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像鋪就了從中國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

【正見新聞網2011年02月27日】

穿越時空,神韻領引觀眾進入純善純美、正統的中華神傳文化意境中,展現出中華大地各民族不同的風貌。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於2011年2月27日在德國法蘭克福的第二場演出,令觀眾傾倒,讚嘆不已。

精準的日耳曼人發現了神韻的“秘密”:精準

日耳曼民族素以精準著稱,這似乎已是德國製造的代名詞,當然也成為驕傲的德國人很少用來誇獎其他民族的形容詞。一對德國影像製作中心業主-米爾德夫婦(Milde)就是用這個詞彙來讚美神韻完美的演出的:“神韻的一切都做得完美無瑕。設備、服裝、化妝……,樣樣精準無誤。”

作為影像製造專家,米爾德夫婦曾經在幾年前為一個國際舞蹈比賽攝過影,拍過片。那次的經歷已經讓他們察覺到東方舞蹈家在表演精準度上比德國舞蹈家要高過一籌。這次來看神韻時,他們同樣帶著這樣的期待來觀賞。意想不到的是神韻的表演超出了他們的期待。

“我們事先已經清楚,東方舞蹈演員表演的精準度已經進入到每個細節之中。”米爾德先生說:“讓我們驚訝的是,神韻的舞蹈演員不但精準,同時還帶著一種難以言表的輕鬆,他們的表情中充滿了喜悅。”嚴謹的米爾德先生透露道:“我們有一個看歌劇的專用望遠鏡。”

“神韻應該經常來(法蘭克福)演出。她一定會在這兒傳播開的。” 時常光顧法蘭克福各種演出的米爾德先生語氣肯定地說。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非常願意為神韻拍一部片子。”米爾德先生在法蘭克福附近擁有一家影像製作中心,製作戲劇電影是他們的一大項目。

這對夫婦對亞洲情有獨鍾,他們到過日本,同時一直關注著中國的事宜。他們是從德國最有影響的《法蘭克福匯報》中了解到神韻演出的消息的。

米爾德先生也看了德文大紀元頭版介紹神韻的文章:“看過介紹文章再看神韻,更能理解神韻的內涵。”米爾德夫人補充道:“神韻的主持人很出色,他們起到了幫助觀眾了解內容的作用。”雖然聽不懂中文,但是米爾德夫人驚訝地發現中文音律美妙無比。

“當然還有那些高難度的動作;優美的舞蹈;華麗的服裝;現場的伴奏;還有不可思議的天幕效果。這些傳統的東西在歐洲是不輕易看得到的。”米爾德夫人滿意地說。

媒體設計師:藝術中的尋根之旅

曾經擔任IBM公司企業形像設計師的媒體設計師理察•阿爾布萊希特也在觀眾當中。

當其他觀眾為神韻之美而讚嘆時,阿爾布萊希特先生和記者談起了他的另一番感受,”我看到一個民族,或者說一個民族當中的一部份人在尋找自己的根,這一點讓我很感動。人們常說:沒有歷史,就不可能有未來。文化和地域造就了我們。沒有了這些,我們什麼都不是。”

神韻藝術團從五年前首次踏上歐洲的舞台,採用傳統中國舞的方式講述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故事,引導著人們一起去尋找中國神傳文化的根。阿爾布萊希特先生看到了其中的艱辛,他感嘆地說:“找回那些散落的東西,把它們重新組合起來是一項很艱難的工作。”

神韻藝術團自從建團以來,每年都會推出一台全新的節目,除中國古典舞之外,有地方色彩的民族舞也是節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今年,神韻巡迴藝術團為歐洲觀眾帶來了包括蒙古舞、滿族舞在內的民族舞蹈。

阿爾布萊希特先生對這些民族舞非常著迷,“我很喜歡蒙古族的舞蹈,剛勁有力。”他認為,不同的民族有其差異性,這正是每個民族迷人的地方。“目前,世界上出現了一個強大的潮流,那就是民族文化的回歸。藝術在幫助我們回歸自我。這也許也是一個很好的開端,讓我們有一天能夠阻擋住那向我們迎面撲來的凶濤惡浪,其中包括新興的中國式的資本主義及其所帶來的一切後效應。阿爾布萊希特先生擔心的說:“我認為,即便是有力量能抑制住這種凶濤惡浪,問題是:在抑制住它之前,有多少東西會被毀掉。”

國際人權主席:演出無可挑剔的完美

國際人權協會(IGFM)主席卡爾 •哈芬(Karl Hafen)和夫人也樂在其中。

哈芬先生覺得樂隊太棒了!伴奏很了不起。他表示神韻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女舞蹈演員們那種輕盈和飄逸、在空中的造型和技巧,非常諧調祥和。而男舞蹈演員的跳躍動作,是那麼的無可挑剔的完美,演出優雅高貴、多彩多姿和美妙。

雖然演出才進行了一半,但哈芬先生覺得這一切都非常明快,“(演出)令人愉快、友好、清晰和完美,一切都展現得非常正面和積極。”

“我完全同意他所說的,演出的確令人印象深刻。”哈芬夫人如是說。

金融公司老闆:意境只能意會 無法言傳

米羅斯拉夫.克蘭培爾(Miroslav Krampl)就是這樣一家金融代理商的老闆,他的公司代理的是各式各樣的保險產品,從集團公司到私人客戶,業務遍布各個社會各個階層。

2011年2月27日下午,克蘭培爾先生和其好朋友、公司資深金融顧問羅塔.伯爾斯特(Lothar Borst)經朋友介紹,一起來到法蘭克福世紀大廳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今年歐洲巡迴演出的第二場,他們挑選了最好的位置。

“舞蹈絕對一流”,克蘭培爾先生思索著告訴記者,“有一種我說不清的感覺。除了整體感受之外,我還感受到一種東西,完全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是一種非常積極、非常好的能量。”

伯爾斯特先生沒能分享到這種意境,但演出帶給他“一種輕鬆和快樂的感受”。“演出傳遞出的中華民族的生活勇氣,帶給人一種非常積極的能量。”他說:“這場演出讓我深深思考。”

品牌經理: 神韻是一個裡程碑

瑞士美度表(Mido)的品牌經理彼得‧雅各布觀看了這場演出。在演出結束後,他高興地說:“今天下午是我這過去的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光。演出所傳達的信息發人深省,幫助我們打開了另一種思維方式。”

和很多觀眾一樣,雅各布先生原以為等待著他的只是一場普通的中國舞蹈演出,“我在這所經歷的完全超出我的期待。本來我只是來想看看都有什麼節目。但是第一個節目過後,我就完全陷入了思考。演出的精彩之處就在於它能使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觀眾就像演出的一部份,能夠跟著表演一起思考而不是被動的接受灌輸。”

雅各布先生認為:“演出傳達出平等、自由以及我們應該如何生活的信息。我們通過媒體所獲得的信息並不是像想像中的那麼透明。因此通過像文藝演出這樣的媒介來獲得信息顯得尤為重要。這場演出就像裡程碑一樣。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第一個,但這是一個正確的裡程碑,它為我們指出了一個正確的方向。”

雅各布先生對第一個舞蹈節目《萬王下世》尤其印象深刻,“我一開始沒有看明白。不過,這個有趣的畫面後來又出現了。整台節目前後呼應,而中間的部份又順理成章地將整台節目引向最後,也是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幕。演出的重點在開頭和結尾,這兩部份又前後呼應。我向朋友推薦時會告訴他:這是一場具有娛樂性,又有思想性的高水平的演出。”

報社公關經理:中國舞充滿了驚人的力量

“我就坐在樂池前,所以能看到樂池裡的情況,很有意思,我能看到各種樂器。演出中主持人簡單地為觀眾介紹了一下樂隊裡的樂器,而我剛好能看到所有的樂器。我從小就喜歡看人拉琴。對我來說,聽出那些在我們西方不常見的樂器很有趣。二胡給人的印象深刻。我很想知道更多有關二胡的知識,看上去很難拉。”法蘭克福一家著名大報的公關經理蕾吉娜•艾倫特勞特女士對記者說。

艾倫特勞特女士對神韻藝術團藝術家們的舞蹈技術讚不絕口,“舞蹈技術太出色了!舞蹈技術好的令人難以想像!舞蹈演員們在舞台上所表現的文化也讓我很喜歡。”

“和我們所了解的古典芭蕾完全不同,中國舞看上去非常高雅、優美,而且充滿了驚人的力量。” 艾倫特勞特女士談到她看過晚會之後,對中國古典舞的理解,“在普通的舞蹈節目中,加上鼓,為節目增添了更多色彩,這種形式的演出我還很少見到過。”

“從各種角度講,整台節目的編排都非常出色。那些小故事,比如那個和尚和山賊的舞蹈,即使表演打鬥的場面也很和諧。我發現,這台節目非常注重團隊效果,不是那麼突出個人。即使有時突出一下獨舞演員,他們也不會脫離整體團隊。”

艾倫特勞特女士說,她會把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推薦給那些思維比較開放、有心了解超出歐洲常規音樂舞蹈節目的朋友們。

退休醫師:人應該有自由,不該遭受迫害

Enayati 先生便是生活在這裡的伊朗人。Enayati的祖籍是伊朗波斯人,他本人在德國已經生活了50多年了,Enayati退休前是法蘭克福的一位婦科醫生。一個偶然的機會把Enayati夫婦帶到了法蘭克福的世紀大廳裡,夫妻二人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2011年2月27日的表演。

走出演出廳,夫婦二人都非常激動,對神韻演出的讚美之辭溢於言表。Enayati太太稱讚神韻演出是不可多得的獨一無二的表演,“每個人都應該看,實在太美了!”“我不知道這場表演這麼好,否則一定會叫孩子一起來看的!”

Enayati 先生說,神韻的表演“太美了”、“非常美妙”、“太出色了”,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完美。Enayati先生對伊朗的一個遭受迫害的宗教團體頗有了解,因此,看到晚會表現一對母子因為信仰遭受迫害的舞蹈立刻產生了強列的共鳴。他語氣堅定地表示,“人應該有自由,不該遭受迫害。自由是人類最美好的東西”。“希望這個世界上沒有暴力,人與人之間應該沒有暴力,希望人類不要相互對立,天下大和。”

酒店業主:音樂像鋪就了從中國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

“就好像我們在中國飛了兩個小時,看到了中國的一切。絢麗的顏色、美妙的文化,我覺得一切都那麼美。”當菲利扎德夫婦(Faelizade)離開法蘭克福世紀大廳時,感到就好像剛剛做完一次中國漫遊。

菲利扎德先生是戰鬥機飛行員,他的妻子安托尼婭‧德米特魯克(Antonia Dmitruk)是位酒店業主,在法蘭克福擁有多家酒店。

也許跟先生的職業有關,菲利扎德夫婦形容起神韻演出來用了好幾處飛行這個詞。

菲利扎德夫人表示:“我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演員太棒了!這是一場短暫的視覺和精神之旅,把我們帶到中國。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美好的晚上。”

她還提到:“音樂非常優美,特別是中國的樂器二胡,美極了。因為,她讓我們這些在西方文化薰陶下長大的人感受到5千年的中國文化。我覺得,我好像找到了5千年的中國文化!”

說話間,菲利扎德夫人的雙手做出輕軟的飄擺:“這個音樂好像鋪就了一條從中國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

“中國有很多園林,比如舞蹈中的梅園真的很美。好像能感受到風從花間吹過。”

菲利扎德先生很贊同他妻子的看法:“我也有同感。我尤其喜歡舞蹈動作的高雅優美,演員的動作那麼柔,真的是那種東方的柔美。我特別喜歡蒙古草原的那個舞蹈,舞蹈的服裝和舞台背景配合得天衣無縫。舞蹈的完美還在於演員的動作完美。那麼柔軟的動作非常罕見,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腦海裡,留在了記憶裡。”

酒店總經理:演出傳遞著希望與祝福

“節目豐富多彩,賦予變化。我尤其喜歡的一點是,節目中既有中國古典舞又包含了幽默有趣讓人感到輕鬆的元素,神韻晚會的編導將其完美地結合起來並呈現給觀眾。”法蘭克福一家大型酒店的總經理比克先生對記者說。

比克先生覺得晚會內容豐富,既涵蓋了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又有發生在當代中國的故事——人們為信仰自由而和平抗爭的故事。晚會節目對此呈現得很完美,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演出傳遞著希望和祝福,即便是目前還在專政下飽經磨難的人們(法輪功修煉者),最後神佛也賦予了他們新的生命。晚會讓這樣的故事有一個好的結局,讓我們感到高興,因為我們看到,一切還是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中國人民的民主自由也在向前推進,我們相信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民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