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2):人文始祖承天命,三皇五帝建豐功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2月14日】

---字部「台、皇、帝、啻」

台07-3142121字部概義:同字義,提供可以承託事物的基底、使生髮肇始具有依據。參見該字。
【胎】小篆從肉從台。(高等生物體內)孕育子代的肇始性依託物。[胎盤]。泛表類似物態。[輪胎]。
【苔】從艸從台,或加水。依託陰濕地帶生長的一類隱花植物。
【抬】從手從台。使承托台面水平上起。
【殆】小篆從歺從台。為導致傷亡、殘損提供依託。[不殆:不為損傷提供條件]。
【怠】小篆從台從心。基於心理因素的。體現承托意向的。衍義為詞組[倦怠、怠慢:情緒上不願意承接而表現出疲倦、輕慢的態度]的略用。
【迨】從辵從台。等到相關的基礎條件具備。
【貽】小篆從貝從台。有價值依託在上面的,承負著利益的。[貽誤:錯失了獲取價值的基礎條件][《詩•邶風》貽我彤管:用代表著珍貴心意的彤管送給我]。
【詒】金文小篆從言從台。將承托著語義的內容提供出來。[詒訓]。
【怡】小篆從心從台。被(美好狀態所)托抬而感覺很受用、很愉悅的心理。
【飴、飴】小篆從食從台。以澱粉質的糧食為原料製作的甜食。
【冶】小篆從仌從台。(將礦石銷熔,使其成份離析)為冷卻成型提供肇始條件。使進入可塑態。[陶冶]。
【治】小篆從水從台。江河水系被大地承托、在地面流布的情況。衍義為詞組[治理:對原生態事物的自發情勢按照需求予以調控管理]的略用。
【笞】小篆從竹從台。用竹製的工具責打、懲治。音義從治。[鞭笞]。
【始】( 金)金文小篆從女從台。事物像女子生成的胚胎那樣處於被母體創生的開頭、發端、起步時段。說明:「初」側重程度的深淺。「始」側重進度的起止。參見「初」。

「皇帝」二字現在用於指稱國王、君主,然其本義與此卻尚存差異。由下文可見,「皇」表示與日月同輝,「帝」表示與天命相承。遠古時代的三皇五帝給中華民族點燃光明、開創文字,歷定四時、法成陰陽,治醫採藥、築屋造車,建制服樂、植藝農桑••••••雖然不都是真正的帝王,卻功昭日月,創立了讓帝王也難以企及的豐功偉績。

現代人也得承認,後天的學習訓練固不可少,但僅此卻不足以建立卓越成就。聰明才智在根本上還是要靠天賦,靈感創新也並非招之即來,要想終有所成另外還需天時地利。所以「天才」一詞不是空穴來風,天降大任也非泛泛之輩的能力就足以承接擔負。作為開創中華上古文明的人文始祖,三皇五帝具體指誰盡可莫衷一是,但是正是這幾位德能非凡者上承天命、下惠蒼生,完成了自己光照千秋的歷史使命。他們因而被後世奉為神明,完全是順天應人、實至名歸的。

「皇」部概義同字義,煊赫、張展。
【皇】( 金)金文從日從王,日上有芒。下或從士。王者一統,士者專執,各有側重。表示太陽的光華既美盛又廣大或者持久。即「煌」的本字。小篆從自從王。自具王者之風的,情勢顯赫張揚、光耀明晃的。
【煌】小篆從火從皇。光彩閃耀、張揚廣布。[輝煌]。
【遑】小篆從辵從皇。行跡張展不定。
【惶】小篆從心從皇。(由於倉促、驚恐、困惑等原因而)心神張展外放、收束不能。
【徨】從彳從皇。用於[徬徨:在旁邊徘徊晃蕩。形容不知是進是退的猶豫情狀]等詞組。
【蝗】小篆從蟲從皇。一種在集體遷移時波及廣泛、泛濫成災的昆蟲。
【鳳、鳳】( 甲)甲骨文象形一種神鳥,頭部有冠,身披五彩。或有加凡字形。小篆從凡從鳥。從凡表示其尾羽長展、流連廣布。
【凰】從凡從皇。形容彩鳳作為百鳥之王所表現出的光艷盛大的情狀。
【隍】小篆從阜從皇。阻斷張皇行出的地方。指無法隨意通過的城塹。[城隍爺:守護城池的神]。
帝12-414331321252字部概義:同字義,呈蒂狀連接的。參見該字。
【蒂】(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的上部呈扇錐形蓮蓬狀擴張,表示與莖幹相連的花萼或果柄的一端,頂部一橫表示該端固定在植株體上;下部從↑,呈倒置的扇錐形與上部對稱,表示散展的花朵或者膨大的果實;中間從H,標示所指的部位正是銜接二者的細弱處。指瓜果成熟後很容易與植物主體自然分離、發生脫落的聯接部位。
【帝】(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一從蒂。「一」表示上天。指與上天意志相關聯的(人格化的生命)。衍義為[上帝、天帝:與上天相關聯的神主][帝王:與上天相關聯的人王,指天子]等詞組的略用。
【締】小篆從糸從帝。像蒂一樣的從中銜接,使發生聯繫。
【諦】小篆從言從帝。形容聽取言論的情勢仿佛締結一般專注緊密。[真諦:值得諦聽的真理]。
【啻】( 金)金文小篆從帝從口。從口表示容限度,從帝表示像蒂那樣較少的關聯度。指事物間的關聯程度很受局限,僅有少許。[不啻:非止(像蒂那樣只關聯)那麼一點點]。
「啻」部概義同字義,物體與主體之間如蒂狀存在少許關聯的,銜接部位細瘦化的。參見該字。
【滴】小篆從水從啻。水珠在墜落伊始時在沾連部位細瘦化、形成蒂狀聯接的情況。
【嘀】從口從啻。擬聲字,滴落觸擊時發出的聲音。[嘀嗒]。引表類似的斷續輕小的聲音。[嘀咕]。
【嫡】小篆從女從啻。與正妻具有血脈締連關係的後代。正妻親生的。引表直系正宗的。
【鏑】小篆從金從啻。(尖端錐形膨大的)箭頭與箭杆呈蒂狀連接的情狀。
【敵、敵】小篆從啻從攴。像鋒鏑一樣入侵進體系裡來、起殺傷作用的外部危險事物。音義從鏑。
【蹢、?】小篆從足從啻。有蹄類哺乳動物與腿部呈蒂狀連接的角質足。
【摘】小篆從手從啻。在薄弱的柄蒂部位實施採擷操作。
【謫】小篆從言從啻。(古代朝廷對過失官員)批評指責並予以摘除、調離原職發配出去。音義從摘。[貶謫]。說明:字音相從不一定是字音相同,還包括故意或者訛誤的變音變調。
【適、適】小篆從辵從啻。事物間的關聯情況像柄蒂那樣與花果的萌發、生長、脫落等需求始終保持匹配。泛表能夠恰當的應合。

比之於承傳千古的正統文化,當今的邪共認賊作父、引入了一個在西方廣遭唾棄的外來幽靈——馬列主義。它本身即是妖魔,卻因披著共產主義的美麗畫皮而迷住國人,反把古今中外的一切異己事物妖魔化。它支配中共上欺先祖、下害子孫,與本土的神傳文化背道而馳,干盡了傷天害理的壞事。如今它在眾神腳下雖然依舊上躥下跳,其逆天吠日的狂野本性至死不改,但是彼此都很清楚,它邪法失靈、氣數已盡,清算之期就在眼前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