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預言--《推背圖》淺析(5)

劉天鴻


【正見網2002年12月15日】

編者按:許多著名預言流傳了千百年,講得非常準,但總讓人覺得很神秘。預言也一直作為歷史人文方面的課題而被研究。但是預言又提出了個科學的問題:預知未來可能嗎?在這個專欄裡,我們將與讀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預言,一起推敲。

明朝:二十七至三十二象

元朝僅兩象,時間不到百年。接下來就是明朝了。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關於明朝的第一象(開國)和最後一象(滅亡)。

第二十七象 庚寅
讖曰

惟且與月 下民之極
應運而興 其色日赤

頌曰

枝枝葉葉現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
江東岸上光明起
談空說偈有真王

圖中的兩個圓各指日和月,合在一起就是「明」,這與讖曰中的「惟且與月」是同意。另外「照四方」和「光明起」也都暗示明朝興起。

明太祖朱元璋作過和尚,讖曰中稱「下民之極,誰能想到和尚最後作了皇帝?古人相信天意,是為「應運而興」。「其色日赤」,「赤」就是「朱」,紅色。

最明顯的是最後一句「談空說偈有真王」--「談空說偈」指禪門,結果卻出了個皇帝。

第二十七象的預言主要在文字中,光看圖還很難明了講什麼;而第三十二象不同,這一象的圖可謂一目了然。

第三十二象 乙未
讖曰

馬跳北闕 犬嗷西方
八九數盡 日月無光

頌曰

楊花落盡李花殘
五色旗分自北來
太息金陵王氣盡
一枝春色占長安

圖中一扇門,門中有馬,一個「闖」字浮現眼前。闖王李自成滅明,「日月無光」指「明亡」(日月合在一起是明)。《推背圖》有的象圖信息量大,有的文字解的清晰。「頌曰」四句詩預示著李自成坐不久(「李花殘」),北方民族終將取得天下。「太息金陵王氣盡」暗指漢人稱帝的氣數以盡。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