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山之迷:鯉魚躍龍門 燒尾魚化龍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7月01日】

龍是傳說中的動物,也是神,在今天很少有人看到。龍是怎麼產生的,有龍生龍的,也有魚躍龍門變的。今天的人認為這是一個傳說,這也不怪人,連龍的存在都不相信,又怎麼會承認魚可以成龍呢?

龍門在河東的界內。大禹鑿平龍門山,又開闢龍門,有一裡多長,黃河從中間流下去, 兩岸不能通車馬。每到晚春時,就有黃色鯉魚逆流而上,過了龍門的就變成龍。又有一次林登說,龍門之下,每年的晚春有黃色鯉魚,從大海及各條大河爭著來到龍門。一年之中,登上龍門的鯉魚,不超過七十二條。剛一登上龍門,就有雲雨跟隨著它,天降大火從後面燒它的尾巴,就變化成龍了。那個龍門的水流速極快象箭一樣地射出,往下流七裡,龍門的下面水有三裡深。

人通過修煉可以成神,甚至可以“白日升天”,那麼魚躍龍門成龍也就沒有什麼奇怪的了。

原文:龍門山在河東界,禹鑿山斷門,闊一裡余,黃河自中流下。 兩岸不通車馬。每暮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者便化為龍。又林登雲,龍門之下,每歲季春有黃鯉魚,自海及諸川爭來赴之。一歲中,登龍門者,不過七十二。初登龍門,即有 雲雨隨之,天火自後燒其尾,乃化為龍矣。其龍門水浚箭涌,下流七裡,深三裡。(出自《三秦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