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6):狐媚商王失江山,不及毒龍禍無邊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4月07日】

---字部「瓜、眉、山、及」

因為肉眼凡胎的人只能看到表面的人形卻看不到肉身背後的因素,對未知事物又缺乏虛位以待的思想包容力而不願借鑑輪迴附體之說,所以一直把商朝的亡國之君被狐妖所迷、留下千古遺恨當成一個神話故事。無論如何,畢竟一個正常的良家女子不會輕易讓一個曾經勤政愛民的君王迅速蛻變成敗壞人倫的酒色之徒,也沒有哪個心理正常的婦道人家會以炮烙、挖心之時慘不忍睹的場景享為樂事,所以世人相信也罷,不信也罷,那個蛇蠍美人還是以其充滿妖魔的因素終結了一個王朝,留下了殷鑑不遠這一長鳴不已的警世恆言。

瓜06-332644字部概義:同字義,無依無靠的。參見該字。
【瓜】( 金)( 篆)金文小篆兩邊像柔軟的莖,中間像肥碩的果實。表示植株不能堅挺獨立、需要攀援纏繞才能向上生長的蔓生植物的一個種類。與其他植物的形態相比,該科植物的果實無法把植株作為堅實依靠且莖葉消亡後碩果僅存的特徵明顯。
【孤】小篆從子從瓜。像瓜類植物碩大的子實找不到依靠那樣,形容子女失去父親(或父母雙亡)而身無所寄的情狀。[稱孤道寡:古代一般先皇駕崩,其子方得繼位,故常以孤王自稱]。
【狐】小篆從犬從瓜。一種孤行獨處、無依無靠(只有在繁殖期才聚集)的動物。音義從孤。
【弧】小篆從弓從瓜。從圓形孤立出來一段所形成的像弓背那樣的形狀,即詞組[圓弧]的略用。音義從孤。
眉11-12213212111字部概義:同字義,與眉毛有關的,體現在眉毛上或者類似部位的。參見該字。
【眉】(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目,上畫眉形。小篆上部規範為仌,表示眉毛聚集成峰的形態。
【楣】小篆從木從眉。(木製)門戶的上部,類似人的眉毛的位置。
【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女從眉。(像)女子用眉目傳情時那樣(嬌艷動人)。[明媚][諂媚]。
【蔑】(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眉從伐。金文小篆或改眉為羊省加目,更確。面對大動干戈加諸己身的情況眉目表現平和自若。對嚇人的勢態給予輕視小瞧。[《易•剝卦》蔑貞,凶:對貞卜不以為然是兇險的]。
【篾】從竹從目從伐。編制竹蓆竹籃等使用的、像人蔑視時眯縫眼睛那樣形狀的薄竹片。字義從蔑。

妖狐固然為禍甚烈,已經到了遺訓千古、盡人皆知的程度,然而和毒龍相比卻完全是小巫見大巫。妖狐再厲害,也只是將紂王一人用美色這一種手段魅惑到銷魂蝕骨,而中共這條毒龍卻在力使舉國上下10多億人被各種醜惡慾念亂掉心智!

色情是想當然必須要用的。所以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共高官染指演藝、文工、廣電、傳媒等領域的美女,或偷香竊玉、或慷慨共享早已不是新聞。而在下面各據一方、恣意濫情的土霸王那裡,曾有過多少玉體橫陳更是每每在削職之後被開列出長長的名單。然而區區色情不過是毒龍害人手段中的九牛一毛,與縱慾和淫亂相伴隨的,必然是花天酒地、紙醉金迷的糜爛生活,這些僅靠官員們的帳面工薪顯然不夠揮霍,於是貪腐受賄、損公肥私就成為必然,百姓的血汗也就找到了填不滿的無底洞。由此招來的受損團體或個人的投訴信訪維權又如何打理呢?培植黑惡、打壓正義、勾結政法、黨同伐異勢必隨之而來。到了這一步,哪裡還有法律公正、權益公平、政府公信、社會公德?剩下的只是怨聲載道、玩世不恭、烏煙瘴氣、無所不為。整個國家全體人民都徹底毀掉了。

山04-2212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山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高大,堅實,穩定,沉重,呆板的。參見該字。
【山】(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屹立在地面以上的由土石構成的隆起的峰巒。
【疝】小篆從疒從山。臟器向所屬的體位以外病態隆起。
【訕、訕】小篆從言從山。表現冷峻,不為所動(而令人難堪、討沒趣、丟面子)。
【赸】從走從山。不自然,難為情的走來或走開。音義從訕。[搭赸][赸赸]。
【嵐、嵐】小篆從山從風。在群山間繚繞、流轉的雲霧。
【岸】小篆從山從廠從干。從廠表示(水與土的)界面,從山表示界面的土質一側安定高起,從干表示干預。指限定江河等水流的兩側高坡。
【炭】小篆從山從廠從火。隸書從山從灰,不宜。從廠表示(火與木的)界面,從山表示界面的木質一側安定不動,從火表示加熱。指在保證火焰不燃燒到木材邊界以內的前提下將其熱解所製成的固體燃料。「及」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及】(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人從又,又在人的身後。表示在後面追近並抓取到某人,泛表能趕得上以實施作用。
【急】小篆從及從心。心意追及,想要趕上某一進程不被落下的迫切心態。
【吸】小篆從口從及。在口鼻處(產生負壓)使物體追隨而入。
【汲】小篆從水從及。(採用某些取水手段)使水跟隨而動。引水。
【岌】小篆從山從及。像山那樣本應穩固矗立的物體卻跟隨著(撤離中的扶持物體)而動。[岌岌可危:形容扶助一撤、就跟著傾斜要倒]。
【級】小篆從糸從及。指階梯等一層接一層,跟隨而上最終可以及至目的地的情形。泛表次第化進階、上達的。
【笈】從竹從及。隨行的竹箱。
【極】小篆從木從及。隨行的木箱。說明:極和極是形義不同的兩個字,參見極。
【趿】小篆從足從及。跟隨著腳(被拉動而行的拖鞋)。[趿拉板]。

早年的中共採用革命鬧劇害人無數,如今階級鬥爭的把戲已經無法凝聚人心了,於是中共轉而用激發、放縱人類低級慾望的方式繼續把國人導向罪惡深淵。然而放眼社會主義國家看看想想,在一個連起碼的權益和尊嚴都無法保障的混亂國家裡能追求到美好的物質生活嗎?如果不對勞苦大眾進行深重剝削,它們的奢侈豈不失去了供養的來源?因此所謂的共同富裕、全面小康註定是又一次在轉移視線和畫餅充飢。無論怎樣掙扎,居民收入的80-90%已經直接被挪進了中共的腰包,所以普通百姓想要在體制內虎口奪食、得到物質享受是絕無可能的,只能在敗壞的世道中用損人利己的方式自鳴得意的占點小便宜。而人品沒了是最要命的:被邪共禍害的道德淪喪的人們,無論是聲色犬馬中享受一時之快的官員,還是所獲無幾中越發棄義妄為的民眾,面臨的都將是因為不符合天定的人類標準而自毀於毒龍魔爪的結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