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簡子選嗣重賢德

中原


【正見網2017年11月26日】

每個人選擇自己的繼承人,都有自己的標準。聰明的人不僅僅看他的能力,還要看他的品德,品德高尚的人才是最佳的。

趙國的大夫趙簡子的兒子,長子叫伯魯,幼子叫無恤。趙簡子想確定繼承人,不知立哪位好,於是把他的日常訓誡言詞寫在兩塊竹簡上,分別交給兩個兒子,囑咐說:「好好記住!」過了三年,趙簡子問起兩個兒子,大兒子伯魯說不出竹簡上的話;再問他的竹簡,已丟失了。又問小兒子無恤,竟然背誦竹簡訓詞很熟習;追問竹簡,他便從袖子中取出獻上。於是,趙簡子認為無恤十分賢德,便立他為繼承人。

有的人能力很強,卻心胸狹窄暴躁無常自私自利,這樣的人即使能力再強,下場也不會好。比如三國時期的呂布,論能力沒有人可比,結局卻是最不好的。趙簡子選嗣的方式或許有可取之處。

原文:趙簡子之子,長曰伯魯,幼曰無恤。將置後,不知所立。乃書訓戒之辭於二簡,以授二子曰:「謹識之。」三年而問之,伯魯不能舉其辭,求其簡,已失之矣。問無恤,誦其辭甚習,求其簡,出諸袖中而奏之。於是簡子以無恤為賢,立以為後。(出自《資治通鑑》)

註:趙簡子,春秋時期人,原名趙鞅,又名志父,亦稱趙孟。《趙氏孤兒》中的孤兒趙武之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