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0):醒世救人了宏願,何去何從一念間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3月04日】

---字部“毛、尾、求、可”

毛06-311216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毛髮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虛鬆浮華不精純非實質的。參見該字。
【毛】( 金)( 篆)金文小篆像有分支的絨毛形。
【尾】( 甲)( 篆)甲骨小篆從屍從倒毛(為了形像的表達其走向)。楷書改為正毛(為了增強字形的通用性)。其義相同。某些生物體臀部後面繼續延展的突出有毛部分。泛表類似部位。
【氂】從牛從毛。體毛很長的一種藏產牛。
【旄】( 金)金文小篆從㫃從毛。古代用氂牛尾裝飾的旗幟。
【毯】從毛從炎。一種增加了厚實度的毛絨製品。
【耗】從耒從毛。使用農具時由於運作不精細所導致的作物遺散、收穫流失等。泛表工作過程中難以避免的消磨折損,無效付出。
【毳】( 金)金文小篆從仨毛。細密眾多的毛。指體表為阻擋寒冷而密生的寒毛。
【毽】從毛從建。將翎毛等固插、植入(沉墜性強的底部所製成的腳踢玩具)。

“尾”部概義同字義。
【尿】小篆從尾從水。由位於生物體尾部的器官排泄出的代謝廢液。
【娓】小篆從女從尾。在(語句的)末尾做富於情調和吸引力的表達(以便讓人繼續聽下去)。
“求”部概義同字義。
【求】( 金)金文小篆從又從尾省。尾隨在後面追著乞要。懇切牟取。
【裘】( 金)金文小篆從衣從求。古代奢求擁有的(比較珍稀名貴的毛皮)衣裝。
【逑】小篆從辵從求。近前以求。
【球】小篆從玉從求。一種玩耍時大家爭相追趕求取的(截面呈圓形、極易滾動的)體娛用具。
【毬】小篆從毛從求。古代充填毛的皮球。字義從球。
【救】( 金)金文小篆從求從攴。進入請求援助(否則難脫困境、不能自拔)的狀態。

道德是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的關鍵品質,是人類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人的道德墮落到一定標準以下,人將不能成其為人,也就面臨宇宙歷史的淘汰了。如今的中國,毫無疑問正被邪共一步步帶上這種可怕的境地。

中共發動整個國家的邪惡勢力拚死撲滅“真善忍”的傳播後,繼續引導中國社會徑直滑向壞滅的深淵,並且誘騙國人面對它的血旗發下捨命毒誓,相當於把這些魂靈都捆綁到了它的死亡戰車上,就這樣通過雙管齊下來確保達到自己毀滅國人的罪惡目的,因此深陷魔掌中的國人,難道不個個都危在旦夕嗎?

在大法真理的啟悟下,在反迫害的歷練中,正信正行的真修弟子們對這一事態日益明晰,最後洞若觀火。他們義不容辭的與張牙舞爪的紅魔展開了正邪善惡的終極對決,兌現著自己拯世救人的史前大願。在這場爭奪人心的激戰中,每個待救之人都九死一生,面臨著對善惡是非能否正確衡量和抉擇的嚴峻考驗。而惡共長期以來偷天換日的扭曲思想、變異觀念和此時不遺餘力的威逼利誘、縱惡欺善,更使這一抉擇越發的迷離和艱難。能不能明辨是非,能不能離惡向善,能不能作廢誓言,事關每一個人的生死存亡和生命永遠。當此緊要關頭,每一條傳播真相、揭露謊言、勸告三退、啟迪正念的信息都是無價之寶,機不可失的幫助著每一個國人看清邪共散布的迷煙毒瘴。能否抓住大法弟子伸下來的拯救之手,從邪共設置的死亡陷阱裡騰空而起,如今正取決於每個人電光火石、驚心動魄的千鈞一念。

【了】( 篆)小篆上部曲繞,抽象示意一系列動作。下部弧止,示意最後的終結部分。表示收尾環節也已完成。

可07-1212125字部概義:同字義,提供場合允許存留的。參見該字。
【可】( 甲)( 金)甲骨文從口從乃。金文小篆越發失真。使口腔存留氣息,以便能發出聲音或外放氣流。即“呵”的本字。泛表能夠提供埠和空間使事物被接受和包含。使條件具備能夠進行。
【何】( 金)金文小篆從人從可。人容受,許可,承擔,接納。[《詩•小雅•無羊》何蓑何笠,或負其餱:穿戴著蓑衣鬥笠,另有人還背負著餱糧]。作疑問代詞時表示類似情態。[奈何]。
【呵】從口從可。在口中含容某種聲氣、語態。[呵欠][呵護][呵斥]。
【河】小篆從水從可。可以容許水體(順流而過的地表凹道,即“河流”)。
【坷】小篆從土從可。包含(某種情況)的土。[坎坷:包含有土石欠缺的地面(指不平坦的道路)][坷垃:可以立起來的土,土塊]。
【柯】小篆從木從可。可以起到某種作用的木頭。[斧柯:可以作為斧柄的木料][枝柯:可以起到支撐作用的(較粗壯的)樹枝]。
【苛】( 金)金文小篆從艸從可。包含的內容像草那樣紛繁細密的。既瑣碎又多雜的。[苛刻:頻繁細微的契刻。形容所要求的條目和程度超過正常限度。刻薄]。
【哥】小篆從雙可。(在發聲的氣流裡)多處包含(曲轉韻調),即“歌”的本字。本義被“歌”接替後,該字用於表示對弟妹有包容力的兄長。
【歌】小篆從雙可從欠。使單向呼出的氣流裡包含多處(宛曲多變的音韻,即詞組“歌曲”的略用)。
【荷】小篆從艸從何。一種葉形圓闊,托舉情勢明顯的水生植物。借表承載。又名芙蓉,其義相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