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科學文化界的弟子交流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09月20日】

看到師父最新的《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大受鼓舞。因為都是法理,感到在歸正人類的文化科學方面,我們得到了同樣的指導。豁然開朗,所以希望能夠跟在文化科學這方面有興趣與專長的弟子好好交流一下,大家一起把這方面正法的事情做的更好。

師父的講法解開了我關於歷史文化科學等方面一些長期不解的疑惑,比如:歷史上從魏晉時期就開始的時起時伏的佛道之爭,一直到宋代才算結束,一會兒貶佛,一會兒黜道的。還有歷史上那些草書的出名人物有的有乖僻,有的是需要喝得爛醉的時侯寫起字來才「龍飛鳳舞」。中國古代的科技,如天文,都是依賴個人的,像張衡、郭守敬等。

師父講到的中國古代繪畫雕塑等是半神的藝術,使我對中國半神文化有了更深的體悟。我就關於中國古代的文化和科學,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淺得和認識。

古代的文化和科技,是依賴於人的道德水平的。不具有那個道德水平,就理解掌握不了,拿在手裡都看不見。可是,我們必須把這其中的道德因素找到,才能真正解開古代科技的謎團。直接流傳下來的古代科技文獻,少之有少,而且說起來又迂迴莫名。而為了尋找這裡面的道德因素,我就從儒家的經典入手,探詢古代文化的道德內涵究竟是怎麼溶入進去的,是怎麼展現的。我看了《易經》、《論語》、《詩經》等,希望能夠找到古代文化科技的脈絡。我很快看到了《論語》跟《易經》的深層一致性,又發現《詩經》其實也是符合著《論語》裡面孔子講述的做人的道理,發現了《詩經》和《易經》的深層一致性。

我覺得,《詩經》的文章內涵之所以很深、意味雋永,就是因為他符合著不同層次的天地人之道。我們幾乎每個上過學的人都知道的《國風・周南・關雎》,表面的形式就是一首四言詩,字面的意思是一個青年對女子的思慕。稍微深層一點的形式就是禽鳥雎鳩、水草荇菜都和人一樣是陰陽相依的,而這內涵就是反映的男求女,陽動而陰靜,背後的意思還有男思女慕自許媒約,這不是後來儒家弟子強調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再深一點,有天地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孔子的道理,一開篇就是講述天地人世道理,這一點,是符合《易經》的開篇就是乾、坤二卦的。當然這裡只是說明白了一點,還有其它,如《詩經》的詩排列順序十分講究。

在我看來,不了解《易經》難於了解《詩經》,不了解《詩經》看《論語》就容易流於呆板迂腐。從這裡我感受到了中國古代文化的聯繫,而且這種聯繫體現在每一個能夠看到的側面和層次上。道德內涵就是這種聯繫,或者說這種聯繫來自於不同層次的法理,法理是圓容的,在哪一個層次哪一個角度看都是圓容不破的,是法理賦予了中國古代文化這種內涵、這種聯繫。

從師父《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我悟到,目前尚存的古代文化科學等,是使人類歷史回歸正途的基礎,我們需要掌握理解古代文化的一些必須的基本功,寫文章要嚴謹、掌握運用正統的技法,從而讓人類能夠找到回歸的路、走出今天的錯。歷史上的東西,我們需要去除裡面的不純,還要彌補它對於全新的未來的不足,才能存留下來。從師父對一個弟子提問的回答:「但是你們是大法弟子,目前大家都在證實法、在給眾生開創未來,要儘量把講清真象、揭露邪惡放在第一位,特別是這個時期,這是大法弟子的責任。揭露邪惡、展現大法、展現神,這樣的作品多一點好,以這些為主。」我悟到我們目前必須要以揭露邪惡、展現大法等放在第一位,這就要求我們目前所做的一切不但要保證質量,還都要精挑細選,不能偏離主體和主題。

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和藝術一樣,也不系統,並且沒有特別的分科,儘管內涵很深。我們對古代科技的認識,甚至落後於我們對古代文化的了解。目前我所看到的就是從古人的道德觀念等入手。師父在講法中多次提到,中國古人走的是人體、生命、宇宙這條路去探索的,還講到這和今天人類的科學是完全不同的。現在人類的科學是一個完全變異的東西,包括現代人的觀念認識等。和搞藝術的弟子一樣,我們要想首先走回正確的科學發展之路,首先就必須改變我們頭腦裡的這些根深蒂固的變異的觀念,因為我們在人世間,還需要我們給人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強化它。

通過學這次師父的講法,我悟到在文化、科技領域內的弟子之間的協調也很重要,大家互相取長補短,最大發揮個人的能力。

這僅是個人認識,供交流參考,以期拋磚引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