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預言--《推背圖》淺析(3) 

劉天鴻


【正見網2002年12月11日】

編者按:許多著名預言流傳了千百年,講得非常準,但總讓人覺得很神秘。預言也一直作為歷史人文方面的課題而被研究。但是預言又提出了個科學的問題:預知未來可能嗎?在這個專欄裡,我們將與讀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預言,一起推敲。

五代:十到十四象;北宋:十五到二十象

五代(907年-960年)在歷史上是朝代頻繁更替的時期。短短五十三年中出現了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歷史上習慣稱為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推背圖》第十至十四象預言的正是這段時間。這裡取第十四象作例子,作粗淺介紹。

第十四象 丁丑
讖曰

石榴漫放花
李樹得根芽
枯木逢春只一瞬
讓他天水自榮華

頌曰

金木水火土已終
十三童子五王公
英明重見太平日
五十三參運不通

五代出了十三個皇帝,周世宗是最後一個。世宗姓「柴」,文中以「枯木」為喻。據稱世宗是個英明的君主,可惜在位時間不長,就病死了。宋朝的歐陽修在《新五代史》中這樣描述:「而世宗區區五六年間,取秦隴,平淮右,復三關,威武之聲震懾夷夏,而方內延儒學文章之士,考制度、修《通禮》、定《正樂》、議《刑統》,其製作之法皆可施於後世。其為人明達英果,論議偉然。」「枯木逢春只一瞬,讓他天水自榮華」是很好的寫照。圖中一捆枯木圍住一樹新葉,暗示五代時期氣數已終。

從第十五象起,時間進入宋朝。在從宋太祖登基至南宋滅亡三百年間裡,北方先後出現了好幾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遼(契丹),西夏,金(女真),到後來的元朝(蒙古)。宋同北方的由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之間戰事不斷。僅以第十七象作個例子。

第十七象 庚辰
讖曰

聲赫赫 干戈息
掃邊氛 奠邦邑

頌曰

天子親征乍渡河
歡聲百裡起謳歌
運籌幸有完全女
奏得奇功在議和

這一象講的是宋真宗的澶淵之役。真宗是宋朝的第三個皇帝,是位比較英明的君主。北宋時期契丹族不斷進犯宋朝,景德元年,契丹大舉入寇,宋真宗率兵親征。宋兵屢戰屢勝,契丹被迫議和。

圖中河對岸面對讀者的漢人官員模樣的人是宋真宗,頗具天子威儀。河這邊背對讀者的胡人指入侵的契丹人。由於宋真宗親臨前線,宋兵士氣大振,上下齊心,屢屢破敵。契丹方面心虛而不敢再戰,主動請和。這就是圖中的胡人向漢人官員模樣的人恭手之所指。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