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被子取暖

無名


【正見網2017年12月18日】

我生來畏寒,於是一到冬天總是採取各種各樣的取暖方式來禦寒。有一天,我身上裹著被子,同時開著暖爐,可還是感到暖意不夠。後來因口渴,無奈只能放下被子起身喝水,就在掀開被子那一刻,一股暖流襲來。那時我才明白,我感受不到暖意,是因為我用被子阻隔了身體,所以才無法感受到暖爐的溫度。

 

想想人們在生活中是否也時常犯這樣的錯誤呢?因為過度的自保,結果卻適得其反;因為受那床「被子」的影響,讓我們常常無法感知這個世界的真相。當與他人相處時,那顆自我保護的自尊心就像那「被子」,它不讓我們完全交出自己,自然也感受不到他人的真心。

 

既然如此,人怎麼會被這「被子」束縛呢?那是因為人們總自以為是的認為「被子肯定是可以禦寒的」,「被子可以禦寒」這種所謂的常識又是人在長期的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於是,人們通過知識、經驗加上自己性格的因素,就形成了一套自我保護的後天觀念。可偏偏這種後天觀念又是帶有很強的主觀性的,人在這種觀念的左右下,看待事物就很難有客觀性了。就猶如裹上那「被子」,身體便不再容易體察到暖爐發出的實際溫度了。

 

再回想生活中發生的類似蠢事:你是否曾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你討厭的人?你是否曾先入為主地判斷過某件事的因果?你是否「一朝被蛇咬」就「十年怕井繩」?你是否愛屋及烏又恨屋及烏?你是否迷信於當代科學就成為一個徹底的無神論者?你是否因受媒體宣傳的感染就輕易地去憎恨一個人或一個群體?……這些無數個我們做過看似正確的事情,其實都帶有很強的主觀性,這種主觀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種偏見——一種源於自身知識、經驗、性格、智慧的偏見。如果人長期都意識不到這種偏見的存在,仍抱著固有的觀念去處事的話,那又和裹著被子取暖有何差別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