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0): 儒術陶冶文雅人,道法啟悟超凡心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6月17日】

---字部「午、缶、匋、五、吾」

儒家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其創始人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及其流派所倡導的理念濃厚的積澱在中國人的意識深處,成為民族性格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思想通過陶冶人的道德品質、規範人的倫理行為來維護國家穩定和制度運行,具有不可估量的政治文化價值,不但對本國的後世影響深遠,而且廣泛傳播至東亞乃至世界,成為全人類的文化遺產。

然而在中共統治期間,卻對儒家學說捧了摔、摔了捧,態度反覆無常、手法卑鄙至極。其原因何在呢?因為奉行仁愛忠恕、懂的禮儀廉恥的人們不會口是心非的充當害群之馬去禍國殃民,而邪黨要想颳起妖風、掀起運動,就必須摧毀人們思想中的自我約束,把人性中的惡放縱出來,再假以國家的名義、佐以組織的庇護,才可以保證有恃無恐的作惡行為能夠大行其道。

無論是過去的紅衛兵私設公堂濫法、羅織構陷害人,還是現在的警察打死商販訪民、傷殘記者律師,都是中共這一蓄謀得逞後的落實和外化。雖然千瘡百孔的中共在它們奉為圭臬的馬列邪說呼之不靈之際重又造勢尊孔,但這並非意味著它們準備改弦更張、躬身親行,而是要在國際意識形態的衝撞中軟硬兼施,由共產國家一貫的又臭又硬的姿態轉而拿老祖宗的之乎者也來稍事圓滑、裝扮的斯文儒雅一點點。同時也是在籍此消弭國內民怨,讓大家無原則無底限的恭順其惡政,將政權危機再化解掉三兩分。

午04-3112b字部概義:同字義,正對著頂撞。參見該字。
【午】(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古代加工糧食時所使用的豎直向下搗砸的工具,即「杵」的本字。衍義為[中午:日上中天、像提升至頂部最高點的杵一樣處於中正位置(不向兩邊偏落)所對應的時刻]。說明:甲骨文早期的午( 甲)字形與么相近,後期填實,不要混淆。午部概義取杵義,么部概義取糸義。
【杵】小篆從木從午。舂砸糧食(以砸破而非擊穿為目的)的鈍頭工具。
【忤】( 金)金文從午從心。思想逆沖、頂撞。[忤逆]。
【迕】從辵從午。正對著衝撞而行。
【許、許】( 金)金文小篆從言從午。用言語觸動、撞擊。衍義1[允許、容許、許可:允受、容納和認可對方表達的意向]等詞組的略用。2[許諾:發出若達所說(便會如何)的條件化語義]等詞組的略用。
【缶】( 甲)( 甲)( 金)( 金)甲骨金文從午從口。金文小篆或從午從凵。其意相同。用杵搗砸坑臼裡的黏土(所製作出的一種陶質容器)。說明:缶(從午從口)與吉( 甲)(從士從口)的字形接近,不要混淆。
【窯、窯】小篆從穴從羔。燒制軟嫩泥胎(使硬結成堅實器物)的灶窟。後改為從穴從缶。燒制陶瓷類物品的灶窟。
【匋】( 金)金文小篆從勹從缶。製作缶時手部伸入缶內被陶器包圍的情勢。泛表進入內部(向外取物),即「陶、掏」等的本字。
 「匋」部概義同字義,伸入體系內部(向外舀取的)。參見該字。
【陶】小篆從阜從匋。從匋表示用黏土製作器皿時需將手部掏入其內,經不斷周轉以定型,從阜表示需要保留一定厚度的阻擋性邊界作為器壁。指一種將黏土手工塑形後燒製成器皿的古代工藝。
【掏】從手從匋。像制陶時將手伸入容器內部那樣的手勢。[掏取]。
【淘】從水從匋。用水向物質內部沖流以裹挾掏取其中的某種成分。音義從掏。[淘氣:淘惹別人的氣惱情緒]。
【啕】從口從匋。用於詞組[嚎啕:(將哭聲)從口內豪放的掏取出來。形容放聲大哭時深入挖掘,儘量外給的情勢]。音義從掏。

同樣發源於中國、影響世界而歷史更為悠久的另一個博大的思想流派是道家文化。該文化上起三皇,由老子集其大成而正式建立了完整的理論體系。相比於儒家的立足世俗,服務社會,道家思想尊道貴德、通權達變,對宇宙和人生有著更為超凡脫俗的感悟和追求。入世者出泥不染、無為不爭,出家者遠避塵囂、物我兩忘,通過修持最終要達到的是長生久視、天人合一的神仙境界。

五05-12121b字部概義:同字義,五個的。參見該字。
【五】( 甲)甲骨金文小篆上下表示邊界,叉劃交會於中。為四方會中之數。
【伍】小篆從人從五。五人為伍,一種數量編制單位。
【吾】( 金)金文小篆從五從口。將開口從中間覆蓋後,四面另外嚴加圍堵(使密閉不透)。即「捂」的本字。後專表蒙受外部事物合圍而位主中心的自我。
吾09-121212121字部概義:同字義,嚴密封閉的。參見該字。
【捂】從手從吾。用手密閉性的蓋住。使四邊和上面五個方向都不通透。
【悟】小篆從心從吾。想不通。衍義為[開悟][覺悟][醒悟]等詞組的略用,指思想認識從蒙昧狀態轉為開啟、覺醒的過程。這是組詞後字義反轉的又一例。
【晤】小篆從日從吾。從被隔離、被封閉的狀態轉變為明白、看見。
【焐】從火從吾。用熱力捂住物體使溫暖。音義從捂。
【語】( 金)金文小篆從言從吾。用話溝通使領悟。
【圄】小篆從囗從吾。用於詞組[囹圄:使用指令性強制化語言的活動受限的地方。監禁之地]。音義從語。
【衙】小篆從行從吾。(古代審案、辦公時在官府大堂上有差役列隊兩廂通向門口的)不允許逾越出離的行走通道。

中共將儒家玩於股掌,搗毀了孔子的墳墓。對道家也一樣沒留客氣,剷平了老子的講經台。因為雖然道家對儒家的禮法綱常也表示不屑,但是和凌駕社會、為所欲為的惡共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基點,所以道不同不相為謀。佛道兩家作為修煉方法,目標是將人的思想充實神性、向上提升到更高境界、用更高層次的原則(即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來要求和約束自己,在這種返出先天善良本性指導下的行為,無論是無為還是無不為,都絲毫不會損傷世俗的規則,反而只會讓社會運作的更加順風順水。而共產邪教則與此背道而馳,它破壞傳統禮儀的目的是要激發魔性,用迷於塵世的後天低級慾望誘惑著世人隨同它墮入惡趣、害人害己,因此邪共對不能成為共產魔教信徒的各種正法修煉者向來都是猙獰以對的。它首先會以自主辦教等荒唐名義越俎代庖,在原有的教主與信眾之間橫插一腳企圖從中接管,如其未遂,則這些人處境堪憂矣。所以儘管法輪修煉大法於國於家、有百利而無一害,最終仍沒能見容於中共邪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