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左慈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3月19日】

左慈字元放,江西廬江人。他明了五經,精通星象。通過觀測星象,他看到漢朝國運衰落,氣數將盡,天下即將大亂,不禁感嘆地說:「值此衰落亂世之中,官高者性命在危險之中,財多者則命不保。絕不能貪圖這世間的榮華富貴啊!」

自此,左慈開始學道。他精於「奇門遁甲」,能驅使鬼神,坐著就能變化出美味佳肴。他在天柱山精修苦煉,在一個石洞中得到一部《九丹金液經》,於是他學會了能變化萬端的道術。

魏國的曹操聽說後,就把左慈召了去,關在一間石屋裡,並派人把守監視,一年間,沒給他吃一粒米,等到放出他時,他的模樣依然如故。曹操認為世上的人沒有不食的道理, 而左慈竟然可以不食,認為左慈修的一定不是正道,想將他殺掉。曹操一起殺左慈的念頭,左慈就知道了,於是請求曹操放他回家。曹操說:「為什麼你如此急著走呢?」左慈說:「你要殺我,所以我才請求離去。」曹操說:「我絕無此意,我怎麼會殺你呢。既然先生你有高潔的志向,我也就不挽留你了。」於是曹操為左慈設酒宴餞行,左慈說:「我就要遠行了, 請求和您共飲一杯酒。」曹操表示願意。當時天寒,酒正在火上溫著,只見左慈拔下頭上的道簪來攪酒,片刻間,道簪完全溶在了酒中,如同磨墨一樣。起初,曹操見左慈要求喝 「分杯酒」,以為是自己先喝半杯,然後將剩下的半杯給左慈,沒想到左慈用道簪把自己的酒杯劃了一下,酒杯即分成了兩半,相隔好幾寸。左慈先飲了一半酒, 把另一半杯子給了曹操。曹操不高興,沒有馬上就喝,左慈就向曹操請求,把另一半也喝了。飲完後,他把杯子朝房樑上扔去,杯子在房樑上懸空搖動,好似飛鳥作俯衝狀,似落非落,宴席上的客人都舉頭注視著那酒杯,過了一會,杯子才墜落下來,這才發現不見了左慈的人影。一問,才知左慈已回老家。

這一來使得曹操更想殺掉左慈,他想試試左慈能不能逃過一死。曹操下令拘捕左慈,當捕吏正要抓住左慈時,碰巧有一群羊擋住了左慈的去路,於是左慈走進這群羊中,捕吏找不著左慈,就查羊的數目,果然多出一隻,這才知道左慈已變成了羊。捕吏就傳達曹操的意思,說曹操只想見見左慈,暫時同他們一起回去,不用害怕。這時一隻大羊走上前跪著說:「你們看我象嗎?」捕吏們互相說:「這個跪著的羊一定就是左慈了!」就想把這羊抓走。沒想到,這時所有的羊都跪下說:「你們看我象嗎?」捕吏真是弄不清哪只羊是左慈,只好打道回府。

後來有人知道左慈去處,遂向曹操告密,曹操又派差吏去抓左慈,沒費力氣就將左慈抓住。其實並不是左慈不能隱遁逃脫,而是他想讓曹操放棄殺他的想法。獄吏想拷問左慈,卻發現屋裡有個左慈,屋外也有個左慈,不知哪一個是真,那一個是假。曹操知道後更加憎惡左慈,就下令把左慈綁赴刑場殺掉。這回左慈又突然消失了。於是曹操命緊閉城門,全城大肆搜埔。有不識左慈的問左慈何樣,說,左慈瞎了一隻眼,身著青色葛布衣,頭扎葛布巾,見到這樣的人就可以抓。很快,全城的人都變得瞎了一隻眼,穿著青葛布衣,分不出哪個是左慈。曹操再次下令廣泛搜捕,只要抓住他就殺掉。後來有人見到了左慈,就將他斬首獻給曹操。曹操聞之大喜,可開包一看,竟是一捆茅草。

後來有人從荊州來,說在那兒見到了左慈。當時任荊州刺史的劉表也認為左慈惑亂人心,也想把他殺掉。劉表在左慈面前炫耀他的兵馬,左慈知道劉表是想見識他的道術,就徐徐地走到劉表面前說:「我有薄禮,想用來犒勞你的軍隊。」劉表說:「你孤身一個道士,而我人眾,你能犒勞得過來嗎?」左慈又重說了一遍他的請求,劉表就差人去查看,見只有一鬥酒和一紮肉脯,可十個人也抬不動。左慈自己把肉乾取出來,用刀把肉一片片地削落在地上,請一百人來拿酒和干肉分送給士兵。每個士兵享有三杯酒和一片肉乾。這肉乾與平常的肉乾味道沒有兩樣,一萬多士兵皆酒足飯飽,但酒器中盛的酒還是那麼多,一點沒少,肉乾也沒吃盡。連劉表的一千多賓客也都喝得酩酊大醉。劉表大驚,於是打消了殺害左慈的念頭。幾天後,左慈離開了劉表,去了東吳。

他到了東吳後,聽說丹徒有個叫徐墮的有道術,就登門拜訪。徐墮門前有賓客,還停有六七輛牛車。賓客欺騙左慈說:「徐公不在家。」左慈知道賓客在騙他,就告辭走了。左慈走後,賓客們看見牛在楊樹梢上行走,可等到爬到樹上看,牛卻沒有了。下了樹,又見牛又在樹梢上走。牛車輪子都長出了一尺長的荊棘,砍不斷,推不動。賓客們嚇得大驚失色,立即報告給徐墮,說有個瞎了一隻眼的老翁來訪,我們見他只是個凡俗之人,就騙他說你不在。可等到老翁走後,就發生了這樣的怪事,不知是怎麼回事。徐墮說:「啊呀,這是左公來拜訪我,你們怎麼能騙他呢!急追的話,也許能把他追回來。」賓客們一聽,分頭去追,追到左慈後,都向他磕頭謝罪。左慈諒解了他們,就讓客人們回去,他們回去一看,牛車又都回復如故。

左慈拜見吳國君主孫策後,孫策也想殺他。有一次出遊,孫策請左慈與他同行,他讓左慈走在馬前,想從後面行刺。左慈穿著木鞋掛著一根竹杖,在馬前緩緩而行,孫策在後面策馬加鞭,帶著兵馬始終也追不上。孫策這才知道左慈有道術,不敢再造次。

後來左慈告訴葛仙公,說他該進霍山煉九轉丹。他最終成仙而去。

( 資料來源:《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