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七十九)

揚帆


【正見網2002年12月03日】

我一邊吃麵一邊瞟著《GRE詞彙精選》上的單詞,李岩走了回來。

「誰找你啊?」我咽下最後一口麵條,又給自己倒了杯冰水。

「代理,」李岩興沖沖地說,「他說明天咱們可以去部裡碰碰運氣,估計能見到部長。」

「到時候帶什麼禮物過去?」我把書放在一邊。

「手機,我帶來的也就是這個最值錢了,」李岩說。

「你還準備給他什麼資料之類的嗎?」我問。

「也就是公司簡介。和這種大人物打交道只能禮節性談點虛的,比如邀請到咱們公司訪問之類的,或者到德國訪問。」李岩說。

「要是他能祝咱們和他們合作愉快,那就達到目的了。」

「那敢情好。」李岩頓了一下說,「剛才你和我說的治病是怎麼回事兒來著?」

「噢,我想說的是,疾病啊,不像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每一種病都有它背後的原因。」我想了一下接著說,「比如你看到一輛汽車在馬路上跑,可能你會想,汽車為什麼會往前跑呢?後來過來一個專家,告訴你汽車之所以往前跑,是因為汽車軲轆在順時針轉動。他還告訴你,如果車軲轆倒著轉,汽車就會往相反的方向跑。你反覆觀察了上千輛汽車後發現專家說的一點都沒錯。」

「這是什麼專家!」李岩笑著說,「你這個比方讓我想起國家氣象局的專家。說北京今年夏天7月底的時候為什麼那麼熱呢,是因為華北地區受到暖高壓控制,所以就熱,跟沒說一樣。」

「對。雖然他們一點兒沒說錯,但是他們說的卻不是最後的原因。汽車能往前跑,是因為有發動機和傳動裝置控制它。而發動機能產生動力又是因為燃燒汽油造成的。而汽油能夠燃燒又是因為汽油是小分子碳氫化合物,小分子碳氫化合物易於燃燒又是因為什麼什麼……你不斷追查下去會發現你原來看到的都是表象,背後還有其規律性,而背後的規律還有背後的規律等等。」

「那你說說病的背後是什麼?」

「這個西醫和中醫的看法就不一樣。比如說這個人感冒了,西醫說這個人病毒性感冒,得吃消炎藥或者打青黴素。中醫沒有病毒這個概念,它把這個叫『外邪內侵』,然後還得看你是流清鼻涕還是黃鼻涕。如果是清鼻涕呢,那就是風寒感冒,得吃柴胡,防風之類的中藥。要是流黃鼻涕,那就是風熱感冒,得吃點兒板藍根之類的。針灸大夫看呢,可能就會說你手太陰肺經不通。」

「哪個對呢?」

「哪個也沒說錯,就是一層層的原因。就像我剛才給你舉的汽車的例子一樣。」

「我不了解中醫,也沒法兒評論。不過我還是覺得西醫說的好懂一些,實實在在的病毒,顯微鏡可以看得見嘛。」

「對,這就叫眼見為實,看見了覺得這個是真的,但是沒看見不等於就是假的。昨天我做GRE模擬考試,其中有一道題說『有一個人參加一個聚會,吃了一種雞蛋沙拉,回來以後肚子非常疼。他懷疑是沙拉有問題,就把沙拉拿到警察局去化驗。結果沒有化驗出任何有害物質。結論是他肚子疼跟吃沙拉無關。』隨後的問題是:這個結論錯在哪裡?」

李岩想了一會兒,沒有說話。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