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左雄正直獻言薦賢,謙聽謝周舉!

曾敬賢


【正見網2017年03月04日】

東漢時期,有些地方大員,向朝廷舉薦人材,不夠公正、慎重。 尚書令左雄,向皇帝提出建議說:“孔子講過,‘四十而不惑。《禮經》裡面也認為,四十歲正當壯年,是做官理事的時候。我覺得很有道理。因此,今後地方官推薦人才,凡是不滿四十歲的青年人,先讓他們在基層磨練,不要急於薦舉他們。當然,如若才能和德行,特別優異,也可以不受年齡的限制。”

順帝同意了,馬上通告全國:“各級政府推舉孝廉,限定四十歲以上。特殊人物像顏回一樣賢德的人,就不拘限年齡了。”

廣陵人徐淑,三十多歲,被推薦到朝廷來了。尚書府問他:“為何入選?”他說:“詔書上明明寫著,像顏回一樣的人,不拘年齡,因此,我們郡的太守,把我選送來了。”尚書郎一時講不出話來。

左雄當時也在座,聽了徐淑的話,覺得他拋開問題的實質,利用詔令上的文字作辯解,便反問他說:“賢人顏回,聽到一點,能悟出十點,觸類旁通,舉一反三。請問先生,你如果聽到一點,能夠悟出多少來呢?”

徐淑不是聰明賢德的人,愣得沒法回答,只好怏怏然地退下,接著被送回廣陵。太守也因此免掉了職務。

左雄很公正,也很精明,掌握住推薦人才的標準,經常檢查,防止弄虛作假。對待所薦非賢的人,退回原地。並對濫薦者,查其錯誤,不少地方大員問題嚴重,為此丟了官。這樣,一批真正的優秀人才,便很自然地冒出來了,像陳蕃和李膺,就是出色的新人。

左雄並不因為自己有能力而驕傲,別人說得對,他都能虛心接受。曾經有這樣一件事:

他推薦冀州刺史周舉,來當尚書;自己也調任司隸校尉,主管京師地方的治安法律;接著,他又把周舉的前任馮直,調來帶兵。

這時,周舉想不通,說:“馮直當冀州刺史,因為貪污受處理,自己才去接任的。現在,他又被提升為帶兵的官,太過分了。”隨即向皇帝上書,批評左雄,提出反對。

皇帝也會處理糾紛,就叫左雄和周舉,互相辯論。

左雄說:“朝廷的帶兵官,要挑猛將武士,不是選清官廉吏。馮直當然夠資格!”

周舉反駁道:“朝廷叫你挑選猛將武士,也沒叫你挑選貪官污吏呀!”

左雄很生氣:“我把你提拔上來,當了尚書,恰恰給自己添了麻煩!”

周舉聽了,心裡一沉:左雄是有威望的大臣,一向敢說直話,今天只怕糊塗了?便語重心長地說:“左公(指左雄)大概知道韓厥的事情吧?當年,趙宣子把他升為司馬,當自己的助手。第二天,去河曲作戰,行軍途中,宣子的車夫不守紀律,把隊伍沖亂了。韓厥大怒,立刻把車夫拉來,砍頭示眾。周圍的人很吃驚,都說韓厥這下子完了,昨天升官,今天就殺恩人的車夫,太狂妄了!哪知趙宣子,卻向全軍宣布:‘諸位向我賀喜吧,有了韓厥,我就放心了!’如今怎樣?你看得起我,讓我當尚書,我是不敢阿諛奉承、給你帶來恥辱的。但是,我卻沒有料到,你跟趙宣子的想法,大不相同啊。你要知道:馮直是因為貪污,受了處理的!”

左雄是明白人,深受感動,誠懇地說:“我以前跟馮直的父親做事,和馮直也很要好,相信他,才提拔他,我卻沒有考慮到:他犯有嚴重錯誤!周君(指周舉)啟發了我,真感激你呀!”接著就把推薦馮直的表章收回,撤消對他的舉薦。

漢順帝劉保,能夠繼承皇位,是經過宮廷鬥爭的,他的乳母宋娥,起過很大作用。順帝上台後,封宋娥為山陽君,待遇特殊,左雄多次勸諫,順帝聽不進耳。左雄很痛心,寫成一篇有名的意見書,其中說:

“皇帝都愛忠直的君子,厭惡奸險的小人。可是,從古以來,忠直的人總要遭罪,奸險的人往往受寵,為什麼呢?皇帝不愛聽忠言,很愛聽奉承。何況,人們都害怕刑罰,貪圖升官發財;說直話的受罪,討好的升官,誰還願作忠臣呢?皇帝聽多了奉承話,以為自己很正確,久而久之,執迷不悟,最終落得亡國破家,這樣的事還少嗎?”

順帝看完這個奏書,終於有所覺悟,雖然沒有馬上改變態度,但對左雄倒也是更加尊重了。

像左雄這樣的正派官員,能給朝廷真正的幫助,自己也留下了好名聲。
(事據《資治通鑑》)

【附:中國歷史人物大辭典】
左雄(?~138):東漢政論家。字伯豪,南郡涅陽(河南鎮平)人。安帝時舉孝廉,遷冀州刺史。順帝時拜議郎,遷尚書令。案奏奸猾,無所迴避。後掌納言,切直進諫。他崇尚經術,修太學,凡能通經者,皆授予郎,諸生雲集京師,太學極盛於一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