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5):分久必合歸一統,人心向背豈無憑

慧劍


【正見網2018年10月07日】

---字部「久、必、宓、帚、?、充、幾」

經過一番金戈鐵馬、驚心動魄的激烈鬥爭,秦滅六國,結束了諸侯割據、各霸一方的局面。那麼為什麼是秦國而非他國一統天下呢?原因可以歸納出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無疑是制度優越。正因為有好的制度,所以才能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欣欣向榮無往不利。而其他諸侯雖然也在勵精圖治,但卻僅是呈秀一時,由於不曾善始善終,故而未能奪取最後的勝利。

【久】( 篆)小篆從人從丨,丨像針形,刺入人體。指古代用針刺入人體穴位並保持一段較長時間以激發經絡調控氣血治療疾病的一種醫術。也有另一種採用點燃藥炷的端頭熏灼穴位的熱力刺激的形式。即「灸」的本字。當本義被灸接替後,該字專表這一過程中的那段較長時間。
【灸】小篆從久從火。以艾草等炷條灼烤穴位。
【疚】從疒從久。長久生病。泛表類似的心理感受。
【柩、匛】從匚從久。小篆加木。長久匧置(屍體)的木棺。[靈柩]。

【必】小篆從八從弋。(在生物體內產生的物質由表面)分開左右向外弋出,即「泌」的本字。衍義為[必然:像生物活體一定要表現分泌現象那樣當然][必須:像鬍鬚一定要生長那樣(確定而不能免除)]等詞組的略用。
【泌】小篆從水從必。(生物體為完成某種生理活動而)產生和沁出相應液體。[分泌]。
【秘】從禾從必。從禾表示對事物的培養、生髮過程。指做事過程像生物分泌那樣表現為在內部悄無聲息、難於覺察的偷偷進行。[隱秘]。
【宓】小篆從宀從必。在場所內無聲息的產出。靜默而做。
【苾】小篆從艸從必。花草泌生芳香。
【毖】小篆從比從必。並比而發。[懲前毖後:懲罰前者,也針對可與類比的後者]。
【密】( 金)金文小篆從宓從山。在場所內泌生出來後,其位置即固定不動疏散不了(而導致間隙被不斷填滿、物態越發濃聚擁擠的情狀)。即[密集]等詞組的略用。
【蜜】從宓從蟲。花朵分泌的可被蜂類昆蟲鑽進去採集的甜液。

中共是一個土匪起家、邪靈操控的政黨,能建立什麼樣的制度可想而知。但是中共騙術高強啊,有多少人為它神魂顛倒、為虎作倀卻還滿心以為自己懷才得遇、正在報效祖國?為了幫助人們辨清共產惡政的真實面目,老天特意採用了反差強烈的對比手法,讓三八線、柏林圍牆的兩邊呈現出一邊猶如地獄、一邊宛若天堂的效果,用勇敢者孤注一擲捨生忘死的越界逃亡把共產邪教的美麗謊言擊成粉碎。而針對中共,上蒼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連舉了三個案例,將原本平白無奇的港澳台三個地區劃割給三個不同的政治制度進行管理,結果個個化繭成蝶、令人嚮往,而淪陷到中共手中的大陸卻在陰雲籠罩下每每倒退幾十年。對照如此鮮明,國人是否當醒?

帚12-121131321252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家庭清掃用具相關的。屬於家裡的。參見該字。
【帚】( 甲)( 金)字源一:甲骨金文下部從↑,表示植物的根,上部為散展的穗,中間或加H,表示所截取的部位。指割取某些草類的上半部所製作的家用清掃用具。( 篆)字源二:小篆只採用散展的穗端並向下倒置,上部加又。更加明確的表示該用具以手操持,對下方清掃。
【掃、掃】( 甲)甲骨文從又從帚。小篆從手從帚。以手操帚、實施拂除的動作。
【婦、婦】(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女從帚。負責操持掌管家務的(已婚)女性。
【歸、歸】( 甲)( 金)甲骨金文從?從帚。從?表示服從管治,從帚表示家宅、巢穴。小篆另加止,突出走動含義。指遵從管束性的意志、返回到所屬的自家中。
【埽】小篆從土從帚。掃土用具,也指為加大阻堵能力而散展成掃帚狀的擋土結構。
【?】從帚從又。有另一隻手前來爭奪已有所屬的帚具。泛表進犯專屬領域。即「侵」的本字。
【侵】小篆從人從?。冒犯和搶奪他人所屬權益的行為。
【浸】小篆從水從?。侵入液體中[浸泡]。或者液體侵入其它物質中[浸透]。
【寢】小篆從宀從爿從?。在屋裡床上沉浸(到安眠狀態)。

為了阻止普通民眾去了解和對比民主已開發國家和專制反動政權的真實情況,共產邪政一貫熱衷於樹立「反美鬥士」「愛國英雄」以煽動盲目仇恨、誤導民情民意。也總有一些無恥小人投中共之所好,為了求得主子的一點賞賜,無視體制內外在制度建設、福利水準、民眾素養等方面的巨大落差,連鏡子也不照一照就腆臉叫囂:今天要嚴管香港,明天要武統台灣。這種明明自己在火坑裡靠搖尾乞憐過活似乎還不過癮,還要用這種惡政去「解放」別人,非要把別人也拖下深淵才算滿足的心理也真夠陰損。不過據追蹤調查,那些被中共官媒熱捧的吹鼓手們,過後一旦有機可乘往往都背信棄義的向他們惡毒攻擊過的國家投懷送抱,可恥的背叛了曾經大表忠心的共黨,使邪黨顏面掃地卻不敢聲張,只好打掉牙往肚裡咽。所以換個角度衡量,這種口是心非的人品倒也不折不扣的秉承了中共的本性,沒有辜負中共的調教和真傳。這應當就是邪惡逃脫不了的種瓜得瓜、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必然宿命。

【充】小篆從倒子從人。食物進入人體。[充飢]。泛表向內部填補、灌入。倒子表示零散的從屬物像扎猛子那樣頭部朝下掉落。諸如「流、棄、育」。
【統】小篆從糸從充。可以填充進來而一併從屬於相同範疇的所有相關事物全部包括在內的。總括的。
【銃】從金從充。使滿灌於金屬管內。[銃子:打孔用的金屬管][火銃]。
幾05-31216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幾有關的,憑靠的,支抵身體的,居止的。參見該字。
【幾】( 篆)象形古代一種倚坐時可以支抵在腰、肘部憑靠的矮小的桌案狀器具。
【処、處、處】小篆從虎從倒止從幾。倒止表示與起立相反的動作,即落座、安頓下來。從幾表示靠到案几上。從虎表示情勢的強烈不可動搖。指落置在足以憑藉的場所、地點。可以安止的所在。
【凥】從屍從幾。將身體倚靠到案几上。
【肌】小篆從肉從幾。兩端牽動骨骼等結構,在收縮後中段呈「幾」狀鼓起的纖維狀組織。
【憑】小篆從任從幾。像藉助案幾之勢那樣有所倚靠的情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