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江雪

文思格


【正見網2003年04月29日】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作者簡介】

柳宗元(公元 773─819)字子厚,唐代大詩人、大文學家。他與韓愈是「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並稱「韓柳」,被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其文風雄深雅健,似司馬遷。他與韋應物合稱「韋柳」,都是有名的田園詩人。其詩風格清峭,「發纖濃於簡古,寄至味於淡泊」。其《江雪》一詩正是其清峭風格的代表作,也是唐詩中的精品。

【字句淺釋】

絕:沒有了。徑:小路。蹤:腳印。蓑:一種草的名字。這裡指蓑衣,用蓑草或者棕編成的、批在身上的雨衣。笠:用竹條編成、裡面襯以干竹葉的大圓、尖頂的帽子,可遮雨、遮太陽。

【全詩串講】

高高低低的座座山峰,全被蒙蒙的雪霧籠罩,一隻飛鳥也看不到。
遠遠近近的條條小路,全被厚厚的積雪覆蓋,一個腳印也找不到。
孤零零的一隻小船,停在寒冷的江中;
船上坐著頭戴鬥笠、身批蓑衣的漁翁。
他孤獨而專心致志地垂釣,
在那冰天雪地的包裹之中!

【言外之意】

作者僅用二十個字,把讀者帶到一片幽靜、清寒的境地:充塞天地間的全是潔白的雪,整個宇宙間萬籟無聲,一塵不染,清冷到令人生敬、生畏。而漁翁端坐其間、獨自垂釣,愈顯其清高孤傲,守志不渝,不為環境所動的超然品格。讀之使人始而生憐、繼而生愛、再而生敬。

詩人以傑出的天才而在「二王八司馬」事件中一再遭到貶謫,被放到蠻荒的永州。他在困境中磨心勵志、守道不移,最後歸心佛法而入道。此詩正是詩人為自己當時心態和處境所作的一幅自畫像。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36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