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白毛夏枯草

容子


【正見網2003年05月09日】

薩斯疫情自去年11月開始在中國蔓延,人人自危,紛紛尋求中醫的預防和治療方法,導致一些據說能預防薩斯的中藥如板藍根脫銷,也一度掀起購買其它一些有清熱解毒功效的中草藥的熱潮。

每一種中藥都有其藥性,許多清熱解毒藥的藥性苦寒,雖然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是,人們若是在健康狀態下服用這類藥物過多,會傷及脾胃,甚至引發副作用。

白毛夏枯草,別名筋骨草、散血草、破血丹,金瘡小草。筋骨草始載於《植物名實圖考》:「產南康平野。春時鋪地生葉如芥菜,葉面綠背紫,面上有白毛一縷,茸茸如刺,抽葶發小葉,花生葉際相間開放,葉紫花白,花如益母,……俚醫用之養筋和血,散寒,酒煎服」。在《本草拾遺》中記載為金瘡小草,《本草綱目拾遺》中亦有白毛夏枯草的記載。

白毛夏枯草性味苦寒。入肺、肝、心經。用於清熱解毒,消腫利咽,清肺祛痰止咳。入血分則涼血止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