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8):陰陽八卦演天機,時空變幻幾多迷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5月16日】

---字部「士、圭、?」

知識就其發展趨勢來說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內涵直白明顯、一目了然,後來人能夠完全理解並在掌握後可以繼續推進或拔高的,比如科學和技術。另一種是在開創的那一刻起就達到了認識的頂峰,其內涵深邃莫測、後來人不但高山仰止難以超越、而且甚至連消化吸收都感到力不從心的,比如宗教和玄學。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兩種知識的來源不在同一個層次上。前者在常人中產生,因此後起之秀有可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而後者的開山鼻祖來歷不凡,講授的是超越常人層次的高深奧義,所以即便有天縱之才,也往往只能學有小成,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別開天地的。例如輪迴學說,一般人的肉眼連異象都很難看到,更遑論可以洞察三界內生命的流轉情況。再如經絡學說,現代科技界雖有各種先進儀器仍對其一知半解,然而卻早已被古人發現和應用了幾千年,這些神奇卓異的認知顯然不像馬列邪說所妄加推斷的那樣,是原始社會的低能人類為了解釋自然而憑空假想和向壁虛造的。

士03-121字部概義:同字義,堅執勇毅、強硬不阿。參見該字。

【士】( 甲)( 金)( 金)甲骨文呈中正堅挺狀,與「王」相比下部不叉開。金文底部或加實,與「王」相比頂部少一橫。不如王者那樣具有一統而穩固的權勢地位,但是意志堅決,執行力同樣強勁的人。指堅定不移專致於某項具體事務且毫不動搖、剛毅果決的人。[士兵:堅執武器(者)]。
【仕】( 金)金文小篆從人從士。行使強勢執行力(專指國家管理權力)。
【圭】( 金)金文從雙士。(標尺上刻畫的)數目眾多、確定不移的(標準刻度)。古代有一種儀器,通過測量立杆在正午日光下投影的長度來確定日期在一年內的進程,投影所在的帶有刻度的水平標尺部分稱為圭。小篆從雙土。或許是在將投影的水平面類比為地面。
圭06-121121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圭的情勢類似的。像排比的刻度被一線貫穿那樣具有同一屬性的一系列事物堆疊遞進。參見該字。
【珪】小篆從玉從圭。(古代貴族使用的)像圭表上投射的不同刻度那樣、以不同大小區分地位高低的玉制禮器。
【跬】從足從圭。使腳足像日影經歷圭表刻度那樣一格又一格的步進。
【奎】( 金)金文小篆從大從圭。累積、步進而致遠大的。[奎踽]。
【恚】小篆從圭從心。使(憤怒)情緒逐步(累積)。
【閨、閨】小篆從門從圭。逐層遞進的門(指需要經過多重門戶才能到達的位於深宅內院、用於青春女孩起居的房門)。[深閨]。
【卦】小篆從圭從卜。一種用陰陽兩爻交替刻畫所形成的呈刻度狀接繼排列的占卜符號。
【掛、掛】小篆從手從圭。使後者像卦爻那樣與前者做接續性的級聯。音義從卦。
【詿、詿】小篆從言從掛。被語意表達所勾掛。受話語牽連。音義從掛。
【蛙】從蟲從圭。一種生活在池塘、稻田等水窪處的兩棲動物。音義從窪。
【哇】小篆從口從圭。像蛙類那樣的叫聲。音義從蛙。
【娃】小篆從女從圭。年齡段處於哇哇哭鬧時期(需要嬌寵)的小孩。音義從哇。
【厓】小篆從廠從圭。側邊的斷裂面顯露出疊加態岩層的陡立的山體邊界。
【佳】小篆從人從圭。古代帝王所擁有的非止一個、呈排比狀態的一系列美麗嬪妃。借表美好事物。[三千佳麗]。
【街】小篆從行從圭。(城市裡房屋間)縱橫排比、穿插交錯的行走通道。
【鞋】從革從圭。在街道上行走時腳上所穿的(皮革製作的)耐磨用品。音義從街。
【畦】小篆從田從圭。田地裡劃割出的刻度狀區塊。棋盤狀或者說街區狀的種植格局。
【褂】從衣從卦。古代一種對襟採用扣襻方式聯接,像八卦符號一樣由上到下排列在體前的外衫。

易經就是這些匪夷所思的認知體系中的一個。其傳世部分——《周易》——以極高的概括力從萬事萬物中抽取出陰陽兩種基本因素,並通過二者錯綜有序的消長動變對紛繁莫測的大千世界進行了鞭辟入裡的統攝,使之成為指導中華傳統醫學、武術、兵法、樂理等眾多學問的理論基礎,這實在是華夏先人神傳智慧留給後人的無價瑰寶。

周易並不只限於在抽象的理論層面上表現出體大思精,其神奇之處更在於能夠大含細入的落地於實際操作。通過看似隨機的和甲骨的裂卜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卦卜,周易可以無所不包的對各種具體事件求出卦象、推導結果,而這也正是令普通人難以理解和接受的。其實現代科學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經足以幫助人們拋棄諸如「物質世界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等陳詞濫調,而知曉觀察者與觀察物之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互動,只是囿於成見或被人灌輸,很多人面對真理仍在敬而遠之而已。當然周易從象數、義理上所涵蓋的時空和整合的事物遠遠超出常人的可見範圍和現代科學的認知深度,所以要想通過現有的科學弄明白周易的數理推導其料事如神的玄機何在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因為這將涉及時空嵌套、信息映射、心物交互等太多的宇宙奧秘。正如上文所述,這些既不是凡夫俗子能夠隨便創建的,也不是常規手段能夠輕易探明的。

【?】( 甲)( 金)甲骨金文從雙么。關聯度加倍的。
【茲、茲】小篆從艸從?。能吸引草本植物前來紮根萌生的、屬性親和的地方。
【幽】(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山從?。與深山老林裡重巒疊嶂、深邃寂靜的情勢緊密對應的。表現為深隱於秘境的。[《易•困》入於幽谷]。
【幾】( 金)金文從?從大從戈,兩么在「戈」的長橫上關聯。( 金)金文小篆或從?從人從戈。其義相同。通過人為操縱連杆結構(進行提綜打緯等推撥操作)可將排展的絲紗交織成布帛的紡織裝置,即「機」的本字。
【畿】小篆從?從戈從田。在運作機制上具有關聯性的地區。即參與運轉、服從相應調配的附屬地帶。音義從幾。[京畿:參與京城運轉體系的周邊地區]。

除此之外,超常而神乎其技的手段還有摸骨、看相、占星、測字、風水、符咒等很多種類,它們各有所長、令人稱奇。不過遺憾的是這些世間小道其本身並不是修煉,因此即便有不同尋常的特異表現也只能單純的作為一種窺測天機的方法或者驅遣靈體的術數來使用,卻不能使自己真正脫離常人層次。要想最終脫胎換骨、昇華為更高境界中的生命,還需在具有度人能力的大道大法中通過身體力行的實修才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