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預測家京房,捨身取義(二文)

艾益民


【正見網2016年09月09日】

一、薛廣德自求免職

御史大夫是個重要的職位。漢武帝時代,丞相往往是由御史大夫升任的。它的職責很像近代的紀律檢察首腦:要給皇帝提意見,彈劾不法官吏。如果皇帝平庸,只要不蠻橫,能聽御史大夫的意見,而這位御史大夫,又能盡職盡忠,則朝廷的政事,還是穩健、好辦。

漢元帝的御史大夫貢禹,曾多次提出過重要意見,減少了刑罰七十多條。貢禹死後,繼任人薛廣德擔任御史大夫,也很盡責,他做的許多好事,都流傳下來了。

有一次,漢元帝到甘泉宮郊祭,儀式剛完,就上山去圍獵,君臣樂而忘返。一貫直言諍諫的御史大夫薛廣德,很生氣,他說:“誰都曉得,關東地區連年天災,人民流離失所,陛下您呢?倒是歌舞昇平!每天撞那亡秦的鐘聲,聽那鄭、衛的音樂,真讓人傷心!”

漢元帝聽得直發愣。他知道,秦朝早亡了,鐘磬樂器還在,我們正敲著呢。音樂歌舞,自古以來都說鄭國和衛國的音樂最動聽,宮裡人人著迷。但是,御史不願聽這種聲音,認為這是靡靡之音、喪亡之音。“說得也太過頭了。”

元帝正想反駁,薛廣德又說:“陛下,過去的就算了。就說今天吧,御林衛隊,滿山亂跑。隨從官員,也跟著瞎轉。一個個汗流浹背,衣冠不整,像什麼話!天子想作樂,不能一個人,要和天下百姓一起樂。想想那些流浪、乞討、忍飢挨餓的人,就該收場回宮去!”元帝只好怏怏地轉駕返宮了。

到了秋天,元帝去祭宗廟,出了便門,就是渭河。面對滔滔波浪,帆檣林立,不免心曠神怡,元帝便想改乘樓船,欣賞沿岸的風光。

薛廣德忽然閃出隊伍,脫下官帽,一把攔住,一定要皇帝從橋上走。

元帝挺客氣,請他戴上帽子。薛廣德嚴肅地說:“陛下如果不從橋上走,我就馬上自刎,讓鮮血灑污縫的車輪,進不得宗廟!”

元帝摸不清頭腦,很不高興。這時,前衛官張猛,走到面前,柔聲地說:“陛下,古人說,君王英明,臣子才直率。渭水很急,坐船不平穩,走橋上安全多了。天子哪能隨意冒險呢?薛大夫(薛廣德)一片忠誠,他的話,您要聽呀!”

元帝這才恍然大悟。

這年秋天,嚴霜來得早,全國的秋糧損失很大,災情嚴重。按照傳統的看法,是朝廷的政治出了問題,上天在警告和懲罰!皇帝和大臣,要作反省,有時還要殺死最重要的臣子,向上天謝罪。丞相、大司馬和御史大夫,三位主管大臣,首當其衝。薛廣德主動承擔罪責,認為自己沒能及時匡正朝廷的失誤,應該接受上天的懲罰,便主動請求免職,得到批准,回老家去了。

有薛廣德這樣嚴以律己的人,事情當然好辦,皇帝的頭腦也會清醒,朝廷的冤案,就少得多了。否則,皇帝糊塗,好人受害,政事也越搞越糟。

二、預測家京房,捨身取義

正直的大臣薛廣德主動辭職而去,邪佞之徒,卻乘機而上。

中書令石顯和尚書令 五鹿充宗(人名),主管朝廷的機要大事,這兩個邪佞之徒,最會察言觀色,他們最會抓別人的小辮子,搞報復整人。他們把漢元帝蒙哄得團團轉,言聽計從。國家的政治逐漸敗壞,天災人禍,不斷出現。

這時,有人出來講話了,他就是《易》學大師、著名的預測家京房!

京房的確是個人才!他拜梁國人焦延壽為師,學習《周易》,能自成體系。他將八卦和六十四爻的線形變化,跟自然界的種種異象(自然現象、天災、人禍)聯繫起來,再和國家朝廷的重大人事,聯繫在一起,作出吉凶禍福的預測。他的話,經常說中,相當靈驗。

漢元帝很信服,多次召見他,讓他預卜禍福。他是很得意的。不過,老師焦延壽曾一再預言:“跟我學《周易》的徒弟不少,將來為堅持真理而直言殞命的,恐怕只有京房一人而己!”

有一天,京房陪著漢元帝聊天,問道:“陛下,周朝的幽王和厲王,為什麼亡國呢?他們用的人怎樣?”

元帝說:“因為他們很糊塗,用的都是奸邪小人。”

京房又問:“是知道他們奸邪才用?還是以為他們賢明才用?”

“當然以為是賢明才用的呀。”元帝答道。

“那麼,後人怎麼知道皇帝用的人是奸邪?”

“當時的政治腐敗,君主不得好死,歷史事實告訴後人的。”

於是,京房進一步地說:“這樣看來,用賢人一定好,用奸人一定亂,是必然之理。幽王和厲王何以硬不覺悟,偏偏要用奸人攪亂自己的江山?”

元帝也很認真:“亂世的君主,都以為自己的臣子很賢明。假如都那麼明白,歷史上也就沒有亡國之君了。”

京房說:“當年齊桓公和秦二世,聽到幽、厲二君的事,也曾大加嘲笑;可他們自己卻又任用豎刁和趙高之流,搞得天怒人怨,國破身死。為什麼又不吸取幽、厲二王的教訓,自覺地抵制奸人呢?”

元帝正經地答道:“談何容易!只有真正的明君,才能吸取前人的教訓,來指導自己啊。”

這時,京房脫下官帽,跪到地上,誠懇地說:“《春秋》一書,記述二百四十年的天災變異,是為了告誡後代君主的!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幾次陰暗,星星多次倒行;山崩地震,冬雷夏雪;泉水亂涌,隕石墜落;蝗蟲滿野,瘟疫流行;百姓流離,盜賊遍地;臉上刻字的,斷腿折足的,街上到處都是。天災人禍樣樣全。陛下覺得今天是太平呢,還是亂世?”

元帝聽得心驚肉跳,說道;“已經亂到頂了,還有什麼可說?”

京房這才切入正題,說道:“當今之時,陛下重用的是誰?”

元帝慢吞吞地答道:“這個嘛,總比幽、厲時代好得多吧?”

京房直搖頭:“古時的某些君主,也是這樣說的。我想,後世的人看今天,恐怕也像今天的人看古代呢。”

元帝沉吟良久,問道:“那麼,依你看來,今天的奸邪小人是誰?”

京房微笑了:“聖明天子的心中,當然清楚。”

元帝說:“真不清楚,如若知道,還用他幹嘛?”

京房又嚴肅起來:“陛下心裡最為信任的、一同在幕後商量大事和評論天下是非的人,就正是奸邪了!”京房這是在暗示石顯。

漢元帝也明白:“我知道了。”不過,元帝並沒有辭退石顯。

石顯等人,十分精明,得知消息,又怕、又恨京房,便向元帝建議,要把他外調到地方,去當太守。不久,京房果真被派到魏郡擔任太守,上任才一個多月,就下了監獄。下獄是另有原因的:老辣的石顯,利用機會,馬上告發,說京房和別人通謀,誹謗朝政,煽動諸侯。狀紙呈遞上去,最後當然轉到石顯手中。他手腳飛快,馬上將京房送上了刑場。並將其妻子兒女,也充軍邊疆。

京房本是一片忠心,怎麼被老師不幸而言中、反倒送掉了性命呢?有人說:“那是因為朝中有奸臣,皇帝也變得糊塗了啊!”另有人講:“京房正義而博學,古君子之論生死,他知之甚詳。那是他自己的選擇!”

【附錄•古人論生死數則】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孔丘《論語•衛靈公》)

“小人則以身殉利,士則以身殉名,丈夫則以身殉家,聖人則以身殉天下。”
(莊周《莊子》)

(《資治通鑑》及《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