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災害報導:地震增多 黃河決口 渭河第三次洪峰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09日】

以下消息均來自中國新聞網絡:

上半年中國大陸地震活動頻繁

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地震活動比較頻繁。年初以來,共發生 5 級以上地震 27 次,除 4 次發生在台灣地區及附近海域、1 次發生在南海海域外,其餘 22 次均發生在大陸地區,其中,6 級以上地震 4 次,5―6 級地震 18 次,累計造成 291 人死亡,2200 多人重傷,約有 174 萬人受災。相對於去年而言今年中國大陸地區的地震活動明顯呈現增強的趨勢。去年,中國大陸地區有9 次5 級以上的地震。

黃河內蒙古段決口

9月5日20時30分,黃河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盟烏拉特前旗大河灣段堤防決口,當地34個村社、1.5 萬多人受災。據巴彥淖爾盟通報稱,9月5日晚20時20分,烏拉特前旗西付家圪堵黃河堤防開始出現險情,20時30分決口,堤防決口寬15米。

陝西渭河流域出現今年第三號洪峰

由於近日陝西一帶大範圍降雨,9月8日凌晨渭河三號洪峰已到達渭南境內,並以每秒零點七米的速度推進。這半個月來,渭南先後迎來了二十年不遇的渭河一號、二號洪峰和組合洪水,共出現五處堤防決口,倒塌房屋三萬零六十五間,受災人口涉及三十九個鄉鎮五十萬人,已轉移安置人口二十八萬人。目前,水位繼續上漲。專家指出,隨著洪峰的演進,渭河下游防汛形勢再度嚴峻起來。

這四十年未遇的大範圍、高強度的持續降雨,使位於中國西部的陝西省境內太原至西安鐵路出現險情,橫貫中國東西的隴海鐵路大動脈受到嚴重威脅。九月一日四時二十分,在位於西安市臨潼區的新豐鎮車站四場,太(原)西(安)鐵路北側一段路基出現大面積滑坡,約二千立方米的土石坍塌,致使路軌下的枕木外露懸空。同時,使相鄰只有五米的隴海線開往北京方向去的鐵路線路受到嚴重威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