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月季

容子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20日】

只道花無十日紅,
此花無日不春風;
一尖已剝胭脂筆,
四破猶包翡翠茸。
別有香超桃李外,
更同梅鬥雪霜中;
折來喜作新年看,
忘卻今晨是季冬。

-- 宋・楊萬裡 《月季花》

據《廣群芳譜》稱:「月季一名長春花、又名月月紅、鬥雪紅、勝地春、瘦客、灌塵處處皆有……其花逐月一開,四時不絕,四季開花」。蘇東坡有詩讚曰:「花落花開無間斷,春去春來不相關。牡丹最貴惟春曉,芍藥雖繁只夏初。惟有此花開不厭,一年長占四時春。」

關於月季花,還有一段美麗的故事。

傳說很久以前,神農山下有一高姓人家,家有一女名玉蘭,年方18,溫柔沉靜,很多公子王孫前來求親,玉蘭都不同意。因為她有一老母,終年咳嗽、咯血,多方用藥,全無療效。無奈之下,玉蘭背著父母,張榜求醫:「治好吾母病者,小女以身相許。」有一位叫長春的青年揭榜獻方。玉蘭母服其藥,果然康復。玉蘭不負前約,與長春結為百年之好。後來,玉蘭詢問起為什麼神方如此靈驗,長春回答說:「月季月季,清咳良劑。此乃祖傳秘方: 冰糖與月季花合燉,乃清咳止血神湯,專治婦人病。」玉蘭點頭記在心裡。

月季的花、根、葉均可入藥,性味甘溫無毒,入肝經。具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的作用。主治月經不調,經來腹痛,跌打損傷,癰疽腫毒,瘰癘。《泉州本草》:「通經活血化瘀,清腸胃濕熱,瀉肺火,止咳,止血止痛,消癰毒。冶肺虛咳嗽咯血,痢疾,瘰癘潰爛,癰疽腫痛,婦女月經不調。」《本草綱目》稱月季花「甘,溫,活血、消腫、敷毒。」

月季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有「花中皇后」的美稱,與玫瑰、薔薇並譽「薔薇園三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