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之心 害人害己



【正見網2016年10月24日】

妒嫉之心,在人的生命成長過程中是相當有害的,嚴重者會做出傷天害理的壞事。歷史上有很多教訓我們可借鑑我們可以借鑑。

戰國時,孫臏曾經和龐涓師從鬼谷子,一道學習兵法。龐涓學成下山事奉魏國以後,當上了魏惠王的將軍,卻知道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孫臏,就秘密地把孫臏找來。孫臏到來,龐涓害怕他比自己賢能,忌恨他,就假借罪名砍掉他兩隻腳,並且在他臉上刺了字,想讓他隱藏起來不敢拋頭露面。齊國的使臣來到大梁,孫臏以犯人的身份秘密地會見了齊使,進行遊說。齊國的使臣認為他是個難得的人才,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

後來魏國攻打趙國,趙國形勢危急,向齊國求救。齊威王打算任用孫臏為主將,孫臏辭謝說:“受過酷刑的人,不能任主將。”於是就任命田忌做主將,孫臏做軍師,坐在帶蓬帳的車裡,暗中謀劃。田忌聽從孫臏的“圍魏救趙”之計解了趙國的邯鄲之圍,打敗了魏軍。魏軍主將龐涓不從自身上找原因,更加嫉恨孫臏。

十三年後,魏國和趙國聯合攻打韓國,韓國向齊國告急。齊王派田忌率領軍隊前去救援,徑直進軍大梁。魏將龐涓聽到這個消息,率師撤離韓國回魏,而齊軍已經越過邊界向西挺進了。田忌用孫臏的行軍減灶之計誘惑求勝心切的龐涓,率輕騎趕到馬陵。結果在馬陵遭到孫臏的埋伏。龐涓自知無計可施,已成敗局,就拔劍自刎,臨死說:“倒成就了這小子的名聲!”齊軍就乘勝追擊,把魏軍徹底擊潰,俘虜了魏國太子申回國,孫臏也因此名揚天下。

龐涓之死,除了軍事能力不如孫臏外,害死他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他自己的妒嫉之心。

有個成語“口蜜腹劍”,講的是唐朝宰相李林甫在位期間,妒嫉心極強,只要是皇帝要重用的人,或者威脅到自己地位的人,或者說自己壞話的人,他一定會想盡辦法除去。無計可施時,他把自己關在家中一處密室中,絞盡腦汁,冥思苦想,不思考出一條毒計不出密室。妒嫉心之強可見一斑。多行不義必自斃。李林甫死後尚未下葬,就被削去官爵,抄沒家產。諸子被除名流放,親黨中則有五十餘人被貶。唐玄宗還命人劈開李林甫的棺木,挖出口內含珠,剝下金紫朝服,改用小棺以庶人之禮安葬。

《封神演義》中的姜子牙與申公豹是師兄弟,元始天尊順應天意安排姜子牙到人間封神,申公豹妒嫉心極強,逆天意而行,處處與姜子牙作對,結果死後被塞北海之眼。一世修行,因為妒嫉心不去,而前功盡棄。

法輪功被迫害之初,法輪功學員告訴世人,法輪功被迫害是當時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妒嫉心極強,一意孤行造成的,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議。妒嫉之心真的這麼厲害嗎,能讓一個人喪失理智,不知是非黑白嗎?!

當初法輪功問題拿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討論時,七個常委有六個反對,但是江澤民還是一意孤行,大施淫威,密令迫害,而且在迫害過程中,不斷的下達一系列群體滅絕式的迫害密令,非要把奉行真、善、忍原則的好人斬盡殺絕。

然而,法輪功不同於一般氣功,是佛法修煉。法輪功修煉者是走在神的路上的修煉者,是被神看護著的生命。所以,儘管法輪功學員在講真相救眾生的道路上歷盡各種暴力與危險,但還是打出了道德的藍天,一步步的走向國際舞台,讓世人真正認識到真、善、忍道德感召力,人的正念與良知在復甦,世人越來越認識到法輪功真相才是人類走向未來的希望。

而參與迫害的江氏流氓集團成員在今天正面臨著惡報的狀態,在中共當局的反腐態勢下,紛紛落馬,更是出現了中共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高官落馬潮。迫害的元兇江澤民,更是惶惶不可終日,正面臨著被清算的可怕下場。

妒嫉之心,害人害己。古語云:“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歷史與現實的教訓告訴我們,為人處事能時時處處考慮別人的感受,心存善念,擯棄惡念,特別是妒嫉心,堂堂正正,光明正大,一定能得到上天的護佑。想反,任由妒嫉心膨脹,隨著妒嫉之心而為,作惡到一定程度,必遭天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