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不是近代中國落後的原因

歸去來兮

【正見新聞網2009年10月07日】

受中共教育的影響,當人們一提到傳統文化,一提到中庸之道時,那些固執的人就說,還提那些,落後、貧窮還不夠,近代中國受外國列強的凌辱還不夠,意思好像中國一直是落後的,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其實不然。

中華文明五千載,固守著神傳文化,一直領先著世界。歷史上,越是繁榮的盛世,越是傳統文化運用的好的時代,比如文景之治、大唐盛世,康乾盛世。特別是大唐 貞觀之治,是孔子死後,把真正儒家仁政實行的最好的一個時代,做到了修文德以來之,包容並蓄,文明折衝千裡之外,萬邦來朝,唐太宗李世民因此被稱為天可 汗。即使是腐敗的清末,戰亂的民國初年,國民生產總值還領先著世界。或許有人說,古代的東西怎麼能與現代的東西比,實際上古代的物質清潔、綠色、環保,古 代的環境清淨悠然,也許古人更享受,生活質量更高。當然由於西方科學的發展,戰爭從冷兵器時代進入熱兵器時代,打仗方面是吃虧了。實際上,鴉片戰爭時期, 並非國力不能與入侵者抗衡,也非沒有賢臣能將,也非沒有誓死的士兵與民眾,而是皇帝昏庸(皇帝不能成為有道明君,不仁),不能繼承運用傳統文化的精髓來治 理國家,聽信讒言,不戰而敗;許多大臣也沒好好的學用傳統文化(臣子不能成為賢臣,不忠),為私為己,損害國家利益。比如說,林則徐虎門禁菸,本來有力打 擊了外來侵略者,卻因讒言被調到新疆去挖溝渠去了。民間有很強的抗擊洋人的意願,朝廷卻沒好好利用。戰敗後也沒反思己過,改變自己,改變吏治。

民族的文明程度有時與戰鬥力無關,歷史上發達的文明古國印度,幾次遭不發達的遊牧民族滅國,文化也因此而改變。中國也很多次遭少數民族統治,但由於中華文 化的強大融合力,最後少數民族反而被同化。典型的有元朝和清朝,當時它們的綜合實力未必強過沒落的宋和明,但就是能打敗它們,可最終卻被中華傳統文化融 化,並利用它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元在入主中原之前已在吸收中華文化了。特別是清朝的康乾,利用中國的傳統文化,開創了康乾盛世。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現代的亞洲四小龍,它們被稱為新儒家文化圈,它們的良好發展情況有目共睹。這也說明中國傳統文化並不阻礙經濟發展。

國人有一種說法,說中國很早就有了四大發明,而這四大發明為西方科學做了很大貢獻,為什麼中國人沒發展成西方的科學,反而被西方人利用來敲開了國門,受盡 了凌辱(指南針發展了航海、火藥造了槍炮)。明朝時鄭和下西洋,那也是航海界的壯舉,但鄭和沒有去侵略,只是貿易,這也是禮儀之邦的體現。西方列強卻是掠 奪開始,這是文化的不同。西方科學短短几百年不可逆地破壞了地球的環境,中國在引進西方科學後,宣揚無神論,短短几十年,環境的破壞怵目驚心,並伴隨著資 源的耗竭。不發展成西方科學的模式,應當是古人的智慧,神的安排。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這麼一種思想,打仗是不得已而為之之事,古時人們講天道,道之不行,人們才恃強凌弱,以眾暴寡,強調德化、善化、教化。歷來朝代更替 後,皇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放南山、刀槍入庫,讓人民休養生息。這樣很快就能恢復生產,使民富裕。中共卻不然,引進了馬克思的鬥爭哲學後,大肆破壞“仁、 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忠、恕、善……”的傳統文化,敗壞國人的道德,使人人為近敵。建政後,鬥爭了30年,不去發展生產,這才是中國真正 全面落後的開始,連道德方面也落後了,這才是中國真正落後的原因。中共一直宣傳“舊社會”怎麼苦,沒的飯吃,如果抗戰時期沒的飯吃情有可原,其實中共建政 後,沒的飯吃是很經常的事。分田到戶前,新米出來前的一段時間,很多農民就沒米了。剛分田到戶時,我記得還要把稻還不太熟時就收了,才承接的上吃米飯。

正如《九評共產黨》第六講說的,“實際上如何發展生產,採用什麼樣的社會制度,並不是文化要回答的問題,它只是在道德領域起著重要的引領和制約作用。”

上個世紀末,有一種說法,說21世紀東方文明將興起,許多外國人也說21世紀的希望在中國。於是許多國人以為中國經濟、科技、綜合國力這些東西會成為世界 第一,中共這個政權的國家會稱霸世界,西方人會來學習中國。其實東方文明的崛起,應當在中華傳統文化的重新興起。從法輪大法在世界的傳播,神韻藝術團在世 界巡演受歡迎的程度,可見端倪。中共這個馬列子孫,西來幽靈,破壞中國傳統文化,進而敗壞人類道德的邪教,人人應當唾棄它。只有解體中共,東方文明才能真 正崛起,我們無需對中共做什麼,我們只需做出自己的選擇,退出“黨、團、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