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6):三個少年三種人生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09日】

弓福帶著鄭年雖然救出小姐被閻長放走,但再次被官兵追捕入獄。弓福與鄭年無法洗脫勾結海盜的罪名被判流放無人島任其餓死。小姐再次仗義直言,冒著維護罪人的危險向判官力訴自己被弓福所救使弓福、鄭年免去一死。兩人最終成為武珍州放牧場的奴隸。正是在這裡一邊面對著生不如死的恐怖的放牧奴隸的生活,一邊遇上了為躲避追殺自願為奴隱居在此的劍術高手——鄭武昌。鄭武昌是打鐵鋪的隊長,在弓福的苦苦哀求下將自己一身過人的武藝傳授給了弓福與鄭年。在這暗無天日的放牧奴隸的處境中,弓福暗中下定決心:學成武藝,尋找機會逃出放牧場,要尋找那伙將他父親害死,將自己推向死亡邊緣的海盜報仇。這時的弓福還看不到自己未來所要成就的路,以復仇的心態忍受著畜牲不如的每一天,漸漸長大成人,學成武藝。

而婷花則因海盜洗劫清海後失去父親成為與哥哥相依為命無父無母的孤兒。雖與哥哥前往武珍州去投靠父親的同僚,卻被父親的同僚背地所害,把精通中國漢文詩畫的婷花小姐以高價賣給了互相勾結的武珍州奸商——紫薇夫人。

夫人是當地的貴族與惡霸。她經商不擇手段、唯利是圖;勾結收買朝廷腐敗的權貴,互相利用,心如毒蛇但美貌無比。夫人管理手下的作風與李行道海盜頭子並無二異,動則殺人,可謂心狠手辣,是非常可怕的一個女人。婷花因此落在她的掌心,一生變得非常的辛酸。夫人經商的內容中有一項便是收買小女孩,將她們進行琴棋書畫與歌舞的訓練後,長大便賣給達官貴人為妾或成為自己手下商團護衛的侍寢女人,其命運跟妓女別無二異。婷花正是其中的一員,她同樣在這悽苦辛酸的歲月中一邊接受訓練一邊漸漸長大,終有一天要面臨被賣為妾的命運。

閻長在義父的吩咐下攻打清海後隨義父以海盜掠奪來的資財前往唐朝。義父李行道組成商團成為唐朝的一個新羅人商團在唐朝揚州等地漸漸占有一席之地,獲得了一部分商權,經常與夫人有不法的走私交易來往。正是由於這些來自唐朝的走私物品能在新羅獲得很高的利潤,夫人讓有極高漢文與詩畫素養的婷花跟隨自己用以辨別文物的真假或詩畫的真偽,由於婷花的才學,夫人看似將婷花視作女兒一般疼愛。婷花的哥哥為巴結夫人以求官運通達求助婷花在夫人面前推薦自己,被婷花勸以正途。她知道夫人凡事不過利用人而已,一旦淪為她的傀儡,必將為她所用,干盡傷天害理之事,失去利用價值後,必定毫無情義的被夫人一腳踢開。

深知夫人為人的婷花因寄身夫人,受其養育之恩,不得不跟著夫人替她做事,但內心對每一次的交易都十分不安,有種犯罪的心理壓在心上,非常鬱悶,欲圖擺脫這無奈的命運,但身為女子在這亂世卻無依無靠。沒有容身之處。她希望哥哥身為男兒再苦再難也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克服目前的困境。絕不可跳入這個火坑,但哥哥不聽勸阻終為夫人所利用,所謂的要職不過成為夫人安插在武珍州軍隊的一名傀儡,用以掌握武珍州官府的動向。

閻長也正是在義父與夫人的交易來往中得以常常見到婷花受訓時的身影,在暗中默默追慕端莊美麗的小姐的歲月中也漸漸長大。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