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豪(10):賀循冰玉 公瑾醇醪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22年08月14日】

【原文】

賀循冰玉,公瑾醇醪。
hè xún bīng yù,gōng  jǐn chún láo。

賀循冰玉,公瑾醇醪。
ㄏㄜˋ ㄒㄩㄣˊ    ㄅㄧㄥ ㄩˋ,ㄍㄨㄥ ㄐㄧㄣˇㄔㄨㄣˊ ㄌㄠˊ 。

【注釋】

(1)賀循: (西元260年-319年)晉朝時期官員,為人博學,尤擅長禮傳,與紀瞻、閔鴻、顧榮、薛兼等齊名,號為「五俊」。官至太史、太常卿。卒於晉太興二年(319年),贈司空,諡號穆。著有《喪服要記》、《會稽記》及《文集》等。

(2)公瑾:  周瑜( 西元175年-210年),字公瑾,三國時期東吳最重要的將領之一,也是傑出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他指揮的赤壁之戰直接決定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國鼎立。周瑜氣量宏大、相貌堂堂、又精熟音律,有「曲有誤,周郎顧」一說傳世。

(3)醇醪 (chún láo):濃厚的美酒。《三國志-吳書-程普傳》記載,程普嘗云:「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語譯】

晉朝時期官員賀循為人知禮,品行如冰清玉潔;三國時期東吳名將周瑜氣量宏大,學識淵博,老將程普說與周瑜交往就像喝著濃厚的美酒一樣。

【人物故事】

賀循奉禮  一代儒宗

賀循是晉朝時期官員,他自小便博覽群書,尤其精通《禮記》。他以仁義為本,言行舉止嚴格遵循禮儀,待人謙恭禮讓,品行高潔。

早年他初任陽羨縣令,寬仁惠民,守禮奉公,對於政績是否優異,毫不在意。之後,他便擔任武康縣令,當地民俗大多喜歡厚葬,不守禮法。賀循上任後對這樣的民風惡俗嚴加禁止,並依禮儀推行文明教化,之後名聲漸漸傳開,相鄰的城市都效仿他的做法。

建始元年,趙王司馬倫篡位,任賀循為侍御史,但他守節不變,以患病為由離職。後被任命為南中郎將長史,賀循拒絕赴任。到永興二年,右將軍陳敏起兵叛亂,詐稱朝廷詔書,任命賀循為丹楊內史,賀循再次以腳有病,手不能握筆,又口服寒食散,披散頭髮袒露身子,以表示不可被用。當時揚州的世族豪強大多被迫就範,屈節受封,只有賀循與朱誕做到了守節不出。

之後司馬睿平亂即位,為晉元帝,任命賀循為軍咨祭酒,他稱病推辭。後被逼不得已才抱病就任。建武初年,他被任命為中書令,加散騎常侍,他又以老病為由辭官,於是改授為太常之職。晉元帝遇到疑難的事情都會去諮詢賀循,他往往都可引經據典地給予答覆,因而被奉為「當朝儒宗」。

後來因為賀循清貧,晉元帝下詔說:「賀循冰清玉潔,行為俗表,位處上卿,而居身服物都十分簡陋,屋室難遮風雨。我就近建造廬宅,贈送給他,並賜床蓆褥及錢二十萬,以表至德,暢孤意焉。」賀循又推讓,晉元帝不許,他才不得以留下所賜之物,但並沒有使用。

他的主要事跡都記載在《晉書.賀循列傳》。

三國周瑜  一代儒將

周瑜出生在名門世家,而他本身能文能武,又精通音律。每逢欣賞音樂時,即使他喝了三盅酒,彈奏者只要有些許細微的差錯,他都能覺察到,並會立即扭頭,回看那個出錯的彈奏者,馬上予以指點。由於周瑜相貌高大俊美,儀表堂堂,博學多聞,氣質儒雅,所以當時許多善樂的女子為了博得他多看一眼,往往故意將曲譜彈錯,民間因此流傳「曲有誤,周郎顧」之語。

周瑜在少年時期就與孫策合兵征戰,所向披靡,稱霸江東。之後孫策不幸遇刺身亡,周瑜以中護軍的身份和長史張昭共同輔佐孫策的弟弟孫權。這時張昭負責對內的朝廷之事,周瑜負責領兵在外,抵禦外敵,開疆拓土。當時江東有「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一說。

西元208年曹操率百萬大軍南下,發起赤壁之戰。周瑜任東吳軍總指揮與劉備軍聯合抗曹,最後贏得了勝利,聲震天下。但他從不居功自傲。

正史稱周瑜為人寬宏,雅量高致,但唯獨程普與他不睦。原來程普認為自己年長,是東吳老臣,見周瑜不僅家世顯赫,如今更是年少得志,於是心生不快,經常羞辱周瑜。但是周瑜對此並不記恨,反而降低身份,更加恭敬地對待程普,相忍為國。不久後程普被周瑜寬宏大度的胸懷所感動,對周瑜敬重有加,並對身邊的人說:「與周公瑾交往,如同喝甘甜的美酒,不知不覺自己便陶醉於他了。」

周瑜翩翩君子,文韜武略,一代儒將,實至名歸。

周瑜的事跡主要見於《三國志 吳書 周瑜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