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建築〗五台山佛光寺 -- 東大殿

陳紫玲 整理編輯


【正見網2003年01月27日】

山西五台山佛光寺位於台南豆村東北約五公裡的佛光山腰,為唐代五台大剎之一。在敦煌莫高窟61窟的五台山圖上,清晰地描繪著佛光寺,「榜曰『大佛光之寺』。其位置在南台之外為後世朝山者所罕至,煙火冷落,寺極貧寒,因而得倖免重建之厄。」[1]

佛光寺東大殿建於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是唯一年代可考,保存最完整的唐代木結構廟殿。「殿平面廣七間,深四間。其柱之分配為內外兩週。外檐柱上施雙杪雙下昂鬥拱。 第二杪後尾即為內外柱間之明乳-螅??鋁盒危?淥?惆何慚褂誆萑?籩?隆D諡??鮮┧蔫露飯埃?猿心誆壑?拇??螅?笠轡?鋁骸2辜淦套鰨?考湟歡洌?廖?虻ァ8髏?籩?鮮┓礁衿槳怠F槳抵?狹硎┎?笠猿形荻ァF攪褐?希?圓媸窒嗟腫魅俗中危?猿形菁梗??揮煤笫勞ㄓ彌??逯?!臂2]

佛光寺大殿平面圖

大殿建在低矮的磚台基上,平面柱網由內外二圈柱組成,這種形式在宋《營造法式》中稱為「金廂鬥底槽」。內外柱高相等,但柱徑略有差別。柱身都是圓形直柱,僅上端略有卷殺。檐柱有側腳及升起。闌額上無普拍枋。 大殿屋面坡度較平緩,舉高約1/4.77。正脊及檐口都有升起曲線[3]。

佛光寺大殿內部

柱高與開間的比例略呈方形,鬥拱高度約為柱高的1/2。粗壯的柱身、宏大的鬥拱再加上深遠的出檐[3],都給人以雄健,騰空而躍的感覺。

除大殿本身全為精確木構外,殿內尚有唐代佛菩薩塑像幾十尊,梁下有唐代題名墨跡,拱眼壁上還留有唐代神仙壁畫。東大殿為一代輝煌朝代僅存的幾個建築之一,卻也表現出唐朝建築雄偉恢宏的風格。


參考資料:

[1], [2]《中國建築史》梁思成
[3]中國科普博覽 http://www.kepu.com.cn/gb/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