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餚(6):翱狂晞髮 嵇懶轉胞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8年04月06日】

【原文】

翱狂晞髮,嵇懶轉胞。
áo kuáng xīfà,jīlǎn zhuǎn  bāo。

翱狂晞髮,嵇懶轉胞。
ㄠˊㄎㄨㄤˊㄒㄧ ㄈㄚˋ ,ㄐㄧ ㄌㄢˇㄓㄨㄢˇㄅㄠ。

【注釋】

(1)翱: 謝翱(西元1249年-1295年),字皋羽,南宋愛國詩人,號晞髮子「福安三賢」之一。

(2)嵇: 嵇康(西元 223年前後-263年前後),字叔夜,三國魏譙郡銍(今安徽省濉溪縣)人,因曾官至曹魏中散大夫,故後世又稱嵇中散。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音樂家。「竹林七賢」之一,與阮籍齊名,並稱嵇阮。嵇康工詩善文,其作品風格清峻。他注重養生,曾著《養生論》。有《嵇康集》傳世,《聲無哀樂論》為其主要音樂著作。

(3)轉胞:憋尿。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每常小便,而忍不起,令胞中略轉,乃起耳。」後以「轉胞」指憋尿。

【語譯】

南宋文人謝翱在宋朝亡國後悲傷不已接近於狂,作《晞髮集》十卷傳世。嵇康個性懶散放蕩,朋友山巨源推薦他當官,他做《與山巨源絕交書》回應:我很懶惰已經到了寧可憋尿也不願上廁所的程度,所以無法當官。

【人物故事】

◎謝翱:
南宋末年,謝翱率鄉兵數百人加入南宋義軍抵抗元軍,在文天祥兵敗被抓後,謝翱出家修道,文天祥就義,謝翱悲不能禁,常暗中祭拜。今浙江富春山西台留有「謝翱哭台」。

南宋滅亡後,謝翱漫遊於浙東山水之間,暗中取得宋高宗、孝宗、光宗、寧宗、理宗、度宗六代帝王的骨骸運回杭州,埋於「鎮南塔」祭拜。

宋亡後,他筆耕不輟,寫下大量緬懷故國和文天祥的詩文,著有《天地間集》、《晞髮集》十卷、《晞髮遺集》二卷、《晞髮遺集補》一卷、《楚辭芳草譜》一卷……等。著名的《登西台慟哭記》為其作品。

◎嵇康
山濤字巨源,「竹林七賢」之一。他推薦好朋友嵇康來洛陽做官,沒料到嵇康不但不領情,還寫了一篇《與山巨源絕交書》,書中說明他自己賦性疏懶,不堪禮法約束,不可加以勉強。此文風格清峻,立意超俗,行文精練,為流傳千古的名篇。

【說明】

嵇康事跡主要記載於《世說新語》、《晉書嵇康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