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3):珠璣璀璨傳千年,漢字精奧殊可贊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8月30日】

---字部「崔、粲、贊」

漢字是漢語文化的基石。千百年來,其構造機理引人入勝,吸引了無數人為之孜孜以求。小小的漢字,作為古人聰明睿智所凝結的思想精華,可以說個個裡面都別有洞天,包含著超越時空的精準內涵,而在組詞後,更可達到出神入化、意蘊無窮的至高境界。

漢字表意的信息量之多之准,放眼全球,無與倫比。比如「隹」字,指的是鷹隼向目標迅速推進而獵物逃躲不及時追加大於逸離的情勢。相應的,「【舊、舊】(0828 甲)(0828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羊省從隹從臼。從羊省表示看上去氣色安寧閒適,從隹表示隨時間推進,從臼表示消亡毀滅。指事物狀態在非強行破壞的情況下平靜的自然老化,向著消亡的終局日漸失鮮、不斷衰退的視覺表現。」是不是字部選搭貼切恰當、全字意象簡明完整呢?再如「融」,將阻隔物內產生蟲洞、不斷消解直至連通的微觀場景描述的生動逼真、如在眼前。又如「路」,把各行其是的網絡狀、絡合態的行走通道表達的一清二楚、形像俱全。這還不算,更為精妙的是示意造字法,「延(0828 篆)」,從彳。延長是不是?真的就把彳的下面拉長了。「艮(0828 篆)」,從目從匕。不是向下看麼,索性就寫成立目好了······羊省、豕省、高省······凡此種種,皆臻化境,委實令人叫絕。

崔12-221232411121字部概義:同字義,加劇、加重,施加格外作用使情勢增進、強化。參見該字。

【崔】小篆從山從隹。山體呈錐形堆集。[崔嵬:山體巨量堆積且形態怪異]。

【膗】從肉從崔。形容(肥胖而鬆弛的)肉向下垂墜堆集的情狀。

【催】小篆從人從崔。力使事物由沉重堆集、穩固如山的狀態開始發足、啟動或加快、提速。即詞組[催促]的略用。

【摧】小篆從手從崔。施加人為作用,進行催化操作,促使事物(並非自然損毀而是)加快進程、提前遭受(破壞)。字義從催。[摧殘][摧毀]。

【璀】小篆從玉從崔。形容珠玉等(相比於普通物品)能使自然光線得到特別明顯的增進、加強(而在同樣環境中表現得異常光亮、燦爛)的情狀。字義從催。[璀璨]。

【?】從歺從又。施加作用使殘缺。被破裂開的。

【粲】小篆從歺從又從米。被破碎開(露出潔白內裡)的米粒。[粲然一笑:形容笑的時候露出牙齒的樣子好像破開的白米一樣皎潔鮮明]。

【餐】小篆從歺從又從食。(經食具取用或者口齒啃咬)使食品遭到破壞、喪失其完整性。

「粲」部概義同字義。

【燦、燦】小篆從火從粲。位於火焰燃燒中心的高溫物質裂解閃耀、白光四射的奪目情勢。[燦爛:形容白亮強光所產生的猶如蘭花情勢的芒狀射線]。

【璨】小篆從玉從粲。珠寶玉石的內裡晶白明燦、閃耀光芒的情狀。

從「歺(0828 甲)、亢(0828 甲)」裡面使用斜拉線的情況,使我們確信先人很早就掌握了三角形的穩定性原理。通過「么(0828 甲)」的甲骨文字形,使我們知道先人已經細緻入微的觀察到蠶寶寶在作繭時將吐出數萬個「8」字形的細絲。同樣的,從「松柏楊槐、梅蘭竹菊」等字可以看出古人對物品特徵的抓取極其準確,而「陝隴巴蜀、潼濟淮漢」等字包含的地理水文信息,則足以令人足不出戶卻猶如親臨······當然筆者所做字解難以全部一語中的,有的甚至還頗有牽強之感,相信這不是造字本身不夠貼切,而是筆者閱歷淺薄、領悟力有限所致。一方面筆者在隨時修正,另一方面也謹以此文拋磚引玉,求得大家見仁見智。

漢字的造字機理有助於我們更深的理解中華文化(比如「堯、舜、夸父、女媧」等與其說是人名,不如說是事跡或特徵的描述),也可以糾正對文史典籍的一些誤讀(比如對「離騷、狼跋、湜湜其沚、壹發五豝」等的錯解),如能幫助有關人士解決一些學術疑難,筆者將更覺欣慰。在掌握了造字五法後,我想不僅中國人學漢字易如反掌了,而且外國人學漢字也舉一反三了,不僅成年人學漢字不再枯燥易錯了,而且小孩學漢字也變成一件寓教於樂、饒有趣味的事情了。因為這五種造字法所採用的思維方式,真可謂地球人都知道啊。

【贊】小篆從雙先從貝。在使用貨幣之前很早就開始預先不斷積累。即「攢」的本字。後專表抽象含義,指累加(價值物)、堆積(嘉許)。

【攢】從手從贊。預先儲蓄、積存,以備將來使用。

【臢】從肉從贊。用於詞組[腌臢:油膩物質掩蓋性的積攢在器物上。泛表污穢齷齪]。字義從攢。

【趲】從走從贊。(快)走以攢下行程的進度。字義從攢。

【鑽、鑽】從金從贊。用金屬錐強力突入以獲取、積攢更多的可通透進程。

不過當前漢字尤其是簡化漢字其字部組合驢唇不對馬嘴的狀態還無法達到上述神奇的學習和使用效果。在恢復符合造字五法的標準字形的同時,如果再能以甲骨金文的字形為藍本,將漢字可以望文生義的象形屬性也一併恢復,那麼所得的漢字字體真可以學習起來觸類旁通、事半功倍,使用起來跨越種族、風行世界了。本系列行文至此,已解字約2500個,字部約500個,其中初階獨體字部約150個。若按倍量估算5000常用字,則獨體字部只有區區300個,剩下要學習的只不過是這大約300個基本字部妙趣橫生的高階組合而已。恕我孤陋寡聞,尚不知世上還有哪種文字堪與媲美。如此包羅萬象卻又簡單易學的文字,不能不說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

視優秀的華夏傳統文明如眼中釘、肉中刺的共產邪靈和被它邪念充斥的中共流氓惡棍們,竊政前後一直在煮鶴焚琴、暴殄天物。它們只求自己能專橫跋扈、為所欲為,哪裡會知道、即使知道了也哪裡會珍惜這些流傳千載、蘊藏有乾坤萬象的中華瑰寶?通過對比古今字形讀者可以看到,邪共以蠅糞點玉,用魚目混珠,把這些五光十色的粒粒珠璣篡改的面目皆非、已經禍亂成了什麼樣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