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使不得的——中狀元!」(四文)

陳必謙


【正見網2016年07月18日】

一、孫書生拒淫,財壽雙增

明朝,寧波人孫書生,家境貧困,以教書度日,一年的收入,只有幾兩銀子。後來失業了,在塘西張姓人家做抄寫工作。張家有一婢女,夜裡來向他求愛,並想與孫書生一起私奔而彭。孫書生嚴肅地勸阻了她。

婢女又去與教書的張老師鬼混。張老師因生瘡治不好,端午節時,被辭退了。孫書生就接替張老師的位置,代課做老師。

有一日,孫書生在江口遇見叔叔,叔叔對他說:“我因兒子生病,去求城隍,夜裡夢見城隍,在核對免除餓死的人的名單,念到十幾名時,我聽見有你的名字。我暗地裡問念名單者:‘孫某為何從餓死名單中勾去?’他說:‘此人(指孫書生)到四十六歲時,本該出外餓死。但因今年四月一日,夜間勸阻、拒絕與某女邪淫私奔,因而給他延壽二十四年,並改其福祿,成為富裕人家。’我聽後,為你高興。”

後來,請孫書生當教師者,日漸增多,每年可得銀百餘兩。明代萬曆三十六年,孫書生四十六歲,那年米價暴漲,餓死了很多人。但孫書生家,卻富足有餘。到他的兒孫成年時,孫家已是大富人家。孫書生本人,活到七十多歲,無疾而終。

二、陶文僖更加自律自勵

陶文僖公,生得英俊瀟洒。十七歲那年,去京城考試,住在旅店裡。夜裡,有個女子來求愛,接連三次,都被陶文僖拒絕。為避騷擾,陶文僖想搬到另一家旅店去住,在搬前的一夜,新旅店的店主,夢見神人對他說:“明天,有陶文僖秀才,來這裡住店,因其立志端方,拒絕邪淫,上帝封他為三鼎甲之一。”不久,陶文僖去住店時,店主就將夢境告訴他,並向他祝賀。

陶文僖聽到後,更加自律,自勵。考試中了榜眼(殿試一甲第二名),官做到大宗伯。

三、小軍官行大善,生個兒子當大官

時邦美的父親(以下簡稱時父),是鄭州的一個小軍官,六十歲了,還沒有兒子。一次押運軍需物資,到成都,妻子叫他(時父)帶一個小妾回來。時父在成都買得一美麗女子,見她用白布條扎發,問她何因?她哭泣著說:“父親原是都下(地名)人,在州裡協助長官做事。不幸病死。母親扶棺回老家安葬,經過此地,盤纏用盡,不能回去,只得將我賣了,以辦理喪事。”

時父聽了,覺得可憐,就將女子,還給她母親,又拿了銀兩,贈給她母女。還為她們妥善安排了回老家去的事務。

回到鄭州後,時父將此事告訴了妻子,妻子說:“濟人危急,功德很大。納妾的事,我另外再為你想辦法。”

不久,不生育的妻子,卻懷孕了。一天夜裡,她夢見廳堂中,坐著一位穿紫金色衣服的人。早上便生下了時邦美。時邦美長大後,學習勤奮,後來考試,中了進士,官做到吏部尚書。

四、“使不得的——中狀元!”

明朝萬曆戊戌年,狀元趙秉忠的父親(以下簡稱趙父),在縣裡協助縣官做事。趙父遇到有個世襲將軍的後代,受個冤枉。趙父就盡力為他平冤,出獄。將軍很感激,但又沒辦法報答他,(因蒙冤坐牢,一貧如洗)而覺得很慚愧,於是想將女兒送給趙父作妾,趙父搖手說:“你們是名門之後,曾經有功於國。使不得!”對方再三懇求收下自己的女兒,趙父又搖手說:“使不得!”終究不從。這事沒有成功。

後來,趙秉忠在上京應試的路上,有個人,拊著他的轎子說:“使不得的——中狀元!”連說了好幾遍。然後,就忽然不見人影了。

趙秉忠考試後,發榜時,果然中了狀元。回家告訴他父親。趙父感慨地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情,從未告訴過其他人,神明卻告訴了你!”

(均據繁陽馮太史編輯的《“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