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4):習焉不察為哪般,中共真貌需看穿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5月08日】

---字部“鳥、島、焉、冉、那、冓”

在中共的制度盤剝和精神麻醉下,絕大部分普通民眾雖然終日奔波勞碌卻註定只能在困苦邊緣掙扎,進而因生計所迫,將一直思想貧瘠、不明就裡的認為只有鑽營財物才是在做正事。至於異見人士針砭時弊、激濁揚清的舉動則被他們看作是無事生非、放著好日子不過的荒唐行為。為什麼他們身為釜底游魚卻能安之若素,面對援手卻要以怨報德,不分好歹到了如此地步呢?

鳥10-3125421251字部概義:同字義,與鳥有關的或者情狀類似的。形態圓宛獨立的。參見該字。
【鳥、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鳥形,有頭、身、翅、足。一類有翅膀,能在空中飛行的高等脊椎動物。
【鳧】( 金)金文從鳥從勹(借意俯伏)。一種喜歡用頭部一起一伏的鑽水、俗稱“野鴨”的飛鳥。[《詩•鄭風》弋鳧與雁]。
【鴕】從鳥從它。塊頭碩大,拖帶困難,以致無法飛翔的最大的現代鳥。字義從坨。
【鳴】(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口從鳥。鳥叫。
【島】小篆從鳥從山。在水中矗立、遠遠望去像鳥一般孤起於水平面以上的高地。
【鵮】從臽從鳥。鳥類使其喙陷入食物內部。向裡面插啄。
【裊】從鳥從衣。外觀形狀像鳥一樣(體態圓轉、動作婀娜)。[炊煙裊裊]。
【鴻】小篆從江從鳥。(擅長遠程飛行的雁屬)大型水禽。借表志行高遠。
【鶯、鶯】小篆從從鳥。一種春日裡活躍善鳴的小鳥。[鶯歌燕舞]。
【鶖】從秋從鳥。用於詞組[禿鶖:一種頭頸無毛,仿佛被揪掉而表現光禿的水鳥]。字義從揪。
【焉】( 金)金文小篆從鳥從正。一貫歡鳴雀躍、靈動不停的鳥類進入正定狀態(指不再興奮的消停、淡漠狀態),即“蔫”的本字。泛表事物處於靜默不張揚的狀態。低調存在。
“島”部、“焉”部概義均同字義。
【搗】從手從島。對(散碎物料中)島狀孤起的較大團塊實施舂砸操作。
【蔫】小篆從艸從焉。植物失去鮮活態。泛表精神不振,無精打采。
【嫣】小篆從女從焉。形容女子文靜含蓄的美好情狀。[嫣然一笑:不作聲的一笑]。

民眾麻木不仁的原因之一是中共黑惡勢力的範圍太大。它直接控制的面積就有整個中國那麼大。普通百姓精力有限,根本不習慣用人造衛星般的眼界去概覽全境,所以對層出不窮、性質嚴重的被上訪、被嫖娼、被暴亂、被精神病、被自殺等黑惡事件感覺零散而偶然,只要自己還沒有橫禍加身,就權當天下太平,即便產生一些物傷其類的同情感和唇亡齒寒的危機感,也會因無能為力而聽之任之。同樣是因為不能高瞻遠矚,所以看到自己與周圍人的境況大同小異,就以為一切都是自然現象而意識不到大奸大惡的存在,不能跳出圈外以第三方的視角去洞見中共真面目,像看清東西德、南北韓那樣,通過同一片土地、同一個民族天壤之別的社會落差發現苦難的最終根源,得出惡政禍國的正確判斷。

百姓習焉不察的原因之二是因為中共邪靈本身的無形。常人的肉眼只能看到與自己打交道的具體的人,而看不到他們背後的支配力量。從發號施令的官僚,到赤膊上陣的走卒,都在利益的誘惑或者要挾下不能自已的充當著傀儡。世俗反抗者充其量也只能把怒火噴發到這些傀儡身上,與它們拼個魚死網破,卻碰觸和損傷不了邪靈機制分毫,因此對邪靈本身也就無從恨起,甚至說什麼“黨是好黨,只可惜官無好官”等等,思想認識錯的一塌糊塗。

國人姑息養奸的原因之三是因為中共善灌迷魂湯。比如它常常把經濟問題政治化,將國際間的經貿保護和競爭別有用心的提升到政治高度,動輒用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阻遏大國崛起、干涉內政、顛覆政權等陰謀論大肆渲染以煽動民憤。既然中共這麼喜歡政治掛帥,那我們投其所好,全面而深入的從理論層面研討一下共產專制的歷史根底、比較一下它與其他體制的優劣,從實踐層面考察一下民眾的普遍意向、傳揚一下他們的真實呼聲又將如何呢?那還了得!那會把中共立刻就嚇到屁滾尿流!為了逃避世人的審視,這時的它又拚命把政治問題敵我化。除非無條件的歌頌,否則誰敢把矛頭指向政治這個敏感話題,哪怕提出的是最客觀最中肯的見解,也必被它視為有殺無赦的敵人。刪帖、封號、解職、停業、監禁、虐殺,蠱惑不明真相的群眾跟著它踏上一萬隻腳,直至把“惡毒攻擊社會主義制度”者踩成肉泥•••中共的詭詐術千變萬化,不勝枚舉,凡是捲入它迷魂陣的人,沒有一定的真知正覺,肯定會被它繞暈,像遇到鬼打牆一樣轉不出來。

除此之外,中共還有偽善、恐嚇、誘拐、脅迫、掩蓋、嫁禍、彈壓、瓦解、封閉、消磨等無計其數的手段對付凡夫小民。久而久之,使國人形成了人質情結、鴕鳥心態、監獄效應等種種異常心理難以自知、不能自拔。所陷入的自娛自醉、諱疾忌醫、不分敵友的思想狀態真是可悲可嘆。每一個覺悟過來的人,都要積極幫助他們看清中共的真實嘴臉,擺脫可怕的精神奴役。終有一日他們將會明白,這是在對他們的生命做著至關重要的解救。

冉07-2125121字部概義:同字義,(緩慢)延伸的。參見該字。
【冉、冄】(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象形由頭部向面頰兩邊分垂而下的絡腮長鬍。即“髯”的本字。借表緩慢延伸的情勢。現有字形用兩橫在中間橫穿,或另外加豎,皆不宜。但因沒有合適字形可供調用,故只好採用當前使用較多的“冉”字形。說明:“冉”的金文字形與“竹”的甲骨文字形相近,不要混淆。冉的上端為弧形額際,下端為層疊髯梢。竹的上端為尖形角接,下端為單層竹葉( 甲)。
【爯】(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爪從冉。抓著稱重物沿著稱重杆冉冉挪移(通過尋找平衡點來測定被稱重物重量的動作)。即“稱(稱)”的本字。或內加一橫,表示所要尋找的平衡分界位置。
【再】( 甲)甲骨小篆從冉從二。像截斷的鬢髯復又成長那樣繼續重新發生的。非止一次的。
【衰】小篆從衣從冉。(成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所表現出的)外觀逐漸(老化現象),即詞組[衰老]的略用。泛表類似的頹敗情勢。
【那】小篆從冉從邑。延展出去的另一地。彼處。
【冓】(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兩冉對頂。相向延伸直至交合對接的。兩相連通的。
“那”部概義同字義。
【哪】從口從那。對屬於那裡面(即在彼處範圍裡面)但卻無法確定具體所指時提出的口頭疑問詞。
【挪】從手從那。搬遷、移動到另一處。
【娜】從女從那。(像)女子挪移、行動(時那樣姿態美好)。字義從挪。[裊娜:形容形態圓宛、動姿優美]。
“冓”部概義同字義。
【構、構】小篆從木從冓。材料相互搭接。拼合組建。
【購、購】小篆從貝從冓。拿著錢款去尋求、對接(所要買下的商品)。
【溝、溝】小篆從水從冓。(在地面挖掘的)導流用的水道。泛表類似的連通方式。
【媾】小篆從女從冓。與女子交會結合。婚配。泛表類似的聯姻、結親情勢。[媾和:溝通以談和]。
【講、講】小篆從言從冓。用語言去迪導、引向某種認知。對所注重的事物加以解說使明白領會。[講座][講究]。
【篝】小篆從竹從冓。(可圍攏住煙火、土石、水體等,使熱力或物質)能與目標溝通(完成熏蒸、轉運等功效)的竹製器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