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5):仰人鼻息應覺恥,無足輕重當自知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5月17日】

---字部“隹、閵、淮、霍、雇、䧹”

隹08-32411121字部概義:同字義,程度不均勻,而有追增、加劇、推進、堆集的情勢。參見該字。
【隹】(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突出強大的羽翼和尖喙,象形鷹隼一類的猛禽。借其捕食時在低空近距上以較大加速度迅疾撲向目標的情狀表達凌厲推進、超量堆集等追增大於耗散的態勢。
【瞿】小篆從雙目從隹。在視覺上有強化、加劇表現的。
【進、進】( 金)金文小篆從辵從隹。使行跡向前推動。朝事物的發展方向前行。
【翟】( 金)金文小篆從羽從隹。將鳥羽扎插、戳進(所製作的羽飾物)。[《詩•邶風》右手秉翟]。
【焦】( 金)金文小篆從隹從火。加熱過猛、熱量積聚、耗散不及(而導致物態炭化,粘結成糊狀)。
【集、雧】( 金)( 金)金文小篆從三隹從木,或省作一隹。因“隹”已有追加之義,故可從省形。眾鳥落聚一木。泛表多個事物匯同一處。
【維、維】( 金)金文小篆從糸從隹。為了加強關聯的牢固程度而使繫結物在連接處富集。堆系。綁定。
【唯】(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口從隹。用增進、堆集性的聲氣(來表達對應承、擔心、獨一等某種語意的加強、綁定)。[唯唯諾諾:一個勁的答應][唯恐][唯才是舉]。
【惟】小篆從心從隹。用增進、堆集性的意向(來表達對順從、擔心、獨一等某種思想的維繫、加強)。[伏惟][惟獨][惟妙惟肖]。
【帷】小篆從巾從隹。形容富集合圍的幔帳、幕布等對其內部起維護作用的情勢。字義從維。[運籌帷幄]。
【推】小篆從手從隹。用手(在後面)助力使某種情勢向前增進。[推遲][推進][推脫][推理]。
【錐】小篆從金從隹。金屬製成的尖形突進工具。
【碓】從石從隹。圓錐形的石質舂砸工具。字義從錐。
【椎】從木從隹。木質的錐形物。
【騅】小篆從馬從隹。像錐子一樣沖馳、突進能力強的馬。
【堆】從土從隹。使土石富集,累積成向上錐形高起的形態。字義從錐。
【誰】( 金)金文小篆從言從隹。語意突進,用於追指不定目標的疑問代詞。
【雄】小篆從厷從隹。推進時(交配器官)將堅挺宏起(的生物性別)。
【雌】小篆從此從隹。推進時(交配器官)將呲向旁邊(的生物性別)。
【雀】( 甲)甲骨小篆從小從隹。飛行高度較低,距離較短,只能少量突進(即不能像候鳥那樣在高空恆速持久飛行)的一類鳥。[雀躍]。
【雉】( 甲)甲骨小篆從矢從隹。一種善走、不能久飛,飛行時只能推進一箭之地的鳥。
【隻、只】(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隹從又。手持一隹,表示可供操作、蓄勢待發的物體其數量單一。與“雙(雙)”相對。
【雙、雙】小篆從兩隹從又。手握兩隹,表示掌握中的可供發揮的數量是成對的。與“隻(只)”相對。
【雅】小篆從牙從隹。流露出推進意向的。指《詩經》中的一個篇章分類,內容主要是貴族文人使用詩文曲樂這種優美的藝術形式反映王政功過,以表達修正社會形態,推進其高尚化的思想苗頭。引表情勢溫和、格調高標、富有品味、充滿文藝性的。
【售】小篆從隹從口。指個人採用(吆喝、招徠等)聲音、語言以主動增助(賣貨的)速度。泛表人工接待的交互式買賣營銷。[售票口]。
【雜、雑、雜】小篆從衣從木從隹。在同一包裝內堆集(種類繁複的內容)。即[繁雜][複雜]等詞組的略用。
【暹】從辵從日從隹。日進光升。
【稚、稺】從禾從隹。(童幼時期表現出的)突飛猛進的初長情勢。借表尚未成熟。另有從禾從屍從辛的字形,其義大同。形體辛苦成長(指發育迅速)的年齡段。
【雔】( 金)金文從兩鳥對峙。小篆規範為雙隹。對鳴。說明:對言為“讎”,深懷為“仇”。義本不同。或因內蓄與外發往往齊現,故後世有混,終並於仇。

尚未覺醒的那些國人一往情深的認為即便中共沒把自己當作寵兒,起碼自己當前的尊嚴和待遇還是靠中共贏得的。他們不會相信實際上自己不但被中共看的輕若鴻毛,而且還受中共的拖累在國際社會上反倒折損了與生俱來的人格尊嚴。醜惡的共產主義和恐怖主義、法西斯主義一樣,把統治下的人們直接帶入了被人另眼相看、視同洪水猛獸的境地。

讓我們看看在中共眼裡,人民的權益甚至生命究竟價值幾何吧:當蘇共、柬共將數十萬華僑或流放或屠殺時,中共正無關痛癢的與劊子手們談來笑往。當不幸的災害突然降臨後,中共為顧及自己的臉面竟不惜拒絕人道主義外援。當有必要給人民群眾一點顏色看看時,中共卻不止一次的高揚起屠刀......

既然中共的表現如此卑劣,為什麼卻能成功的騙取國人的感恩戴德呢?那是因為國人的尊嚴首先是被中共踐踏掉了。共黨的反覆蹂躪,使得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國人培養出了一套見風使舵、委曲求全、麻木冷漠、趨利避害的所謂本領並為此沾沾自喜。在被中共擠壓到山窮水盡的困境上之後,人窮志短,飢不擇食的國人不得不採用仰人鼻息的方式生存,社會各界如果想在中共的政權下安身立命甚至出人頭地,捨此別無二選。而一旦投靠共黨,則處境立刻改觀,或在網開一面中高人一等,或在授權縱容下小人得志。於是乎,一種中共恩深似海,自己無以為報的錯覺油然而生:中共終於給我活路了,中共終於讓我管事了,中共終於讓我揚眉吐氣、活出尊嚴了......沒有中共的賞賜,我哪能活的這麼好?而我好不容易活的這麼好,那些民主國家卻妄圖詆毀中共,損害我來之不易的權益,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當這些愚民跟著那些別有用心的煽動者一起對民主制度冷嘲熱諷,對公民意識奮起抵抗時,殊不知中共為了沽名釣譽正在給予來華的外籍人士以超國民的優待。中共對內窩裡橫,對外扮笑容,把身為自己衣食父母的本國百姓到底置於何種地位,稍加探究,根本不難發覺。

“閵”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閵】小篆從門從隹。將凶野喜飛的猛禽限制在家門裡面。羈押消磨。
【藺】小篆從艸從閵。耐受壓制折磨的草。[馬藺:一種耐受(馬匹)踐踏,無須培育即可自我恢復,因生長頑強而分布廣泛的草本植物]。
【躪】從足從藺。用腳踐踏馬藺。[蹂躪:踐踏馬藺使其柔化(以便製作繩子等用品)。泛表折磨]。
“淮”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淮】(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隹。支系眾多,落差較大,源短流急,導致洪水匯集和推進迅猛的一條河流。
【匯、匯】小篆從匚從淮。水流(像支流眾多的淮河那樣)向(低洼)區域進集。合流。
“霍”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霍、靃】( 甲)( 金)甲骨文從雨從隹。金文小篆從雨從雙隹。其義相同。雨水在重力下加速降落的聲勢。泛表加速、快進的情態。[霍然]。
【藿】從艸從霍。一種香氣濃烈,給人感覺霍然而至,有衝擊感的植物,即藿香。
【嚯】從口從霍。擬聲詞。用於表達爽脫、速進等情勢的語氣。
【攉】從手從霍。使鏟起的土石等霍然瀉落,掀到一邊去。
“雇”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雇】( 甲)甲骨小篆從戶從隹。(聘用人手,使其)匯集到自己家門中以增進(做工的規模)。
【顧、顧】小篆從雇從頁。希望能聘請到相關人等,過來給予照看。求取關注。泛表戀及、眷念。[顧客]。
“䧹”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䧹、鷹】小篆從疒從人從隹。或另加鳥。從隹表示鷹隼,從人表示對應的目標,從疒表示該表現並非是鷹隼的原生表現而是人工馴化後的異常表現。指一種經過馴化後可以響應人的指使,從事捕獵活動的猛禽。
【應、應】小篆從䧹從心。經過馴養的鷹隼對人的指令所做出的意向上的積極迴響、答覆。後為避免局限,改疒為廣,以泛表各種場合下類似的答對、反響情形。衍義為[應答][應該:應答時回復的是賅要內容。指在邏輯上屬於理所當然的情形]等詞組的略用。
【膺】小篆從䧹從肉。處於反響、應激狀態的身體。[義憤填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