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9):裝腔作勢一本正,唯利是圖是本性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7月16日】

---字部「冖、六、冥、坴、埶、利」

專制統治的當權者歷來離不開塗脂抹粉裝扮英明,擺出一副勤政愛民的模樣接受萬民崇拜。各級部門也是煞有介事的把規章制度周全而嚴密的制定和高掛。他們果真在勵精圖治和恪盡職守嗎?完全沒有,他們這一切不過是在演戲。下面我們就把這層堂而皇之的外衣剝掉,見識一下他們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為了在迫害法輪功時有組織有體系,中共建立了專門的迫害機構「610」辦公室。然而這個邪惡的指揮中心既未經人大的批准,也未經國務院的任命,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機構列表裡都毫無蹤影,也沒有公開正式的政府明文和法律文件承認它的存在,完全是個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超越公檢法運行的秘密非法組織。

為了在執行迫害時能借法律之名狐假虎威,邪共還含沙射影的出台了人大決定和兩院司法解釋,然而這些空泛的法條並沒有涉及任何具體組織。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以及公安部認定的14個邪教組織名單裡,也隻字未提法輪功。所以即便是按照邪共自身的法律衡量,這場迫害也是無法可依的流氓行徑,縱能逞凶一時,也必然支撐不了多久。邪黨中央就這樣在道貌岸然一本正經的表象下招搖撞騙,用謊言蒙蔽著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官員、司法人員和全國人民,使大家誤以為迫害真有法律依據。

冖03-313字部概義:從頂部向下柔性覆蓋、遮蔽。

【冖】(0707 篆)小篆象形像用幕布覆蓋的形態,兩側的邊緣自然下垂。

六04-4134字部概義:同字義,三維六方全向涉及的。參見該字。

【六】(0704 甲)(0707 金)甲骨金文像宀字形,但是上部延伸到兩側之外,兩側也不豎直,所以不要混淆。表示前後左右四方加上下兩面互對合圍。六為三維對合之數。

【冥】小篆從冖從日從六。六個方向全部遮蔽無法見光。形容處於極其幽深晦暗的環境。

【圥】(0707 篆)小篆從屮從六。周向生髮。全方位壯大。[菌圥:形容蕈菌形成大型肉質子實體的情勢]。

「冥」部概義同字義。

【溟】從水從冥。形容海洋縱深區域昏暗無光的情勢。

【瞑】從目從冥。形容眼瞼閉合後陷入黑暗的情勢。

【螟】從蟲從冥。用於詞組[螟蛉:在昏黑的夜晚像接到指令一樣(出來活動)的夜蛾科昆蟲]。

【冪、幎、冪】從冥從巾。或從冖從莫從巾。其義相同。用幕布遮覆,使不見光。

「坴」部概義同字義,全方位發展的。參見該字。

【坴】小篆從圥從土。形容土石結構呈實體性周向壯大的情勢。膨大的土塊。

【陸、陸】(0707 甲)(0707 金)甲骨金文從阜從雙圥。小篆從阜從坴。其義大同。(在水域中)擴張高起所形成的與水面有落差的水中高地。[陸離:像水中陸地那樣不規範的斷續、離散]。

【睦】小篆從目從坴。目光向各方看出去。衍義為詞組[和睦:看著順眼,形容關係融洽]的略用。

【逵】小篆從辵從坴。能夠通達各方。

【埶】(0707 甲)(0707 金)甲骨金文從木從丮。金文或加土。也有從屮從丮的字形。小篆改為從坴從丮。其義大同。使用高明的操作手法伺弄作物,使之產生茁壯的成長效果。泛表技術性強、招法高超、具有美學效果的造就技能和手段。即「藝(藝)」的本字。

「埶」部概義同字義,技藝,特長性的才幹、效能。

【藝、藝】從埶從芸。能使植物長勢繁茂如雲的高超農技。泛表水平出眾可供欣賞的才技。

【熱、熱】小篆從埶從火。火焰燃燒時所體現出的使人產生高溫感受的效能。

【勢、勢】小篆從埶從力。作用力所具有的促使物體順應其傾向性的效能。

【褻、褻】小篆從衣從埶。(身體)對貼身衣物造成的猥狎、辱沒、污染等雖親近但不莊重的對待情勢。字義從勢。[褻瀆:起衛護作用的內衣不但沒有被善待,反而有被身體泄露出的穢物所髒污之勢。比喻不尊反辱、加以玷污敗壞]。

已經完全失去了自我的下級對中共的犯罪行為麻木不仁,他們接過這根雞毛就當成了令箭。在與法輪功學員的思想交鋒中,很多迫害者都是以氣洶洶的興師問罪開始,以灰溜溜的理屈詞窮告終,他們既然已經覺察到迫害政策與法無據、與理不合,為什麼在威嚴掃地自覺理虧後依然頑固不化,以執行上級命令等藉口繼續自欺欺人知錯不改呢?難道真的像他們自我標榜的那樣乖巧聽話,對上級令行禁止、言聽計從嗎?根本不是。同樣是上級命令,中共讓他們走群眾路線,他們走了嗎,沒走。中共不讓他們貪污腐敗,他們不貪了嗎,照貪。所以上級讓做與不讓做完全不是行動的指南,唯利是圖才是他們衡量可為與不可為的最終標準。邪共從上到下這群大大小小的流氓們,表面上裝模作樣濟濟一堂都是正人君子,實質上見利忘義同床異夢都是無恥小人。無利可圖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花拳繡腿逢場作戲,有利可圖時趨之若鶩無孔不入、甚至丟人現眼也情急不顧。他們之所以罔顧法律道德、不問青紅皂白的參與迫害,完全是因為這樣做可以保住既得利益,直至升官發財!

「利」部概義同字義,對應的情勢順利暢達,得心應手效果良好。

【蜊】從蟲從利。蛤蜊:一種兩扇貝殼相合便利的軟體動物。

【痢】從疒從利。痢疾:一種腹瀉情勢頻繁利落的消化道疾病。

【犁】從利從牛。一種由牛牽引,能夠很便利的完成翻耕作業的農具。

【俐】從人從利。伶俐:(形容人的才智聰穎、動作敏捷)對下達的指令能夠乾淨利落的完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