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罩土星的衛星「泰坦」(Titan)

蘇靜


【正見網2002年12月25日】

最新的地面望遠鏡照片顯示,「泰坦」上竟有和地球上相似的雲層,甚至也有雷暴雨。

「泰坦」是土星數十顆衛星中屬最大的。它大過水星,是太陽系中唯一帶有自己的大氣層的衛星。和地球一樣,它的大氣成份大多是氮氣,也有少量的甲烷。

照片顯示,當時「泰坦」部份上空籠罩著厚厚的甲烷雲層(不是水氣雲)。科學家們推斷這些雲也會下「雨」。它們隨時而變,有時也呆上好幾天。「泰坦」有緩慢的季節變化,但一般相信不太可能有生物存在,因為它距離太陽十三億公裡遠,氣溫通常在攝氏零下180度以下,實在太冷。

天文學家們用最新的Keck II 望遠鏡攝得「泰坦」這一批照片。Keck II 坐落在夏威夷島火山頂,它的複合主鏡直徑十米,具有瞬間調整複合鏡的功能。它拍得的「泰坦」照片竟比七十年代飛越土星的「旅行者」號太空船所拍的照片更清晰。

這項新發現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發表在《天文物理學報》上的。NASA的卡西尼號太空船將在2004年造訪土星,探測究竟。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titan_clouds_021218.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