪負荊請罪了。為什麼?胸懷廣闊!善良大忍啊!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情,大家更該明白和做到的是這個道理。

有些事沒辦成,是你那個善還能更大,這樣人家看著不成的時候,你看著就成。周興嗣,他絕不是想著自己的功名利祿,討好皇帝,他沒有。大家看他多正大,就把一份美好留給這個世界。這時候就“謂語助者,焉哉乎也”,老天就助他。每一個人的能力絕對具足,當覺得難的時候,是因為局限於自我了,限於表面的東西。開始瞎琢磨了,主要是利益得失等等,就開始被困擾、纏繞。

天生我材必有用,創世主會給我們每個人智慧。也許你沒那麼聰明,但是你有一顆善良的心,老天就一定會給你智慧。作為老師,在傳道授業的過程中,你越講智慧就越大,人家說不清楚的事情,你就能講明白,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下面說說這個“千字文天人合一圓滿圖”,當然這是按整篇內涵來說的,不是按文字的數量概括的,大家看這六個部分,千字文講的什麼,一下就清楚了。左邊是從上往下,第一個是“無限宇宙”,無限宇宙生出了“廣大世界”,廣大的世界裡邊又包含了“美好社會”,但是這裡可以加兩個字——聖賢,就是美好的社會是神讓聖賢開創的。

  

無限宇宙,這個實際就兩句,“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就這八個字。雖然一千個字裡的八個字,這八個字它是無限宇宙的一種表示。無限的宇宙生出了廣大的世界,就像一個攝相機的鏡頭一樣,一個廣大的宇宙往小一縮,縮,縮,縮,出來一個非常繁榮廣大的世界。大家看,“日月盈昃,晨宿列張。寒來暑往,秋收冬藏”,時間的這種推移,“雲騰致雨,露結為霜。金生麗水,玉出崑岡”,包括“海咸河淡,麟潛羽翔”。

就說“海咸河淡,麟潛羽翔”這八個字,您是什麼感受呢?這八個字,讓人感覺心胸特別的開闊。弟子規“緩揭簾,勿有聲”講的是什麼?謹慎,含著愛人惜物的意思。千字文的“海咸河淡,麟潛羽翔”講的是什麼?心胸!境界!你說寫這個的人、學這個的人,他會摔帘子嗎?多麼博大的心胸?麟潛羽翔,就不是兩種動物了,而是一個美好和諧的世界。海咸河淡好像是對立的,誰也不挨著誰,一咸一淡,有人說管它鹹淡呢,而且往往發生矛盾的,急的跟慢的就發生矛盾,現今社會就是這樣,尤其是中國大陸,中共惡黨宣傳倡導鬥爭邪說,本來就喜歡鬥,自己跟自己還鬥呢,對立的就更鬥得厲害了。

但是你看“海咸河淡”它沒有鬥爭,只有和諧,特別的幸福和自然。“麟潛羽翔”,魚游魚的,鳥飛鳥的,這裡又有博大,為什麼博大呢?假如光有魚,就只有海沒有天;假如光有飛鳥,就是只有天沒有海,但它全都有。而且它們是一個和諧的關係,它們是互相補充的。有了海深才有這個天高的對比,假如光有海也就沒有天的這個概念了,有了天高的這個概念也就有了海深的這種美好。魚還想呢:我這裡多好啊!鳥想:我飛的還挺高呢!它這裡邊特別的和諧美好。這八個字就是一個美好的世界。

大家有去過海洋館的,那種感覺就是各種魚太多了,你說畫家多聰明,絞盡腦汁也想不出那麼多線條來。你看海洋館裡那些魚,各種形狀、大大小小的魚,身上那變化無窮的花紋,超出人的想像,太美了!太“神”奇啦!而且沒有哪個畫家給它畫呀。就這“麟潛”兩字,海洋館不就那樣嘛,在裡面坐著都不想出來,各種魚的形體太美了,各種顏色那麼繁複而協調,特別舒服,太神奇了,太美好了!可海洋館還只是一個館,怎麼能和大海相比呢?

所以說“海咸河淡,麟潛羽翔”這八個字就特別的美好,與“緩揭簾,勿有聲”“步從容,立端正”不是一個境界。這就是一個美麗的世界,和諧的世界,廣大的世界。它雖然說的“麟潛”,可是這麟呢,那一分起來就太多了,它不用說龍,但包括了龍,龍也有麟,這就是概括的好處,麟潛而不是魚潛或龍潛,那就是具體!所以麟潛是概括了各種魚,得多少啊!“潛”還有潛的深的,潛的淺的,潛的特別深的,潛的特別淺的;有潛的,就有升的,變化無窮無盡。兩個字就是一個繁榮的世界。

“羽翔”,你想想它不是一隻鳥,是所有帶羽毛的,所以寫出這兩字必然能把鳳凰招來。按古人說的,真要是寫出這樣的文章,鳳凰都會來。今天這樣的文章少見哪。所以“羽翔”,天上孔雀也好,百靈也好,這不就百鳥朝鳳了嗎?“翔”,還有處於不同角度、衝著各個方向、各種各樣的“翔”法。美麗的鳥的世界!“羽翔”,就兩個字,一個世界。再加上海呢,多了不起啊!還有“菜重芥姜”,蔬菜世界也很豐富呀;再加上水果,就開始往外擴。還有“金生麗水,玉出崑岡”呢,金、玉,手鐲、項鍊、菩薩像,多美好啊!天然再加上人工,無窮無盡。

這都在無限的宇宙、廣大的世界裡,而這個無限的宇宙只有八個字,而這個廣大的世界說了很多很多。後邊是:美好的社會。這裡首先說“龍師火帝,鳥官人皇”,開始講聖賢造就和諧的社會。就像我們用一個攝像機來拍一部片子,它是不斷的在縮小範圍,就由一個無限的宇宙,到了一個廣大的世界,這廣大的世界再往裡縮到人類社會,人類社會也是廣大世界的一部分。

這就是在宇宙中不斷縮小的過程,在這裡假如拍一部電影的話,不斷的縮小,都是非常的美好,三個大的境界。到了人類社會了,“哇”一哭,一個嬰兒生出來了。“蓋此身發,四大五常”,開始講孝了,這孩子生出來,就得修養道德,創造幸福人生。無限宇宙才有八個字,修養自己講的就比較多了。接著看這部電影,這個孩子開始學習、修養自己,過程中慢慢長大著;到青年了,更多的讀書、修養。跨入社會了,馬上就是“性靜情逸,心動神疲。守真志滿,逐物意移”。前邊咱們說的許多事情都與逐物意移有關係,追求物慾等,志向就會偏離。

人們很多事情做不成是因為目地有所偏差,就是逐物了,反正名利情恨的,你往外邊追逐了就障礙了自己的心。“堅持雅操,好爵自縻”,好爵就是好的官位,自己就來了,“縻”是繩子的意思,栓牛的繩,修養的德行和你的官職、官位是一線相連的,你看這個內涵、這個理多好。由於你的德行才造就了你這個官位,這不就是《學記》裡講的“大德不官”嗎?修養最好的那個人,就應該當最大的官。那麼皇子裡面修養最好的應該當皇帝。你這個德行越大,是不是就跟那個更大的官位緊密的聯繫在一起了,這是正理。

道德修養好了,就要開始“完成使命”了。“都邑華夏,東西二京”,他一去就不往村裡去,到京城做帝王將相。當然如果做了皇帝,他就要君臨天下,所以才有這些“右通廣內,左達承明。丙舍旁啟,甲帳對楹。肆筵設席,鼓瑟吹笙”,皇宮一開席就不是普通的吃飯,就是國宴了。“升階納陛,弁轉疑星”,弁就是帽子,那麼多大官的帽子,你想想,其中任何一個到縣裡邊都是了不得的大官,到一個縣裡、市裡去視察工作都是中央大員,但是在這裡,多的就像星星一樣,一大片,數都數不過來,你想這皇帝是什麼感覺?完成使命,這不是說多好玩啊,想干什麼就干什麼,當官的想干什麼就干什麼,那哪行!

有個樂聖師曠的故事,晉君在宴席上說:“哈哈!沒有比做國君更快樂的了!所說的話沒有誰敢違背!”意思是說君王想干什麼就可以干什麼,為所欲為。師曠聽見了,拿起琴就砸了過去。刺殺君主啊,別的臣子嚇壞了,要治他的罪。師曠是個盲人,他說:我沒聽見國君說話,聽到的是一個小人說話,我砸的不是國君是那個小人。當皇帝可不是好玩的事,這麼大的天下交給你了,這麼多的英傑,這麼多的經典,當國君是不是一種責任啊?是不是一種使命啊?所以這裡面說的那些帝王將相,都是帶有使命的,要完成自己“治國平天下”的使命,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啊!

建功立業,使命完成了,就可以治本於農了。完成自己的使命以後,不要貪天之功,該干什麼干什麼,不爭功名利祿。假如說完成使命是一個增長的過程,修養道德卻是一個捨棄的過程。“兩疏見機,解組誰逼”。疏廣、疏受叔侄倆曾經當過皇帝的老師,您想當過皇帝的老師,地位多高。他倆主動要求退休,皇帝都來送行了。他倆回到家鄉,天天花錢請大家吃飯,就請村裡人、老人吃飯,把錢都花了。家裡人都著急呀,意思是給兒孫留點錢。他們不留,都花了,給留那麼多錢干什麼呀!他們這樣,皇帝不會想著他謀反,他絕對沒有危險。都當皇帝的老師了還想干什麼呀?除了謀反沒有別的可乾的了。所以內心這種純淨安寧才重要,回到本來的那個自然。

這就是一個生命的成長和回歸。少年、青年讀書修養,中年奉獻社會完成歷史使命,再到老年回歸自然,千字文講的就是人精神的生長和肉體的生長。人肉體的生長,這老天就讓每個人看到了,肉體增長,長到十八歲到二十歲就不長了,個別的二十三躥一躥,有這說法。也沒有說二十七八再長高的,只有說抽抽了的。人再胖,二百斤,長五百斤、一千斤,也不能臨死的時候長了一萬斤,沒有這樣的,這就是肉體。但是人精神的光輝,像屈原寫的那樣,可以“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齊光”,它不就在增長嗎?這是心靈、精神在增長。青少年時在道德修養上增長,壯年時在完成神聖的使命過程中增長,老年功成名就後在放下一切的過程中增長,生命在不斷地完善。

那麼我們拍一部生命成長的片子,大家對照那張圖,順著箭頭走,由大到小,大家一起看一遍:無限的宇宙到一個廣大的世界再到一個美好的社會,然後出生,修養道德,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到捨棄一切回歸自然,返回本真,是不是這樣?

一個人的一生,它就是一個概括。所以這左邊從上到下,是一個由大到小的宇宙往下縮的一個過程,對於一個具體的生命來說,就是一個逐步下走的過程;右邊從下到上,一個人生出來,修養自己,到走向社會,完成自己的神聖使命,最後捨棄一切名利,回歸自然。其實這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這是生命的成長,同時也是一個回歸的過程。這個生命作為宇宙中的一個粒子,假如放大的話,這個人又是一個世界,就是他回到生命本質的那個本來的狀態,但是這一圈肯定不會白走,他增加了許許多多的美好,經過的苦難都變成了美好,而且全部真實的留在那裡。這不就是道嗎?就是他從道生出來,無限的道生出一個個體,捨棄一切又回歸道,歸於道了,這就是完美的一生啊!美好的世界,完美的一生。這就是千字文。

千字文成書,就是一千個字一晚上就寫成了。所以宇宙神奇,玄妙無窮,真是萬能,無所不能。他能你也能,你也是慈悲的創世主所造,也是偉大宇宙的其中一份子,為什麼不能?如果不能,我們就沒必要講給別人了。我們是不是就在給人信心?那麼難的事情,看似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就行了。那麼我們為什麼都一定能成為聖賢呢?只要你有一顆善良美好的心,一定能成!大家看周興嗣的心裡有沒有不乾淨的東西?沒有!病態、消極、魔性、骯髒的東西,他一點兒都沒有。他都是善的,“麟潛羽翔”,說這句話的時候就沒有一個字是傷害人、刺激人的,一點沒有!

這就是我們和大家分享的至善至美的千字文,還有不斷激勵著我們、給我們信心的聖賢周興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