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宰相王旦,只要清德

陸真


【正見網2017年04月05日】

宋朝王旦,歷官參知政事、宰相。王旦身居高位,但平素穿戴用度,一律從簡,十分樸素。

有一次,一個賣玉帶的人,在他家門口叫賣。王旦的弟弟看過玉帶後,覺得貨色不錯,便拿了一條玉帶,進來給王旦看,想讓兄長買下來。王旦覺察到弟弟的心意,便把玉帶遞給弟弟,讓他系在腰上。王旦以為哥哥看中了這條玉帶,想要自己系在腰上好好端詳一下。於是高興地系在腰上給哥哥看。王旦問弟弟:“現在,你還看得見玉帶的漂亮嗎?”

弟弟回答道:“玉帶系在腰裡,我當然看不見了。”王旦說:“既然如此,你帶上這麼條份量不輕的腰帶,去希圖看到別人對玉帶的叫好捧場,難道不覺得累嗎?”

弟弟無言以對。於是,他叫弟弟把玉帶還給了那位賣貨人。

王旦一生不置辦田產、宅院,他經常對家裡人說:“作為子孫後代,自當去奮鬥自立,我又何必去置辦田產、房宅。一旦置辦了田產房宅,只能使子孫們為此爭奪財產,干出不義之事來。”

宋真宗了解到王旦住的房子,十分簡陋,打算撥出一筆經費,為他建造新宅。王旦知道後,立即推辭道:“我這所房子,是祖上傳下來的,作為後輩,我怎能搬出去住,或妄加拆毀呢?”他婉言謝絕了宋真宗。

王旦擔任宰相時,家中經常賓客滿堂,但卻沒有一個人敢以私事,向他求情。凡是因私事前來拜見的人,王旦一律拒而不見。因而他享有清德的盛名。

王旦臨死時,告誡子孫們說:“我王家享有清德的盛名,你們務必行為儉樸,保持門風,不准奢侈浪費。我死後,不許厚葬,棺材裡不許隨葬任何貴重的東西。”

此事不知怎麼傳到了皇帝耳朵裡。宋真宗感慨,讚嘆,隨即親自到王旦家中探視他的病情,見他家確實清貧。就賞賜給他白金5000兩。

宋真宗走後,王旦上書請求皇帝收回賞賜,並讓家人,將白金全部送回到官府。

有人講:“王旦宰相,他不要玉帶,不要新宅,不要白金......只要一個:清德!”

(事據《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