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田子方不回禮



【正見網2018年11月01日】

魏武侯是魏文侯的兒子,戰國初期魏國的國君,是三家分晉後魏國的第二代國君,在位期間將魏國的百年霸業推向高峰。魏武侯之所以成為一代明君,與他的一位國師分不開。田子方身為國師,經常以言行勸導國君。

有一次魏武侯出行,途中遇見國師田子方下車行禮。田子方卻沒有回禮。魏武侯怒氣沖沖地對田子方說:「有錢的人能對人驕傲,還是貧窮的人能對人驕傲?」田子方說:「當然是貧窮的人能對人驕傲啦,有錢的人哪裡敢對人驕傲呢!國君對人驕傲就會亡國,大夫對人驕傲就會失去封地。失去國家的人,沒有聽說有以國主對待他的;失去封地的人,也沒有聽說有以家主對待他的。貧賤的人呢,話不聽,不和自己的意願,就穿上鞋子就可以走了,到哪裡得不到貧賤呢!」魏武侯馬上向田子方謝罪。

田子方以言行來教導國君,必須要國君謙卑。如果一個國君好大喜功,不能聽進別人的建議,十個田子方也被驅逐或殺掉了。

註:內容出自《資治通鑑》周紀•周紀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