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下不安,則上不穩!」(三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8年04月21日】

 一、詳述「三年不鳴一鳴驚人」

楚楚莊王即位三年,不理朝政,一味沉溺於各種遊玩,以至政局動盪,國家瀕於崩潰的邊緣。楚國的大夫士慶,就問楚莊王的左右侍臣:「大王即位三年,不理朝政,一味沉溺於遊玩之中,政局動盪,國家瀕於崩潰的邊緣。如此危急,你們為什麼不勸諫呢?」

左右侍臣說:「還是先生您進宮,去勸諫大王吧!」於是,士慶進宮去,拜了兩拜,走到楚莊王面前,說:「我聽說有一隻大鳥,飛到南山的南側,停留在那裡,足足三年不飛不叫。我不知道是什麼緣故?」

楚莊王說:「先生回去吧。我知道你是怎麼回事了。」士慶說:「事到如今,我說了是死,不說也是死!我鬥膽:要向大王求教!」

楚莊王說:「這隻鳥,三年不飛,是因為它要培養羽翼;三年不鳴,是為了觀察群臣,是如何文過飾非的。這隻鳥雖然現在不飛,但只要一飛,必定會沖天而起;雖然現在不叫,但只要一叫,必定會一鳴驚人。」

士慶聽了,拜倒在地,激動地說:「大王說的這些話,正是我們所希望聽到的!」楚莊王對士慶的態度,十分滿意,立即任命士慶為令尹,授予他宰相的官印。士慶十分高興,出來以後,對左右笑著說:「我們的大王,是能建立霸業的君主啊!」

中庶子(人名)聽到這事,跑到楚莊王那裡,跪在地上,放聲大哭,說:「我擔任衣冠御郎,共有十三年了,衝鋒在前,撤退在後。大王您將相印賜予士慶,而不賜予我,我還有什麼臉面活在世上?」

楚莊王對他說:「我不得意的時候,你和我交談,內,不提國家大事;外,不及諸侯政務。像你這樣的人,可以當富翁,而不宜做官。」於是,楚莊王將傳國的寶物璧玉,賜給了他,對他說:「忠誠信實,是士人的德行;言談話語,是士人的道路。道路不修整,士人就無路可走。」

楚莊公三年不飛,是因為它要培養羽翼;三年不鳴,是為了觀察群臣,調查研究。如今,楚莊公在修整道路,開始行動了。

(事據漢代劉向《新序•雜事》)

二、「下不安,則上不穩!」

有一次,魏文侯外出遊玩,走在路上,看見一個反穿皮襖,背負著柴草的人。魏文侯就問他:「你為什麼反穿皮襖、背負著柴草呢?」

那個人回答說:「我很愛惜皮襖的毛,怕把毛磨掉了。」

魏文侯說:「難道你不知道皮襖的皮磨破了,毛就沒有了依附嗎?」
    
第二年,魏國東陽的人,向上交納稅賦,錢財比上個年度,多出十倍。官員們都來表示恭賀。

魏文侯說:「這件事不值得恭賀。這和那個路人,反穿著皮襖背柴草,有什麼不同呢?只愛惜皮襖的毛,不知道皮襖的皮磨破了,毛就無處依存了。現在我們國家的土地,並沒有增多,人口也沒有增長。而稅賦收入,卻比以前多了十倍!這肯定是下面的官員,向百姓加大盤剝而來的。我還聽說:『下層的百姓不得安寧,上層的官員就難得安穩。國之安穩則難矣!』所以這件事,是不應該向我祝賀的!」

(事據漢代劉向《新序•雜事》)

三、迂腐守禮,終壞大事

趙地有個名字叫成陽堪的人,有一天,他的房屋起火了,想要儘快撲滅,卻沒有爬上屋頂、從上面澆水滅火的梯子,就叫他的兒子肭,趕緊去向鄰居奔水氏借梯子。肭先整整齊齊穿上禮服,從從容容、穩穩噹噹地朝奔水氏家走。見面以後,他堅守禮儀規範,經主人再三相請相讓,才慢步入廳堂,然後,一言不發地坐在廳堂西邊、賓客坐的位置上。奔水氏讓負責迎賓的人,擺設筵席,獻上魚肉佳肴,然後,鄭重地向肭敬酒。肭慢條斯理地站起來,慢慢接過酒杯,緩緩嘗了一口酒,又有條不紊地回敬了主人一杯。敬酒完畢,奔水氏主動提問道:「先生光臨寒舍,一定是有什麼事情要我效勞。我冒昧請問,是什麼事呢?」肭才開口道:「上天降禍到我家,現在大火燒得正旺,烈焰正在吞噬我家的房舍。我們打算登高,從上往下澆水,卻恨胳膊上沒能增添雙翼,只能呆望著火中的房舍,號哭。聽說您家有梯子可攀登,是否可以借給我家一用?」

奔水氏跺腳埋怨道:「你怎麼這麼迂腐!你怎麼這麼迂腐!如果在山上吃飯時遇到老虎,人們一定會把送到嘴邊的飯菜吐掉,急忙逃避;如果在溪邊洗腳遇到鱷魚,人們必定會連鞋也不穿,馬上遠遠跑開。現在你家的房屋已大火瀰漫,豈是你講求禮儀之時!」急忙扛上梯子,跟他跑去救火,到了成陽氏門前,房子早已化為一片灰燼了。

通曉事理的人常說:迂腐的讀書人敗壞事業,往往就像成陽肭借梯救火一樣,這種人,真是太多了!有些人常以自己經國濟世之才而自負,可面對事情需要決策的關鍵時刻,卻不能分辨輕重緩急,慢慢騰騰,拖拖延延,不管百姓早在水深火熱之中!因此而導致……這是何等的荒謬啊!

(事據明代宋濂:《宋文憲公全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