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最為常見的幾種瀕死體驗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5日】

0806

雖然無人知曉我們死後會發生什麼,但許多人都在講述他們在瀕死的經歷中所體驗到的事情。

這些瀕死體驗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但都有共同的特點,包括看到明亮的光,感受到平和,穿越隧道。

一項新的研究調查了這些瀕死體驗發生的頻繁程度以及特定次序。一些人稱這些發現提供了對來世的一瞥,且表明沒有任何兩個瀕死體驗是相同的。

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了瀕死體驗(NDEs)的共同特徵。

負責並領導該項研究的馬夏爾(CharlotteMartial)表示,目前為止未有正式研究探討瀕死經歷的特點,以及是否有特定次序或分布。

「我們的目的是研究這些瀕死特徵在全球範圍內及根據敘述位置的頻率分布,還有最常被報導的不同瀕死體驗特徵的時間序列。」

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了154名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的書面記錄。

他們的分析表明,每個人在他們的瀕死體驗中都經歷了四種不同的現象。

最常見的現象是感受到平和(80%),看見亮光(69%),遇到靈魂或靈體(64%)。

相反,兩種最不常見的現象是走馬燈(5%)和看見預知事物(4%)。

研究發現有三分一研究對像首先會有「靈魂出竅」的感覺,最後則會感受到靈魂重返肉體(36%)。

馬夏爾說:「這個現象意味瀕死體驗由感受到靈魂出竅而起,當此感覺完結後,瀕死體驗亦接著結束。」

研究對像(22%)之中最普遍的瀕死經歷次序為:靈魂出竅、穿越隧道、看見強光,最後是感受到和平。

研究人員強調,每一個瀕死體驗都有其獨特之處,似乎沒有特定規律。

馬夏爾表示:「我們的研究表明,瀕死體驗可能不包含所有元素,而元素似乎也不會出現在固定的次序中。」

「瀕死體驗可能具有一個普遍的特徵,因此當它們表現出許多共同特點時,我們會把它們歸為同一現象,但我們仍然觀察到在報告的特徵分布中的時間變異。」

「這就引起了一個重要的問題——關於瀕死體驗,哪些具體的方面可以被認為是普遍的,哪一些不是。」

「需要進一步探究這些差異,這些經歷所反映的他們的期望和文化背景,以及瀕死體驗背後的神經生理機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