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道德與自救(七):天災與朝代興亡─地震

正見網編輯組


【正見網2003年06月20日】

3. 地震

夏朝末君桀的殘暴與地震

夏朝末朝,發生過兩次大地震。「帝癸十五年,夜,中星隕如雨;地震,伊、洛竭。」「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見於《竹書紀年》)

帝癸又名桀,是夏王朝最後一個君王。這時夏朝已是危機四伏,但夏桀窮奢極欲。據《竹書紀年》記載,他「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還從各地搜尋美女,藏於後宮,日夜飲酒作樂。據說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醉而溺死的事情時常發生,干盡荒唐無稽之事。民眾的生活則十分困苦,每年的收成難得溫飽,更無兼年之食,每遇天災則妻離子散。臣民指著太陽咒罵夏桀說:你幾時滅亡,我情願與你一起滅亡。

桀性情暴躁嗜殺。大夫關龍逢勸柬桀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樣節儉愛民,以長久享國;若是像眼下達樣揮霍無度,任意殺人,會亡國的。桀對這樣的忠言不僅不聽,反而將關龍逢殺害,並警告朝臣們說,今後再象關龍逢這樣來進言,一律殺頭。於是賢臣絕跡,勸諫消失,桀愈加驕橫。

就在這種情形下,夏王朝星隕地震,河水斷流。商湯見夏桀已是天譴眾離,遂順天意起兵伐桀。桀死,夏亡。天災是上天對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與懲罰。夏桀多行不義而天亡之。

商朝末君紂的暴虐與地震

帝辛是商朝最後一位國君,就是紂王。紂王生活荒淫,喜歡酗酒玩樂。他修建離宮別館,又作「酒池肉林」,日夜和他寵愛的妃子妲己以及一些貴族幸臣在這些娛樂場所飲酒取樂。

帝辛不僅奢侈腐化,而且行為暴虐。他用「炮烙之刑」殺人取樂。又殺比干、醢鬼侯、脯鄂侯。因此,商朝末年,殷紂王已處於眾叛親離的局面之中了。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了一次地震。《竹書紀年》載:「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地震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潰。史籍在解釋地震原因時說:「紂王無道,故?山崩而薄落之水涸。」周滅商,紂王自焚而死。商紂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轍。

西周末君幽王的昏聵與地震

周宣王末年的旱災,一直持續到幽王上台繼位時。這時,持續的旱災已使西周處於危難之際。可是,這位註定要當亡國之君的幽王剛愎自用,聽不得逆耳忠言;時常耽於聲色,對國事不聞不問。一場更大的天災――地震發生了。周幽王二年(前780 年),鎬京發生大地震,涇水、渭水、洛水三川震動。源塞流竭,歧山崩塌。太史伯陽甫認為這是陰陽二氣失序、周朝即將亡國的徵兆。但幽王依然如故,不理政事。史書所講的「烽火戲諸侯」 講的就是幽王下令點燃烽火,以國家信譽為注,為博褒姒一笑的故事。

此後,西周還出現了一些異常氣候和自然現象。《竹書紀年》載:「幽王三年冬,大震電。四年夏六月,隕霜。」這裡所記述的,實際上是一種冬暖夏寒的異常氣候。冬暖則害蟲多,夏寒則傷莊稼。 頻繁的自然災害,加劇了西周的政治、經濟危機。加上周幽王的昏庸荒淫和倒行逆施,公元前771年,申候聯合犬戎,攻下了四周首都鎬京,殺死了幽王,宣告了西周的滅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